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保持城区原特色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姗姗来迟的荔湾区“**”,在前日拉开序幕。昨日上午,在荔湾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常务副区长刘晨辉受区长晏拥**托,代作荔湾区**工作报告。刘晨辉表示,今年GDP的预期增长目标为10%。相比日前公布的上半年6.6%的经济增速,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荔湾区可能“亚历山大”。

与此同时,新的**工作报告将经济发展“拐点提速”的提法,更新为“转型提速”,并称将打造荔湾经济“升级版”。另外,去年12月,晏拥军兼任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前往梅州市挂职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荔湾区委官方回应称,人事调整是该区**“迟到”的主要原因。

读报告

“转型”被多次提及

荔湾区*次将“保持城区原特色”写进**工作报告,“转型”也成为其中多次提及的关键词。刘晨辉表示,将提升十三行-上下九商业功能区,加快白鹅潭商业中心都汇集商圈建设,优化消费环境。

同时,荔湾区还将在全市**探索建立3D打印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新型产业。拥有唯品会、梦芭莎等电子商务知名企业的荔湾区,正在争取在电子商务蛋糕上分得更大份额,他们将继续争取在花地河电子商务集聚区,引入国内知名电商**企业,以扩***企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专业市场将“减量提质”

荔湾区拥有233个专业市场,是全市专业市场数量*多的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被列入今年的广州市**工作报告,在荔湾区**工作报告中,同样占有较大分量。刘晨辉提出,对专业市场实施“减量提质”工程,引导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划的低端型、粗放型市场转型或搬迁。同时,提高新建市场准入门槛,指定全区专业市场规划布局。

目前,荔湾区对于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思路为,引导市场向现代展贸型业态转型,同时推进电子商务与专业市场的对接。此前,荔湾区有**官员表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缺少“榜样”。财富天地广场和世贸服装城,正是荔湾区正在培育的转型升级“标杆”。

大坦沙岛旧村旧厂将启动动迁

如果对现有市场的“转型”是对经济存量的盘活,旧城改造和白鹅潭商业中心等建设,将为荔湾区带来经济发展的增量。**工作报告中,刘晨辉将其简约表述为“一区,一城,一岛”。

荔湾区即将启动大坦沙岛旧村和旧厂动迁,铺开河沙、坦尾村拆迁补偿征询工作,推进*期15个启动地块用地报批,并动工建设19万平方米安置房和西郊村集体复建物业。早在2012年,荔湾区官方表示,将与新加坡**部门和企业合作,对大坦沙进行规划设计。4个来自新加坡的战略合作伙伴,利用其经验,利用其在学前教育、社区管理和规划设计等领域的经验,参与荔湾的软建设。

继续推进下西关连通珠江工程

此前有消息称,正在建设中的洲头咀隧道将在年底通车,荔湾区也正谋划在毗邻的白鹅潭商业中心建设交通枢纽。同属于白鹅潭商业中心地块的立白大厦、油富城和万科新隆沙项目正在推进中,将为荔湾区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量。

今年,荔湾还将启动的建设项目,包括广钢周边鹤洞、东塱和西塱城中村改造,侨光制药厂、广摩塑料厂、新隆沙旧机械厂的动迁等。刘晨辉透露,该区将在今年继续推进荔枝湾三期综合整治和下西关连通珠江工程,目的是促进荔枝湾水系循环。去年,荔枝湾三期食养坊至大地涌段揭盖复涌,水域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

读数据

今年“三公”计划减支1000万

昨日,荔湾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对《荔湾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审议。从今年预算草案得知,荔湾区“三公”计划减支1000万元。

“三公”经费超八成是公车支出

根据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荔湾区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为42.8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加之区本级上年结余,全年区本级公共财政可安排财力为53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拟安排53亿元,同比增长3.9%。

荔湾区行政事业单位今年“三公”经费预算为6951万元,同比减少1017万元,下降1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895万元(占比84.8%),公务接待费支出816万元。荔湾区表示,压减的“三公”经费将投入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保障性住房。

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占比近三成

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主要支出项目中,教育支出占比近三成,为163049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4.1%。其中,2240万元继续用于校园安保和学校特色教育经费。据称,从2009年起,荔湾区已在公共财政中安排校园安保经费支出。

荔湾区今年对住房保障支出为32066万元,同比增长三成。其解释,主要是预留资金,做好住房保障改革工作。与此同时,卫生与计生两个部门合并,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一项中,增加人口与计划生育支出,该项支出总额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33.9%。

释疑

荔湾区**

为何迟至7月才开

按照惯例,地方级**多在年初全国**前召开。会上,人大代表会议审议和批准**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报告等。新一年的公共财政预算需要在人大审议通过后方可安排支出。那么,为何荔湾区**迟至7月份才召开呢?

推迟由于“人事调整”

昨日,荔湾区官方回复南都记者,推迟的主要是由于人事调整的原因。去年12月份,该区区长晏拥军兼任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前往梅州市挂任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按照工作分工,担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的晏拥军,原本负责区**全面工作,并协助唐航浩负责区委全面工作,今年以来,这一工作已交由区委书记唐航浩和常务副区长刘晨辉等区领导完成。

在昨日荔湾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由于区长晏拥军正挂职梅州,受其委托,常务副区长刘晨辉作**工作报告。

上半年预算按上一年度执行

今年已过大半,**迟迟未召开,该区的财政预算未经过人大审议通过,花钱合不合法呢?所提出的10%的GDP增速目标,又是否有效?

荔湾区一名**人士解释,按照《预算法》第六章44条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草案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本级**可以先按照上一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支出。预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才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

也就是说,荔湾区上半年花钱的计划,均按照2013年预算支出执行。“如果去年的预算没有安排这一笔钱,那么就只能等到新的财政预算通过才能花了”。

对于经济指标,则可以由区**自行提出下一期目标,区人大在审议**工作报告和讨论讨论下一年度工作安排时,可以就这一目标过高或过低发表意见,并进行表决。

“三公”经费怎么花

因公出国(境)费          240万元  占比3.5%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5895万元 占比84.8%

公务接待费            816万元  占比11.7%

财政预算投在哪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 同比增33.9%

住房保障       同比增30.2%

对口帮扶和扶贫支出 同比增27.7%

交通管理  同比减40.8%

节能环保  同比减26.95%

国土管理  同比减25.0%

(三公总费用6951万元,同比减少12.8%)

采写:南都记者刘雪实习生王雅铄

南都漫画张建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