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江珠城轨年内立项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江门仍然要致力于交通网络建设,路通就是财通,江门以往经济落后发展缓慢,交通是*大制约。

———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在联席会议上发言

建议三市集中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

———江门市长庞国梅在联席会议上发言

多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项目今年有望完成立项工作,明年可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昨日下午,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第九次党政联席会议暨“蓝色崛起”海洋经济**在江门召开,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透露,该项目已在省里取得共识,“城轨要马上动工立项。”

成果三市已签署63项合作协议

昨天,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与珠海市长何宁卡,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市长陈良贤,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市长庞国梅出席联系会议并分别发言。何宁卡代表三市进行了工作通报,今年上半年,珠中江29个年度**合作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三市已累计建立3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签署63个合作协议,在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协作、改善民生和共*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陈良贤、庞国梅分别就下一阶段珠中江合作提出建议。陈良贤提出6条建议,认为珠中江要以大平台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大交通为推进区域要素资源集聚,以公共服务一体化提升经济圈幸福指数,通过资源整合打造区域旅游品牌,通过环境共*优化生态环境,联网供水并共建共享水资源基础设施。庞国梅则建议三市集中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

未来交通融合仅次于沿海经济

自2009年*届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三市合作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成果*大。而在昨日会议上,交通一体化仍是三市未来合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协调会议讨论的结果,对上半年合作成果、29项重大年度合作项目进度、下半年**工作予以确认。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被列为上半年*要合作成果加以展示,在下半年工作中,也仅次于三市新推的“沿海沿江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概念。

“过去半年,珠中江合作已有一些质的变化,值得研究。”江门市委书记刘海说,这种变化*具体体现就是交通网络建设,“比如深茂铁路开工,省**调集资源支持并明确了通车时间表,中开高速也进入招投标阶段,广中江高速公路进展顺利,江门大桥合龙明年上半年通车,江门大道北段全面开工。”

“在这段时间里,江门仍然要致力于交通网络建设,路通就是财通,江门以往经济落后发展缓慢,交通是*大制约。”刘海表示,珠西三市通过发展海洋经济而崛起过程中,江门要求将交通一体化放在重要位置。

亮点城轨马上要动工立项

李嘉则在发言中透露,广佛江珠城际轨道项目近期已在省里达成共识,“城轨要马上动工立项。”李嘉认为,珠中江在珠西崛起战略共识前提下要做的三件大事之一,就是共同打造互通互联的交通网络。通过未来两三年的建设,形成现代交通网络,好迎接2016年港珠澳大桥通车带来的发展契机。为此珠中江要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航空网络、港口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要加快建设深茂铁路,建设江海联运网络,推进便捷通关、游艇自由行、低空空域开放等。

李嘉也介绍了珠海今年发展的几件大事,包括举办第十届国际航展、兴建通用机场、建设与运营三大主题公园、横琴新区申报自由贸易区等,“横琴新区今年很可能申报成为自由贸易区。”

花絮

刘海请刘海发言

“下面,有请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发言。大家鼓掌欢迎!”昨日下午,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第九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江门国际金融大厦举行,江门市委书记刘海担任会议主持人,介绍到让自己发言,引起全场一阵笑声。按照会议流程,在总结发言阶段,刘海在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之后第二个发言,讲完这番话,他才从主持席走到十多米外的发言席,开始了脱稿演说。

采写:南都记者杨秀伟 摄影:南都记者孙振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