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 科学规划 用心服务佛山供电推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跨越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变电站运维人员开展设备日常维护。(林新光摄)变电站运维人员开展设备日常维护。(林新光摄)优化改造农村地区电网配套设施。(佛山供电局供图)

今年是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大考之年,城市升级已初现成效。《2014年佛山市**工作报告》特别指出,****项目500千伏“西电东送”换顺线工程及东坡输变电工程稳步推进,佛山南部、北部电网得到加强。

今年,佛山供电局第三次获国家能源局授予的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企业殊荣。过去三年,佛山供电局致力于推动**主导电力专项规划,将成果融入到相应的分区规划、土规、控规之中,实现了电力规划与市政规划的融合发展。

大规模变电站全国占地*小创新实现集约用地

6月26日,500千伏东坡变电站正式投产,标志着佛山第五个500千伏等级的变电站正式投产。当晚8时,500千伏东坡变电站正式通电。

该变电站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石塘村,站内面积为4.70公顷,为目前国内已建同等规模占地面积*小的500千伏变电站。该站投运后,将加强广东省500千伏电网结构,满足佛山北部地区负荷快速增长的需求,增强佛山远景电网的适应性。

早在2011年10月14日,佛山市**与广东电网公司签订“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个半月之后,在该框架协议支撑下的500千伏东坡输变电工程正式落地南海里水。

在2012年3月29日的开工仪式上,时任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示,东坡站的开工建设,是落实佛山市**与广东电网公司“十二五”战略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政企联动、责任共担的电网建设新模式结出的硕果。刘悦伦指出,“佛山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各级供电企业和供电部门的帮助,佛山市委、市**加大对电力发展的支持力度,将电网发展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为电网建设保驾护航”。

佛山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500千伏东坡输变电工程为国内*批安装6组1000兆伏安变压器的变电站,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多项**技术,并且*次利用三维设计技术,实现了基建工程多维智能精细化管控。

“南海经济较为发达,土地资源‘****’,电力供需与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工程通过创***实现集约**利用土地,节省了土地约15%,成为500千伏东坡变电站的一大工程亮点。”佛山供电局基建部负责人介绍。另外,该工程运用500千伏构架采用钢管联合格构式结构型式,布置清晰紧凑,合理有效地利用了空间。同时,格构式全联合构架受力性能更好,节省上部钢材量10%至15%,节省基础混凝土用量约30%至40%,为工程节约投资约200多万元。

解南海北部用电之渴助推城市升级

作为广东电网公司和佛山供电局的**工程之一,500千伏东坡输变电站将连接南海、三水、广州花都以及肇庆等地,战略意义重大,其建成投产对省网乃至整个南方电网都将产生积极意义。

在南海区城市升级中,大沥镇正在通过“三旧”改造、强势治水、公园计划、产业联盟、电子商务、金融创新等,打造一个全新的大沥。而里水企业的转型产业升级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候,建立企业家平台,制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扶持的政策,帮助传统产业充分利用***、新科技提升市场占有率等,都是里水不断完善企业服务,对传统产业不遗余力地进行扶持的体现。此外,里水欲借助明显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与此同时,包括一汽大众、新光源、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正在加速推进。佛山的产业升级转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对电力的需求也进一步扩大。

“佛山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旺盛,企业的用电需求加大,500千伏东坡站投运,将有力满足南海北部地区的用电需求。”佛山供电局基建部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佛山南海、三水区域220千伏电网结构,对增强佛山远景电网的适应性有重要意义。

电力规划助力老城改造

除了500千伏东坡输变电工程,近年来佛山供电局在规划工作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完成2011年~2013年电网年度滚动规划工作,并组织开展提高配网可转供电率、饱和网架研究、配网优化等专项工作,将精益化管理手段融入到规划建设日常管理工作中。

该局按照配网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组织各区深入开展配网网架优化工作。在充分考虑投资效益*优的前提下,规划近期配网项目,并深化开展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合工作。如东华里片区改造过程中,电力配套的建设规划与升级改造工作相辅相成。

2008年,东华里改造*期工程启动,作为禅城区“三旧改造工程”的一号项目,相关部门发现项目在实施开发过程中遇到一系列问题,包括:规划划定的文物范围与实际位置不符、历史风貌建筑保留范围和规模有待进一步核实、局部规划用地功能与城市发展需求不协调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本区重大发展项目的建设,进而影响整个祖庙东华里片区城市改造更新的进程。

而配套的电力建设同样遇到不少问题。禅城供电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东华站所在的祖庙东华里片区位于市中心,周围有不少古老的岭南建筑,而且居民密集,该站的选址经历了5次变动才得以确定。2011年8月26日,110千伏东华变电站工程开工。

2012年12月21日,东华变电站顺利投产。该站在设计上融合了周围岭南建筑的特点,并且实现了与周围环境友好融合,因此近年来东华里片区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稳固的电力供应保障。另外,该变电站也获得了众多肯定,包括2013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2013年度“广东省电力优质工程奖”、2014年度“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基建优质工程”。

协调市政规划降低民居影响

东华变电站的顺利投产,为老城区供电撑起一片天。而在2013年,佛山唯一一个20千伏电源潭州站完成选址手续并得以立项,为佛山新城发展提供“能源大动脉”;配合澜石旧改片区的变电站工程,也正是在供电部门与区**、开发商的共同努力下开展;禅城区三年提升的42个**产业园区和产业载体,需要更多电力设施投入使用,为城市升级改造“保驾护航”。

供电部门表示,在佛山大规模革新城市面貌的同时,高、中、低三个电压等级配电网建设规划必须与市政建设有机结合,电网建设作为市政配套设施,在规划空间上予以预留预控。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绿岛湖片区,其所属的禅西新城规划面积达36.8平方公里,设计容纳人口33万~39万,未来的供电需求巨大。据佛山禅城供电局介绍,早在规划开发期,佛山禅城供电局与南庄镇**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阶段就开始沟通协调,明确开发地块的供电设施配套要求,在绿岛湖区域的科洋路沿线,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建设电缆沟,道路建成就是电缆沟建成,并交供电局使用;供电局铺设电缆及设备进入开关房,避免了路面开挖等环节。

受本次合作经验启发,佛山禅城供电局计划将配电网规划设计中的协调工作流程化,将主动与各地相关部门协调,提前介入,尽量避免因为铺设线路等造成多次开挖道路的问题,*大限度降低对居民影响,争取使大型工程的电网规划设计做到*优。

采写:南都记者郭伟豪通讯员叶梅贤赵艳罗子菲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