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洋奶粉的跨海漂流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出入境检验部门查验快件。通讯员供图

中国对海外消费品的需求,加上诸多政策利好,跨境进口电商今年以来异常*爆。

今年初,江门成为广东邮递跨境电子商务入境快件查验业务的三个口岸之一(其他两个口岸为广州、深圳)。

来自世界各地的邮包,通过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海办事处邮检科检验检疫合格后再发送到全国各地。正式运行的当月,已查验入境快件数超过3.5万件,远超预期。

正式运行一个月入境快件激增

根据江门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江门邮政快件监管中心1-5月试运行期间共查验跨境电商入境快件14300多件,2014年6月正式开始运作以来,一个月的时间,查验跨境电商入境快件就有36700多件,达到前五个月查验总数的两倍多。

“没想到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这么迅猛,邮企预计一个月需处理3000件邮包,但现在**就需处理3000多件邮包。”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海办事处邮寄物查验科科长习清对南都记者表示,“我们把这个数据报上去,**都不相信。”

6城市获跨境电商进口试点资格

奶粉、化妆品、**品等多种类国外商品,因为价格、质量等各方面,对于国内消费者吸引力*大。这也直接催生代购、海淘市场的迅速发展。以代购为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其中通过支付宝“海淘”的消费增长了117%.

而随着国家对进口跨境电商的诸多政策利好,海淘无疑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除了更快收到来自海外的商品,消费**也能多一份**。

2013年底,上海自贸区启动“跨境通”电商平台,主要通过“保税进口”。目前,获得跨境电商进口试点资格的有6个试点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杭州、宁波、郑州和重庆。

邮件到达广州后转关到江门

而在广东,邮递入境跨境快件在经过广州白云机场后,除了广州口岸,还会转关到江门。

一件件货物从货车卸下,进入监管仓,然后通过X光机进行检查。

南都记者近日位于外海的江门邮政快件监管中心看到快件经江门口岸查验的情形,在6月正式运行后,邮政速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处理快件。

“经过近半年的过渡期,电商逐渐对江门口岸有了信心,从一开始每天只发300-500件邮包到江门口岸,渐渐发展到**向江门口岸发出约3000件包裹,*多的时候达到5000件。”习清说。

入境快件以奶粉、**品居多

上半年,江门口岸入境跨境电商快件51087件中,根据监管部门初步统计,主要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来自这三个国家的快件占江门过检快件的约**,当中来自英国的快件**以上为奶粉,美国的手表、电子产品则*受市民青睐,而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则主要是**品、护肤品等日用品以及奶粉。其他国家,如韩国则主要为化妆品。

而收件地,主要为浙江、江苏、福建,约占江门过检快件的七成;广东外的其他省份大约在25%,寄往本省的快件大概只占5%.据监管部门分析,一方面,有相当多一部分寄往广东的快件在广州、深圳分发;另一方面,广东临近澳港,购物更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海淘件。

习清介绍,电商会根据每个口岸的特点决定分货比例,上述数字也仅针对江门口岸情况。

揭秘

海淘快件如何漂洋过海?

一件件海外商品是怎样途经江门口岸到达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的呢?

据习清介绍,经江门口岸的货品,走的是直邮渠道,国内消费者在国外电商平台下单后,商品从国外发出,漂洋过海。

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邮局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对个人物品类快件进行管理。海关对快件依法查缉走私、征收关税工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职责主要是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等的查验,侧**是**安全、卫生和商品的质量。邮局是个人物品类快件运营人,主要负责进口快件的代理报关手续和快件清关后的派送工作。

这种进口的跨境电商,为B2C(电商→消费者)模式。而像上海自贸区等“保税进口”模式,则又有些不一样,海外商品批量进口,在保税区内保税存储,消费者网上下单后由保税存储区直接发货,多为B2B2C(电商→交易平台→消费者)模式。

●国外电商平台接到订单后,有跨境直邮服务的,商品直接通过电商公司联系发出;无跨境直邮服务的,消费者需要选择一个转运公司,所购商品到达转运公司仓库,由转运公司发货。发货后的商品邮包乘坐飞机,到达跨境进口电商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

●邮包在广州白云机场过关后,走江门线路的,由邮政速递公司(EMS)使用海关监管车转关,到了位于外海的江门邮政快件监管中心后,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个人物品类快件进行管理。

