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投保两条路:政府采购或统一招标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10多年前的试点

投保容易理赔难 一年后5家医院退保

国内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的探索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这股“保险风”也吹到了东莞。90年代末期开始,东莞就有石龙人民医院、虎门医院、东华医院等5家医院陆续购买过医责险。

“当时,有保险公司开始向市场推出了这种险种,医院决定尝试。”曾在虎门医院负责该项工作的管理者清楚记得,当时的医责险并没有起到实质作用,一年之后,医院就停保了。

究其原因,该名管理者认为,主要是投保容易理赔难。“当时,一年的保费是20万,相比现在的市场,保费比较低。”该管理者说,低保费的背后,理赔范围也比较窄,“发生医疗纠纷后,保险公司的理赔依据只认医疗事故鉴定结果和法律诉讼判定结果。”

但事实上,这两种途径因耗时长、花费大,患者*不愿选择。“很多医疗纠纷都宁可私下协调解决,但是,这种协调结果保险又不认。”上述管理者说,“一年下来,医疗纠纷基本很难通过保险理赔,*终,保费也出了,医院还要为纠纷折腾,根本得不偿失。”除此之外,石龙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还分析,没有配套政策的支持,加之保险公司的逐利,保险通常能不赔尽量不赔,而且,赔付的处理时间也比较长,赔付比例也比较低,“很难真正起到转移医院风险的作用。”南都记者了解到,当时试水的5家医院在投保1年后均陆续退保。

医院购买意愿急升

东莞医调委成立带来“定心丸”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医责险在东莞提了5年多,都没能真正推行。”近日,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也坦言,购买医责险,东莞多年来都在观察。

南都记者了解到,2008年,东莞市卫计局便将医责险工作提上了议程。“2008年,我们对医院进行投保意愿调查,仅3家愿意购买。”东莞市卫计局表示,“但是,今年,我们再次了解,医院购买意愿基本达到了100%。”

之所以迫切推行医责险,东莞市卫计局医政中医科有关负责人解释,*先是迫于大环境影响,“近年来,医疗纠纷日益频繁、加剧,而且,医患关系日益恶化,杀医案不断,这也给医院执业带来了较大的风险和压力。”*关键的是,去年10月东莞医调委的成立,给医责险推行带来了契机。“第三方调解机构成立后,医疗纠纷除了通过医疗事故鉴定或者诉讼解决外,还可以通过医调委来调解认定责任,保险理赔多了一种核心依据。”该负责人表示,从东莞医调委成立后的运作来看,成效比较明显,这也为医责险的推行大开方便之门。

两种模式有利有弊

东莞可以创新共享****库

医责险制度在东莞仍处于探索阶段。此前,北京、上海、青岛、广州、深圳等城市已试水多年。

“综合***的经验,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可以参考。”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一种是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医责险;另一种则是广东省医调委主推的全省医责险统保模式,即通过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统一招标,由8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

采取哪种模式推行医责险,仍是摆在东莞面前的难题。

“医责险要发挥作用,主要还得依靠医调委及时介入调解,*终形成调与赔结合,才能真正解决纠纷。”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同模式的背后,医调委的性质对医责险的推行有不同影响。

解读:业内人士称,如果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医责险,*终主要会依赖由东莞市**成立的医调委来调解纠纷,然后达成赔偿,相当于**采购模式。另外一种,如果交由保险经纪公司招标保险公司来统保,*终则会加入由保险佣金支持运作的省医调委调解,则相当于市场化运作。

“两种模式,有利有弊。”该业内人士,以**采购模式为例,由于激励机制较弱,时间久了,医调委的积极性可能会大打折扣,不利于医责险发挥作用。在这一点上,市场化运作模式更加注重绩效考核,效果更好。“但是,市场化运作有其不稳定性,比如保险不签了,没有经费支持,医调委则很难运行,容易被绑架。”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两种模式结合或是一种创新的模式,比如通过保险经纪公司向市场招标,保险公司投标,*终由中标的多家保险公司成立统保体承保,“市医调委可以保障基本调解运作,碰到大的医疗纠纷可以委托省医调委**评估调解,这样一来,东莞医调委可共享国家、省一级的**库资源,对于医疗纠纷的评估鉴定、公平合理调解都将有帮助。”

