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从福喜到各地洋快餐厅 不存在官方检验环节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等洋快餐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福喜”)被曝大量使用过期劣质肉生产加工肉制品后,中山市食药监局通报称,经检查在中山的8家必胜客餐厅发现其猪肉比萨粒等5个品种,涉及使用了福喜生产的肉制品,并封存福喜肉制品282.163公斤。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被封存的肉制品是否有问题,尚待检测。

那么检测结果何时能够出炉呢?对此,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抽样的食品检验时间需10个工作日,“预计8月6日左右可出结果”。对于涉案物品的处理,市食药监局将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的规定“具体来说,检验不合格的话,就要对相关餐饮单位涉及‘福喜’的肉品进行没收以及罚款,具体罚款金额需要根据涉案货值金额予以确定”,据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是全国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具体处理办法可能会按照具体下发的指导意见予以依法处理”。

据介绍,像中山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快餐”平日的监管,食药监部门称,“都有纳入日常监管,相关部门针对所有的餐饮企业和不同门类都会有一年的计划抽检,日常监管多为监管企业原材料的台账和物料是否证照齐全”。据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对索证索票的巡查,对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多达几十个项目。那么,福喜肉制品缘何还是通过层层关卡走上了餐桌呢?

据中山一位食品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一般食品原料的检验工作“主要是对生产企业有规定”,相关部门的检验工作主要对供应商进行,“在这起案例里就应该是上海食药监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进行检验,而肉制品原料从福喜到各家洋快餐的公司总部,再通过总部配送到达各地的洋快餐餐厅的过程中,其实是不存在官方检验的,原料接收商实际只需要履行其进货验收义务即可,具体来说,就是查索证索票、查上游供应商的检验报告,也就是说从来源、渠道上把关”。据该人士表示,从供应商到原料接收商的过程一般都不存在检验,何况是总部直接配送给各家门店,“各门店更没有检验的能力了”。

南都记者肖伟(详见2014年7月23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01版)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