海关对快件依法进行查缉走私、征收关税工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职责主要是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等的查验,侧**是**安全、卫生和商品的质量。查验时首先要进行X光机检测,检查邮包内物品与其申报的物品的形状、密度等是否相符。“比如申报的货物是奶粉,如果过线时看到货物不是一罐一罐的形状,我们就会对其进行抽检。”习清说。

●查检清关没问题后,跨境邮包即成为国内邮包,由EMS或其他物流快递公司投递到消费者手上。

[案例]

一盒奶粉从下单到收货15-20天

购物网站:德国亚马逊(http://w

购买产品:德国品牌爱他美奶粉一盒(4*600g,价值54.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50元)

漂流路线:德国亚马逊网站仓库→转运公司仓库(德国伍珀塔尔市。地址:LeipzigerStr.57,Wupppertal,Deutschland)→广州口岸(广州白云机场)→江门邮政快件监管中心(位于外海)→消费者手中

*近,“海淘达人”林小姐想为孩子购买奶粉,于是她登录德国的亚马逊网站(http://w

随后,这罐奶粉由德国亚马逊邮寄至转运公司欧洲GO位于伍珀塔尔市的原仓库。由于这盒奶粉的重量为2.4kg,按照该转运公司收费标准,奶粉从德国漂流至中国的运费约为280元,于是林小姐支付运费后,奶粉再次上路,坐上“飞机”,来到广州白云机场。

过关后邮政速递公司使用海关监管车转到位于外海的邮政快件监管中心,经海关、出入境检验部门监管后,由EMS送货上门。整个流程为15-20天。

[提醒]

哪些商品不能入境

跨境电商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根据现行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类、动物源性饲料、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危险化学品、旧机电产品等商品均不得通过海淘的途径进出境。

邮包入境时,邮快件检验检疫辅助系统会根据物品申报内容,查找出含有类似列入负面清单的物品或其他含敏感字的物品,并自动形成必须抽查的物品列表,避免了人工审单的误差。另外,工作人员如在邮包过机时发现可疑物品,也将对其进行检查。

如工作人员发现违规邮包,将根据规定由检验检疫机构作退回或销毁处理。据习青介绍,江门市在这方面的做法比较人性化,发现违规物品后一般会有45天的货物暂扣时间以作缓冲,消费者可自行选择销毁或退回货物,如果退回货物则其退回所需的运费则全部由消费者承担。

“海淘”商品只能自用

除了负面清单外,根据现行规定,海淘的自用商品不得进入流通领域。如发现海淘商品进入流通领域,将要求其上交一份具有法律效应的声明,承诺海淘邮件包裹内均为自用物品,并接受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和工商部门的追踪,否则将要求其退回邮包内商品。

上半年,江门口岸就曾退回疑用于流通的化妆品15件。

“这是发往宁波的邮包,每件96瓶去痘膏,一共几千瓶。这些件发到同一个小区,但是不同名字,不同电话。打电话过去,都是同一个人来接。”习清说,“当时我们要求对方要承诺为‘自用’,到时如商用我们可追责。但他拒绝了,直接进行了退货。”

根据《质检总局关于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跨境电商入境件,收货人为个人消费者,通过国际快递或邮寄方式入境的,检验检疫机构按照《出入境快件检验检疫管理办法》监管,对承诺为私人自用物品的,参照海关个人自用物品标准核准后,免于检验,直接放行。而其他运输方式入境的,则按照一般贸易监管。

走一般贸易渠道,税率不同。跨境电商的政策优惠下,跨境电商进口行邮税(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对比一般贸易进口的税负,普遍优惠30%或更多。

秘籍

海淘过程不容易操作流程并不少

三年前,家住蓬江区的江门“海淘达人”林小姐开始了她的“海淘”之旅。“那时候刚怀孕不久,为了想让孩子用上放心产品,于是上网做了很多信息搜集,*后发现了海淘这个方法挺不错的。”林小姐告诉南都记者,有了三年的经验,她已相当熟悉海淘的流程,现在的她不仅会通过海淘购买各种婴儿用品,还会买其他如衣服、鞋子、护肤品、美容仪等。

“英国很多网站都支持全球直邮,总体来说对于‘海淘军团’是比较友好的,但我买得比较多的还是美国的产品,因为美国产品的价格比较低。”林小姐介绍,一双某美国牌子的鞋,如果直接在中国的旗舰店购买至少要上千元,但如果通过海淘在美国网站上购买,鞋子价格加上运输等费用也只需400元左右。

