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半受访者愿参与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江门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8月1日起,江门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要先经过公众参与程序,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程序。该规定将对市**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加以规范,并特别规定**决策**时要说明对公众意见的采纳情况。

近日,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展开调查共收到1125份回复。调查显示,约八成受访者表示重大行政决策自己几乎从未参与过,如果放开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面,过半人愿意参与并献策。从参与方式上来看,网上公示与反馈及实体座谈会*为吃香,所讨论话题中城建、投资和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热度也*高。

[数据]

仅12%参加过**座谈会

一般说来,重大的行政决定和规划等,都要通过相关政务网站及报刊等公众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但在实际操作中,本身点击率就不高的政务网站能在多大程度上收到来自市民的反馈却很少对外公布过。

调查显示,在79%受访者的印象中,当地**的重大行政决策几乎没有通过公众传媒进行过公开的意见征集,因此86.48%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未参与过**的重大行政决策并提出过相关意见。在为数不多的参与者中,座谈会是被访者接触得*多的形式,占12.77%,而网站征求意见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分别占约2%。值得注意的是,听证会之类的方式极少有人接触,不足1%。

近半人愿参与决策

根据江门市8月1日即将试行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要先经过公众参与程序,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如果进行公开征求意见,4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到**重大决策中,有12%的受访者较犹豫,称需看时间决定。而在参与方式方面,七成受访者希望通过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17%的希望参与到座谈会中,听证会和问卷调查方式仍不太受欢迎。

与参与热情相对的,却是人们对参与效果持保留态度。调查显示71%的受访者担心所提供的意见可能并不被采用,只是作为**“走形式”或作秀的方式,13%的受访者认为虽能提供参考意见,但起到的作用并不大。也有13%市民仍乐观认为或将从根本上改变行政命令的制定。

*想参与城建等问题

根据试行规定,对于**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涉及多个方面。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于重大项目投资、城建和住房保障及教育、食品卫生等民生项目*为关注,对交通管理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不感兴趣。

从参与热情来看,食品安全问题和住房保障问题高居榜首,分别占9.64%和9.39%,此外经济和社会的重大发展政策措施、城市建设其次,各约9.3%。同时,随着各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35%受访者认为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成效,39%受访者认为听取多方意见将使决策更加科学。

此外,目前广州**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不少于20日,受到25%受访者认可;而江门征求意见的时间则规定不少于10日,仅16%受访者赞同。46%的受访者认为,征求意见的时间30日及以上会更合适。

[背景]

公众参与决策权获制度保障

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进入行政决策程序的做法,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就被提倡,其后也在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得到重申和细化。2002年,汕头市**曾*早**了重大决策程序规定,2011年广州市也**此程序规定,这一制度如今在广东东莞、佛山、清远等城市建立,**时间集中在2013年至今。

近两年广东各市陆续**此规定的背景,则是省**正在加快制定广东省行政程序立法,2013年已**《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广东省法治**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对各地有了量化考核。

目前江门市已在去年**《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加上此次**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明确了专家论证、公众参与进入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和基本规则。

[声音]

公众参与决策规则还需细化

江门市人大代表、广东江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中强表示,就公众参与程序而言,他感觉目前设定的10日公示期还是过于仓促,在整个决策过程中显得微不足道,可能无法调动公众积极介入决策。他建议从立项、起草、审查、审议、执行和监督各个程序,都吸收公众代表介入,让整个流程都有民意的支撑。

文件第十五条规定通过听证会、座谈会、问卷调查或者其他方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这是一种更广泛听取民意的方式,可惜只是一种选择性的程序,缺少细节规定。此外,对本身有较好民意基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规定里也提到可以对决策制定和执行工作进行监督,“这是很好的做法,但还应当有更细化的监督途径。”

“如何调动公众介入的积极性,如何反馈和吸收民意,这才是决策可以顺利推行的关键。”张中强说。

采写:南都记者熊晓艳杨秀伟

南都制图唐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