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制衣厂关门 数十员工讨补偿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从6月底以来,制造业大镇容桂连出两家工厂停业或倒闭事件。先是6月30日一家存在30年之久的制衣厂宣布停业,76名“老员工”至今留守工厂要求获得经济补偿金,7月15日,本地小有名气的新富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倒闭,300余工人及数十家供货商要求结算工资、偿清货款。昨日,牵头负责两案件的容桂人社局称,目前两案均进入法律程序,有望近一两日出具裁决书。

昔日很红*如今余76人留守

昨日上午,位于容桂外村新路24号的嘉大制衣工艺有限公司生活区内,数十员工聚集院内树荫下和饭堂中,一街之隔是该工厂的生产区,两个区域的围墙栏杆处悬挂着多条横幅,表达要求**介入、还工人血汗*的诉求。

“其实从今年正月十八开工后,工厂的活儿就不多了。”干了十年的保安陆荣强说,而此前,该厂一直红红**,工人们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去年底下班都要到晚上10点钟以后。陆荣强回忆,6月30日上午约11点,负责管理的温厂长来到车间对着工人讲了不到十分钟的话,“你们要走的可以走了,签了辞职申请协议,领了工资就可以了。现在(厂里)没活干了,要停业。”随后他拿着几份打印出来的“停业公告”贴在大门口和饭堂等处。

多位员工称,该厂去年还有两百多工人,在今年上半年活儿不多的情况下,一些工龄较短员工纷纷离职,至事发时尚不到百名。而直到昨日一直留守工厂的有76人,绝大多数是10年以上工龄员工,其中就包括陆荣强一家:他老婆在这儿做了12年普工,大女儿12年,小女儿做了5年后回去结婚。

而在7月15日*早有工人反映同样位于容桂的新富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走佬”后,一周多来,300余名员工仍滞留工厂等待结算*近三个月工资,同时数十家供货商几乎日夜值守厂区,防止厂里存货、设备被拉走。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小有名气的专事生产出口电风扇厂家,厂区内仍有数名工人枯坐等待**部门*新进展,而数名供货商则更是保持高度警惕,“7月20日晚上,奇怪的是突然开进来两辆大卡车,也不知是受谁指派,我们当然不会放它们出去。”供货商王先生称,他向该厂供应电路板,一年半来被拖欠200万元货款,“我还算少的,*多的据说有700万元!”另一名包装箱供货商冼先生称,供货商被欠货款据统计在一亿元左右。

供货商开会协商维护自身利益

新富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员工诉求主要是结清*近三个月来的工资,据注塑车间工人廖先生介绍,自5月以后工资再未发放,其他都很正常,“每天都还是正常上班、下班,出货的货柜车进进出出。”自从员工发现公司**、总经理等人突然不见踪影,办公室也一把锁的时候,才知道“出事了”。

记者从容桂人社局获悉,该公司前往该局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的一共336人,目前公司已计算出尚拖欠的工资,工人们可根据该局公布的三个月工资表核对。该表显示,工人们普遍被欠薪数千元不等,被欠*多的多达1.4万余元。

而该公司被欠货款的供货商们*近多次开会协商,希望积极维护自身利益。有供货商称,目前已发现该公司开具空头支票,初步统计达到千万元,“这是很恶劣的诈骗行为,我们多次向公安部门报案,要求以经济诈骗立案!”

