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最密集违建群闲置3年不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沙井万丰白竹山片区的密集违建群停工3年,外面筑起了围墙,违建群有部分楼房已完工。南都记者霍健斌实习生李子立摄

位于沙井万丰白竹山片**********的高层统建楼。据相关统计有33栋,5000多套房。这些密集的统建楼因为违法已被查处停工。但在拆与不拆之间,**延宕3年不决,原先的购房者日益不耐烦。昨日上午,近600人在宝安区**前表达诉求。

多名购房者欲***

一群女性为主的购房者,昨日一早来到宝安区**前,9时许人数陆续增加。现场参与维持秩序的一名警员估计,表达诉求的购房者有500到600人。他们一直呆到下午近4时,才被警方分批带往宝安区多个派出所。

报料人提供的一份材料称,宝安区沙井街道万丰社区“白竹山”违规建筑群,共有建筑33栋,现状1层至30层不等,约有5000多套。2011年6月,宝安区相关部门、街道对“白竹山”违建群依法查处。“白竹山”业主对此有异议。

这片体量*大的统建楼楼盘,**用一道混凝土墙与外界隔离,沿着围墙走一圈,这些高度在16-30层之间的高层住宅楼,密密麻麻连成一片,没有绿化带,没有停车场,更没有小区花园,楼间距目测仅一米多。“不要说汽车开不进去,一只鸟飞过去都要撞头。”当地一名受访者称。

2008年,这块原来空旷的农地被周边社区与地产公司看中,合伙以统建楼名义开发房地产,彼时正是已经落马的前沙井街道办书记刘少雄当政时期,尽管屡遭查处,这片庞大的违建楼群依然很快就建设起来。

2008年和2009年,数千人陆续提前买下这里的房子。有业主回忆,当年每平米购入的价格只需2000元。经历数年时间,同一条件的不带小区的统建楼*****超过四五千元每平方米,比购入时翻了一倍多。

但这些密密麻麻的楼宇存在的严重消防隐患,引起当地消防监管部门的担忧。沙井街道办一位人士透露,2011年,时任宝安区区长的一位**到场视察时,看到这片楼盘颇为震惊,立即交代停工处理,此时33栋高楼早已封顶,当地有关部门修一道混凝土墙圈起来了事。

此后几年,沙井风波不断,停工次年赶上沙井打黑,对这批房产的处理一度延宕,随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两度调动更迭,今年宝安区主要负责人已经调走,让问题的处理似乎更难。

拆还是不拆?**仍无定论

这些存量*大的争议房产,事实上未经启用已经烂尾,当年封存不拆除,**的考量为何?目前采访无从得到答案,对这些被认定为违法建筑的房产到底会作何处理?沙井街道办方面昨日婉拒了南都的采访,街道办宣传部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竹山片区违建房纠纷的处理非常复杂,街道办目前一直在积极处理,但短期内无法拿出具体的方案。其称,“具体有没有结果,可能需要等待几天再看。”

宝安区相关部门也给出了相似的回应,“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件事正在有步骤处理中,具体需要和查违办再联系下。”该区区委宣传部一名人士透露,区里的查违办、**办等部门都派人去调解此事,但他也坦承,拆与不拆之间涉及复杂的程序和利益,并非查违办一个单位能处理。

南都记者 李晓敏

(报料人:万** 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