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民生支出45.9亿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吴曦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7.8亿元,同比增长7.5%。昨日上午,顺德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顺德区**上半年工作报告以及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情况报告。下半年仍将以保增长、调结构为主要工作,另外要及时将改革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升顺德改革的制度比较优势。

上半年工作报告

上半年回顾

经济类走势与全国全省一致

今年上半年,顺德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缓稳健,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分别高于GDP增速3.5、2.8和0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初步预计,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1237.8亿元,同比增长7.5%,去年增幅为9.3%,增幅明显放缓,另外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0.2%。

顺德在2013年,家电业总产值达到214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9.1%,装备业1457.9亿元、占24.7%,两大产业集群成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点。因此顺德区对两大产业有所侧重,在装备业方面,推出机器代人计划、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扶持办法和**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办法3个配套文件,配合全市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而家电方面除了打造全产业链之外,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式运作,设计广场预计9月投入使用。

在电子商务方面,顺德今年上半年成绩突出,全区已有网商3000多家,打造出10多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年交易额仅次于广州、深圳。

城市升级类佛山新城项目全部动工

作为顺德近年的战略核心,顺德今年在城市升级方面也花了大力气。其中佛山新城与乐从镇融合后,8个城市升级项目目前全部动工。而顺德新城15个市级项目也全面启动,其中3个市统筹项目全部动工、12个区统筹项目动工11项(完工3项)。

交通方面,7月江顺大桥主桥已经合龙,而黄榄快速干线顺德段已完工。新城区25条主要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10条,一大批密切大良与伦教联系的道路设施正在推进。

民生类家庭医生覆盖率达89%

据统计,顺德上半年九大类民生支出45.9亿元,,同比增长11.9%。社会**方面,上半年全区登记失业率为2.3%,另外已完成新增**性住房762套。医疗卫生方面,则开展了契约式家庭医生试点,全区已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38个,覆盖率达89%,与4734户家庭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顺德社会*安环境继续改善,上半年全区刑事*安原始警情同比下降19.4%

下阶段计划

“机器代人”产业规模

年底或超1600亿

虽然上半年工作有不少亮点,但区**递交人大的报告中承认,顺德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三旧”改造等**工作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产业载体效益有待提升等等。下半年,顺德区*要任务仍然是稳增长。

昨日的报告中*次提及下阶段将投放更多精力和资源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除此之外,也将实施“机器代人”计划,壮大机械装备产业规模,力争到今年底产业规模超过1600亿。

在改革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大部门运行规则和区镇职责异构。据了解,目前多个部门已经在着手制定职责异构方案,明确区、镇两级各自的职能和任务,如果顺利通过,将于8月**。

今年9月是顺德大部制改革5周年,也是三大改革3周年,在此时间节点,区**提出要妥善处理“破与立”的关系,及时把改革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由此提升顺德改革的制度比较优势。

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情况报告

亮点1

去年区**6000万购买社会服务

去年8月,《顺德区深化综合改革规划纲要(2013-2015)》正式**,沿着“大部制-小**-大社会-好市场”的路径,从四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昨日人大常委会议中,区**还向人大递交了顺德区区长黄喜忠签发的《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评价顺德区综合改革成效日渐彰显,而且不少改革元素更上升为国家改革政策和措施。下阶段仍以巩固、完善、深化改革为主,希望通过改革促发展转型,增加改革红利。

今年顺德区在大部制后*次增加农业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个新部门,报告认为此举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化了**的社会*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另外,拟定了大部制改革完善方案,并且研究编制了大部制运行规则,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希望由此促进大部制架构和机制的形神统一。

而在审改、社改、农改(现为基层*理体制改革)的三大改革方面,今年审改力度颇为突出。尤其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续监管工作方案的**,并且制定了企业经营行业监管分工目录。今年5月,国务委员王勇到顺德视察调研,就认为顺德“清单式”的后续监管模式是可复制、可供全国参考的。

在社改的推动下,顺德社会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据统计,去年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达6000多万元;而且各镇街也陆续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枢纽型社会服务中心。另外,依托16家社工机构、198个村(社区)福利会、96个社工服务站,通过“两社三工”的社区服务模式,将专业服务延伸到村居。

亮点2

*次提及慈善组织改革工程

报告中认为,目前顺德改革有体制优势,但同时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思维定势、利益格局、政策环境、资源配套等因素制约,因此改革的内涵和制度优势仍有待提升。

顺德要实现**职能转变,仍然离不开**内部职能的磨合和优化,因此下阶段计划中,排在*位的仍然是完善以大部制为框架的行政运行机制。

今年以来,顺德慈善活动尤其活跃,目前,全区企业和个人冠名慈善基金达62个,筹集5650多万元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因此顺德接下来将开展慈善组织改革工程,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和资源参与到社会服务领域,共同解决社会问题。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