尽管海淘回来的货物价格比较低,但海淘的过程却没有想象中容易,其中需要准备的东西和要走的流程并不少。“海淘达人”林小姐为此给出了详细的操作流程,为跃跃欲试的“准海淘族”提供攻略。

选择适合的电商网站进行选购。林小姐告诉记者,美国亚马逊、德国亚马逊等网站是她海淘的常去处。“要选择一些规模比较大的电商网站,在海淘时能更有**,也更令人放心。”林小姐说,目前有部分电商网站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不仅可以提供中文客服,还能通过支付宝按实时汇率以人民币支付,但大部分海外电商网站仍没有中文版本,如果在语言上有障碍时可以借助浏览器的翻译功能,能够减掉不少麻烦。

另外,林小姐建议在海淘时尽量不要购买太贵重的物品。“太贵重的物品如果在运输途中出问题,退换货很麻烦,有时因为路途遥远,即使收货后发现质量问题,也已超过免费退换的时间。”林小姐说。

寻找折扣代码。“箱包一类的产品经常会有折扣,要细心地在电商网站或其他折扣网站中寻找折扣代码。”据林小姐介绍,国外有各种各样的折扣网站,可以使商品在原价的基础上获得额外的折扣,另外电商网站也会不定期地打折,因此海淘一族可以提前从电商网站或折扣网站的页面中寻找*划算的折扣代码。在购物网站结算时,只需将折扣代码填进折扣栏中,即可获得额外的折扣。

关注每类产品的行邮税税率。每一类产品的行邮税标准是不同的,如奶粉的税率为10%,化妆品的税率则为50%,海淘族可事先做“功课”,了解每一类产品的税率,并尽量使购买的每种商品的行邮税都不超过50元起征点,那么货物在入境时就无需打税,购物会更划算。

选择合适的转运公司。现在除了部分海外电商网站推出直邮服务(即由电商负责联系物流公司,并将货物运送至中国)外,大部分网站并不支持货物直邮至中国。“并非不可以自行联系直运的快递公司,而是这些公司大部分都会主动报关,所有货物进入中国海关都要交税,这样会使海淘的成本高很多。”林小姐说,*好的方式就是自行联系转运公司,由这些公司在海外为其签收货物,并将货物邮寄到国内物流公司。“联系转运公司的过程中对外语有一定要求,所以海淘族需要学习好相关的外语知识。”

“要选择有**的转运公司,并在其官方网站上注册好账号。”林小姐推荐的是“欧洲GO”、“德运”等比较有名的转运公司。据其介绍,这些转运公司有的还会提供海淘教程,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但她同时强调,不同的转运公司收费有所不同,建议不要选择太便宜的,会增加运输风险。“各国的转运公司计费标准并不相同,如英国、日本等地的转运公司根据所运货量决定收费高低,货越多,分摊下来的费用就越低,而美国的转运公司则是按磅收费。”我现在用的是转运公司的首运8-10美金,续金5美元。“林小姐说。

带上VISA/万事达信用卡下单支付。选择好需要购买的产品并联系好转运公司后,即可下单并完成支付。“银联卡在大部分海外电商网站不通用,所以要提前准备好‘人民币+外币’的双币支付银行卡。”目前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可在海外电商网站上通用,但海淘族需要提前通过银行购买外汇并支付一定的购汇手续费用。每家银行的购汇手续费有所不同,海淘族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银行。

对于类似国内支付宝的PAYPAL,林小姐则表示用得比较少。“PAYPAL的确可以**网购安全,但现在很多大型电商网站不支持PAYPAL,而且这些网站本身的安全性能已做得比较完善,让人很放心。”

Tips

电商网站推荐

●美国亚马逊http://w

●德国亚马逊http://w

●Windeln.dehttp://w

转运公司推荐

●欧洲GOhttp://w

●德运http://w

●风雷http://w

●360hitaohttp://w

返利折扣网站推荐

●Dealmoon北美省钱快报http://w

●Extrabux美国三大返利网站之一http://w

●Mycherrydeals英淘折扣http://m

●海淘无忧http://www.ht51.com

购物推荐

英国:奶粉、

美国:手表、箱包

澳大利亚:**品、美容品、奶粉

韩国:化妆品

02-03版

统筹:张奇锋

采写:张奇锋罗韵姿通讯员范志超通讯员供图

南都漫画张建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