相比较而言,嘉大制衣工艺有限公司的76名“老员工”诉求并非工资,而是工厂停业后对多年工龄的经济补偿。据员工们介绍,事发后在劳动部门介入后,该厂已于7月15日结清所有欠薪,员工们仍然“留守”的诉求是按照劳动法规定,要求履行每工作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容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在近年停业或倒闭案件中,类似这种集体要求“经济补偿金”的做法较为少见,这可能与该厂经营较久、老员工较多情况有关。

部门回应

人社局:裁决书将出具

容桂人社局分管副局长陈奋发昨告诉南都记者,两案均不属于“走佬”情形,劳动部门与当事厂房保持联络,两案目前均在走法律程序。其中嘉大案劳动争议仲裁15日已开庭,预计这两天就会出具裁决书。新富华事件目前也已立案,同时在走两个程序,其一是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这一两天也会出具裁决书;其二是劳动监查立案,这是一个行政程序,是按程序指令企业支付工资。

至于供货商被欠款问题,陈奋发称,建议向**起诉,当然在确有经济诈骗情节情况下可选择向公安机关报案。而记者从顺德警方处获悉,目前警方尚未对此立案,初步定性为经济纠纷。

释疑

补偿金能讨回多少?

广东仲马律师事务所蒋小平律师介绍,*先要区分“倒闭”和“停业”的不同,停业是企业自主行为,企业可根据经营状况决定是否停业,它并不意味公司消亡;而倒闭是一个法律概念,一般需进入清算程序,该程序又分两种,一是破产清算,二是**强制清算,后者时间花费较长。

蒋律师称,一般在倒闭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工资肯定是优先解决程序,而经济补偿金则属于一般债权,须在结算完工资后才考虑分配。因此在企业倒闭多出现资不抵债情况下,要取得理想的经济补偿金基本很难。

货款问题该怎样处置?

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朱满良律师介绍,在企业倒闭情况下这一诉求也很难得到理想补偿。这是因为一般按法律程序,**判下来后,多家供应商按比例分配剩余经清算的资产。“既然是倒闭,资不抵债几乎是肯定的。”他称,在**未走佬情况下,建议供货商和企业积极协商解决,“因为相比较走法律程序高昂的诉讼费和受理费,这种成本较低。”

朱律师还称,如能确证有空头支票行为,则其属于经济诈骗行为,警方可立案调查。

社保断缴会否影响今后养老待遇?

在嘉大制衣工艺有限公司,多位员工表达担心,称公司一旦停业大家离职,则此前缴纳多年的社保会出现断缴情况,可能会影响到日后的养老保险待遇。对此,蒋小平律师称,未到退休年龄出现断缴,或者目前缴纳未够15年的,可以再找工作由新单位续缴,也可以自由职业者或个体户身份缴纳社保,这并不会影响到今后的养老保险支付。

背景

容桂一年内至少4家工厂关门

这两家企业的突然“关门”,让舆论关注目光一下聚焦在实体经济。拒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仅在制造业重镇顺德容桂,至少4家企业停业或倒闭。除了这两家之外,其余两家是:2013年8月底的新容新厨具有限公司,当时**突然失踪后,员工反映被欠薪超过400万元,数十员工甚至走上街头抗议;今年3月,本地老牌企业樱达电器容桂厂突然倒闭,600余员工被欠薪,多位供应商亦反映被欠款。

“这两年来,倒闭的消息一浪高过一浪。”容桂一位私营企业主称,在他身边,许多做电器的中小企业主纷纷感叹现在企业难做,虽然媒体曝光的倒闭企业数字不大,但考虑到许多小规模企业倒闭前可能已结清工资未造成大的影响,实际数字可能大于已知道的这些。

据他分析,近年实体制造业艰难的大背景是国家银根收紧政策,“其实在2008年前后,实体经济日子还不是很难过,因为国家投入4万亿,银行信贷充足,小企业比较容易贷到款,但2011年后国家收紧银根,形势一夜逆转,中小企业资金链顿时紧张。”他称,在这一情形下,并不规范的民间借贷兴起,但这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他称在顺德,数量巨大的家电企业也面临洗牌,例如这几年厂房租金上涨厉害,2008年7-8元/平方米的租金现在基本涨到15-18元/平方米,涨幅翻番,“反正企业多,还是有人要租的。”

另一位关注顺德经济的观察人士也称,这些年国家增发货币导致通货膨胀,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这也是实体制造业普遍不景气的重要原因。

采写:南都记者李祖成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