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捐款哈佛曲线助学添烦恼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新闻背景]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不小心又上了头条,这头条无关卖房,而是因为他与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资助在世界**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消息一出,引发网络热议。点赞的网友认为:“*尽管是捐到国外去了,但给了家境贫寒的中国孩子一个留学梦,值得点赞!”质疑的网友认为:“为什么不去捐助国内基础性教育”、“为什么不捐给国内**大学”?也有网友认为这是潘石屹夫妇“提前为自己孩子将来读哈佛做准备”。

[点评] 估计潘石屹夫妇也会觉得惹这一身骚真是有些莫名奇妙。眼下留学的国人越来越多,留学低龄化的趋势已经一次次被媒体报道。其实大家心里清楚,出国留学在中国一直就颇有“专属”上层社会的味道,因为其费用一般家庭难以负担。潘石屹此番设立“SOHO中国助学金”,资助在世界**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让那些家庭贫困的学子能更顺利地到国外学习,怎么就惹非议了?再说这捐与不捐其实是他们的自由,与爱国主义无关,更与“忘恩负义”扯不上关系。博爱也不分种族和国界,不应以单纯的民族主义来衡量。再退一步说,人家之所以没捐给中国的大学,也并不全无缘由。国内**大学存在“**生源,二流师资,三流管理”的现象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大学教师忙于申请课题、搞经费、写论文,功利心太强,学术造假时有所闻。中国的大学过早地将学生引向唯利是图的方向,大多数人报考专业只为了*,学习知识只为了*,考研究生只为了*,发表论文只为了*。这又怎叫人放心将*捐给你呢?

整理、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