全省模式

疑难案件提交“评鉴会”、“合议会”

在国内医责险推行模式中,广东的全省统保模式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推崇。“广东省医院协会委托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向市场招标后,省医责险统保项目*终由8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联合为医疗机构承保。”据广东省医调委主任王辉介绍,具体步骤如下:

1、医疗机构加入医责险全省统保,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可向“广东医调委”或保险公司报案,报案后“广东医调委”立即派人到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介入调解,将医疗纠纷引出院外。

2、根据《广东省医疗责任保险统保合同范本》,“广东医调委”介入调查后,理赔程序分为两种。对于事实清楚,法律责任明确,属于保险责任事故的医患纠纷案件,人民调解员有权自主主导医患纠纷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广东医调委”2个工作日内移送保险理赔资料,保险公司3个工作日内快速理赔。

3、调解员对权限外或疑难案件提交“评鉴会”,根据“评鉴会”结果再进行调解;评鉴结果医患方不接受的,提交“合议会”协商。人民调解员按照评鉴会或合议会结果成功调解的案件,“广东医调委”在调解协议签署后的2个工作日内移送保险理赔资料,*席承保公司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赔偿给患方。

4、对于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医调委引导患者可通过医疗事故鉴定或司法诉讼等途径解决,保险根据裁决结果进行理赔。

近三年*高一单赔付110万元

“广东省医责险统保的一大亮点就是每位患者*高赔偿额可达到500万,这基本能涵盖医院所有的风险。”王辉说,近3年来,广东医责险*高的一单赔付额为110万。

在医疗纠纷中,医方过失导致的仅占较小比例,其中不乏因个体差异、无法预料、不能防范等因素导致的医疗意外,造成患者损伤。王辉还表示,广东省医责险还会对这类情况给予适当补偿。

个案

东莞唯一已投保医院:

一年保费几十万打包整体险种

广济医院是目前东莞唯一一家投保医责险的医院。该院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广济医院跟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打包投保整体的险种,包括员工意外险、医院财产险等,其中就有医疗责任险。“由于合作关系,保费会优惠一些。”该负责人坦言,“不便透露具体数目,一年几十万。”

这笔保费,广济医院采取了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出资的方法来投保。“医务人员投保,会更有责任意识。”不过,医务人员投保占比小一点,主要每个月从工资中扣取,医生、护士执业风险不同,每月保费在20万-50元不等,不会增加太多负担,却能减轻赔偿的经济压力。

从医院投保一年来看,该负责人表示,医责险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去年发生了一些医疗纠纷,虽然不一定是医院的责任,但是,保险公司及时介入,有第三方进行协调、劝解,病人会更加理性。”通过一年的尝试,今年,广济医院已再次续保。

建议

可加推手术意外险

“所有公立医院必须投保医责险,这就好比车险里的‘交强险’。”大朗医院一名处理医疗纠纷多年,且兼具法律专业背景的负责人认为,医院和保险公司应该共同设计一些针对性较强的商业险、特色险种。“每个医院可根据自身情况来购买,理赔范围、限额更广。”该负责人就举例,此前,北京一些医院就试点购买了手术意外险,“手术是医疗行为中风险较大的环节,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容易导致医疗纠纷,外科、妇产科、骨科等风险高的科室就可以购买,手术中或手术后发生医疗事故,则可以由保险来赔偿。”

01-04版

统筹:南都记者肖佩佩

采写:南都记者肖佩佩卫学军实习生肖爱娜史晓然张羽奚丹芸张丽萍俞沅均刘秋静单丽霖徐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