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老师”改变港人观念 医学遗体捐赠由冷转热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港中大医学生向“无言老师”的无私精神致敬。港中大图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医学院每年平均需要16具遗体作教学用途,以往由市民死后捐赠的仅占30%,“无言老师”计划自2011年推出以后,至今共收到超过7000人通过网上或亲身登记,其中学院已接受超过140具遗体捐赠。

捐赠踊跃存放空间不足

“无言老师”静静躺在解剖台上,让医科生解剖,学习人体奥妙。

近年香港的电视、报章对“无言老师”的**益增,呼吁市民将来死后捐出遗体作学术解剖及教学用途。香港两间医学院一年间接收遗体数目激增。以往“无言老师”捐赠不足,现在却因为捐赠数量较多,以至于医学院存放地方所限而出现**接收的情况。

姚先生的父亲上周六因癌病离世,终年74岁。姚先生忆述,一年多前两父子在家中看电视得悉“无言老师”计划,已确诊患癌的姚父萌生死后捐遗体的念头。但在传统的“死留全尸”观念影响下,家人都相当反对,但姚父一直以此为傲,子女决定让父亲完成心愿。

上周六姚父病逝,姚先生前日早上9时许致电中大医学院办公室查询,职员以殓房“存放遗体空间饱和”为由**。姚先生深感愤怒,觉得辜负了父亲的遗愿。他其后反复致电医学院,要求一有空间存放遗体便尽早通知。至前日下午1时许,医学院通知姚先生,本月31日将有无言老师遗体被家属领回,殓房有空间接收,才解决问题。

港中大医学院表示,由于每具接收的遗体均须冷藏存放及防腐,可容纳的遗体数量有限,因此在殓房饱和时只能**接收。港中大医学院强调,即使学院未能接收遗体,只要先人事前有登记,日后也会将先人名字写在医学院的纪念牌匾上,以示感谢。

宣传得力港人转变观念

事实上,以往香港医学遗体捐赠并不踊跃。香港大学医学院解剖学系副教授陈立基忆述,2011年以前,该校医学院每年接收的遗体只有个位数,2013年剧增至50个左右,而登记有意捐出遗体的数字同样直线上升,至累积2000宗。

陈立基相信,这是由于近年大学与社会各界积极**,增加社会对“无言老师”的认识,减少抗拒,这现象证明港人对捐赠遗体的看法已有明显改变。

港中大自2011年推出无言老师计划后,至今共收到超过7000人通过网上或亲身登记。今年有逾10宗捐赠个案未能接受,原因包括遗体已进行解剖或器官捐赠、存放遗体空间饱和、家属异议及境外死亡等。

设立纪念墙悼念

为了纪念遗体捐赠者的功德,港中大获得香港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支持,2013年5月在将军澳纪念花园设立遗体捐赠者专用纪念墙,向“无言老师”致敬。

港中大的“无言老师”当义务工作完成后,港中大会按其生前意愿,以*化形式安葬,骨灰会在将军澳坟场纪念花园撒放,并在纪念墙上的碑位刻名,或放置相片以作纪念,让香港社会可永远颂扬这些为港人无私贡献的人士。

知多D

香港中文大学2011年推行起“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旨在鼓励公众辞世后捐赠遗体作医科教学用途。遗体捐赠者在离世后将遗体奉献教育,不但让医学生学习专业的知识及技术,更可在过程中培育他们的品德及对人的尊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