慈善更大的意义在建设社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佛山视野)

前天,“白兰花”助学慈善拍卖会在佛山创意产业园举行,200多个佛山本土企业家、热心市民,他们面对10多个知名艺术家无偿捐赠的20多件作品竞相举牌,拍得48万多元的善款。

纵观珠三角各地,慈善拍卖近乎成了一种“标配”。表面来看,这是因为公益和商业联姻的创新带来的人气使然,但究其实质,还是因为各取所需与多方共赢。不必讳言,一些企业或者个人有名利或形象建设上的考虑,不过,正如一句话说上千遍万遍就有可能成为信仰一般,公益慈善更是在建设社会,与商业的联姻则能加速这一进程。

说到慈善的目的,*要的是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物质或者**从富余者手里移交到穷困者手上,自然有利于调节贫富不均。至于说公益慈善也是在建设社会,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待。

从个人层面来看,公益慈善是对贫困者的投资。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桥段,是关于放牛娃和记者之间的对话———放牛娃放牛是为了**讨老婆,讨老婆是为了生儿子。至于儿子长大后干什么,仍然是放牛。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这可理解为对个人投资不足造成的阶层固化。因此,助学也好,职业培训也罢,这类公益慈善可以有效改变个人投资匮乏的状况,使得相对贫困者获得向上流动的机会和渠道,打破社会的板层化。

伴随着公益慈善的发展,从事者大都**孤军奋战,而多以一种团体或者组织化的形态出现。伴随着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注册的松绑,公益慈善组织获得了极大的成长空间。相应地,信任和放权带来了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成长之后,去芜存菁的自我过滤更有望带来NGO质的飞跃。作为区别于**与市场的第三部门,社会组织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对市场和**的制衡,改变了社会的*理格局。这是公益慈善发展带来的组织上的意义。

而慈善发展*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公益理念的启蒙和普及,可以让掌握物质的丰沛者形成一种正确的**观,可以从富人中分化出一个“有爱阶层”。这部分人由于掌握了更多的社会资源,所以其言行往往能收获更多的关注度和曝光度。“有爱阶层”的慈善行动,一定程度上可以扭转效率、成本、**为标准的等级评判标准,让被效率撇下的平等、爱和参与等价值理念得到唤醒和弘扬。

观念对个人重要,对社会建设同样如此。有了一个“公益大脑”,社会建设才不会歧路彷徨。□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