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毅懿:冠军光环早晚要褪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吴毅懿在向小朋友传授武术的基本动作。

威水史

2004年获全国武术套路**赛南拳**,2005年获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刀术**、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南拳**、全国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南拳和棍术2项**,2009年获第10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南拳**,是中山*位世界武术**。

**档案

吴毅懿,1989年生,南头人。1998年进入市体校,2004年选入广东省专业队。现在是中山市青少年宫武术教练,事业编制。

见到吴毅懿时,她运动裤、运动鞋,身材中等,看起来很健美,露出甜美笑容,很难与世界武术**联系起来。“有时也会后悔一些事,但很快就忘记了,我的心态很好。”性格直爽的她说。好的心态也体现在退役后工作的选择上,“什么都没落实就退役了,什么也没想。就知道自己有一技之长,不愁没饭吃”。刚退役的一年多里,她也能接受在市青少年宫做个外聘老师。

如刚出笼的鸟,不知往哪飞

2009年,对吴毅懿来说很特别。那一年,她先是因伤遗憾地错过了全运会,而在十多天之后,她带伤比赛,夺得了世界武术锦标赛女子南拳**,达到运动生涯的**。但也正是由于比赛,错过了上研究生的报名时间,现在她正在考在职研究生。“就像做梦一样,*终梦想成真,拿到了世界武术**。以后平凡也好,富裕也好,我曾经有过一个世界第一。”

2009年之后,因为有伤,她的训练量减少了很多,更多的是做助教的角色,2011年12月她选择了退役。“什么把握都没有,工作什么的都不知道就退役了。”她说,就像是笼子里的鸟刚放出来,不知道往哪儿飞一样。

其实,当时她也有在别人看来是更好的选择,多个国家曾向她发出武术教练的邀请,当时她也可以留在省队。但这个从中山走出去的女孩,更喜欢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心态好,做外聘老师也能接受

回到中山后,吴毅懿尝试去青少年宫问问,一问刚好需要个武术教练,于是她做起了外聘老师。收入与学生数挂钩,每个月拿到手2000多元。“刚开始可能很想干大事,后来心态摆平衡一点,什么岗位都有价值。”在她看来,很多运动员退役后都会有个转换期,关键是看怎么调整心态,**光环不可能永远戴在身上,终归要卸掉。刚回中山时,她也不知道具体会做什么,但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不想离开自己喜欢的武术,想做一些青少年武术培养的工作,而中山的武术发展不是很好,是个机会。很多队友退役后也是这个路子,不是老师就是创业培训。“先稳定下来有个窝儿,把三餐搞定。心态摆平了,有一技之长,不愁没饭吃。”

做了一年多的外聘老师后,去年11月,中山政府有关部门的分配下来了,她转为了市青少年宫的事业编制。

和小孩子在一起很快乐

现在她每周有9堂课,每堂课一个半小时。学生有100多人,有小孩也有成人,包括太极拳、功夫扇、双节棍、南拳和咏春拳等。不过,周六、周日基本要上课,平时周一、周二休息。针对十几年的体育生涯,吴毅懿说她是快乐的。“那时没有空调,一堂课要换3件衣服。有时一边跑一边哭,下来会唠叨几句教练。不过,有时也会苦中作乐,教练也会和我们一起疯。”

吴毅懿说,虽然现在的生活和做运动员时不同,但也很快乐,“和小孩子们在一起,很单纯和童真”。有时她也会苦恼,因为她是世界武术**,水平比较高,一些新来的又完全没有武术基础,教起来会很辛苦。她很希望能碰到一些喜欢武术的苗子,培养后备人才。

以前当运动员时每天三点一线,5点半起床,雷打不动。“这么辛苦,有没有耽误你找男朋友?”记者开玩笑。她的声调立刻提高了一倍恨恨地说:“有,武术**头衔很耽误我,现在也耽误。朋友帮我介绍时,我跟他们讲千万不要说我是练武术的,更不要说是世界武术**。”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