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首批公租房摇号,538户选900套房外来工占9成 两居室最抢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仲恺高新区*批公租房电脑摇号选房仪式在恺新家园举行。南都记者杨振华摄

南都讯记者杨振华实习生杨海莹温海纯昨天上午,仲恺高新区*批公租房电脑摇号选房仪式在惠风西二路33号恺新家园举行,*批符合条件的538户公租房申请家庭分成6批进行摇号,其中异地务工人员有510户,占了9成多。恺新家园一期共有900套公租房可供选择,其中两居室单位**手,供不应求。

从申请家庭选监督员和电脑摇号员

昨天早上8点多,摇号仪式还未开始,恺新家园虽然位置较偏,处于平南工业区深处,但现场仍是人头攒动,车流不息。除了仲恺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之外,很多公租房申请家庭也趁着周末赶来现场。

9点半,电脑摇号正式开始,现场有市公证处派出公证人员对整个摇号过程和摇号结果进行公证,并从538户申请住房保障家庭代表选出了本次活动的监督员2位、电脑摇号员15位和电脑操作员3位。

随后,仲恺高新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鹏飞上台宣布电脑摇号正式开始,并摇出第一组本地两房申请人选房顺序号。根据规则,本次摇号分为本地户籍中低收入家庭和在本区稳定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二类,每类按选两居室、一居室和单间,分六组进行摇号。先摇本地户籍中低收入家庭,后摇在本区稳定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

8月10日前可入住

经过六组摇号后,顺利产生排序轮候选房顺序号,各镇(街道办)将现场复印的电脑排序号结果通知各住房保障家庭,在现场的申请家庭可到配租配售中心领取“选房通知书”。区住建局介绍,从下周一开始,五天内可以选房完毕。目前,恺新家园水电和室内基本装修已经做好,8月10日前保障家庭可以入住。

据了解,此次配租的公租房房源共计900套,其中二居室256套,一居室460套,单间184套。在申请家庭中,本地户籍中低收入家庭有28户,异地务工人员申请人摇号家庭510户,异地务工人员家庭占了申请家庭的绝大多数。538户申请家庭中,有312户申请了二居室,超过了二居室的房源数,剩下的56户没有选到二居室的申请者,将进入下一批的公租房租配轮候人或服从一居室摇号分配。

区住建局介绍,*批公租房预计还会剩余300多套,将纳入下一次摇号配租房源。下一批公租房摇号选房预计要到年底,届时除了恺新家园一期剩余房源外,还会有恺新家园二期、15号小区等房源,预计第二批房源仍可达千套。

[焦点]

租金有补贴还将开通4条公交线路

*批仲恺公租房供大于求,本地户籍低收入家庭比较少,异地务工人员也才510户,区住建局分析,申请家庭不多的原因是恺新家园位置较偏,交通还不太方便,目前还未有一路公交车能直达该小区。在恺新家园旁边的工厂不多,只有信华精机等几家大企业,附近的企业员工申请较多,但仲恺其他地域的则申请较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租金标准比较高,目前物价部门批复的基准租金为每平方米9元。

在信华精机惠河工厂上班的重庆人舒女士介绍,她今年4月份申请公租房后,不到半个月就收到申请成功的消息。现在她和老公小儿子一家三口在工厂附近租房子,不到20平方米的单间,月租金还要300多元。从工厂走到恺新家园要15分钟,她听说每平方米要9元,这样算来每月租金也要500多元,“还是比较贵的。”

舒女士的担心也是很多申请人所担心的问题。对此,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的申请家庭,政府都有一定的租金补贴。如261户中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每平方米租金实际只用交3元,273户外来优秀务工人员只用交5元,还有两户高新技术人才的租金也只要7元。这个租金与周边的租金比较起来还是很便宜。针对交通不便的问题,他们也申请了4条公交线路将来到达恺新家园,并将在这里设立公交总站。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