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厂选址民意报告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新的垃圾焚烧厂选址已经公布,靠近*车西站的这个选址叫龙潭底,周边有个林场,距离东江只有几公里。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在选定调查的居民村落前,记者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的要求确定了未来项目环评的两个关键环评范围,其中环境风险评价范围是以选址为中心3公里的圆形,环境空气评价范围是以项目为中心,边长5公里×5公里的矩形范围。入户调查的居民从上述两个范围内选取,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发放问卷。(注:因决策部门还未披露选址的准确边界,文中所指环评范围仅仅是大概范围。)

南都讯 《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草案》(下称专项规划)第二次公示昨日到期,这份影响着惠州未来城市卫生走向的重头文件,尤其是涉及新垃圾焚烧场、填埋场的选址:龙丰龙潭底、博罗西金、汝湖还里这三个地点,经过一个月公示到底在公众中引起怎样的反响?近日,南都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入户问卷和网络采集等方式调查,发现三个拟选址周边居**见非常集中,有3/4的受访者不同意在自己周边建设垃圾处理项目,其中*大的担忧是怕影响生活质量。调查还反映,大部分受访者对垃圾处理项目认识不足,“乌烟瘴气、臭气熏天”成为主流印象。

选址信息公开被吐槽

南都记者对三个拟选址周边居民进行了简要的入户问卷调查,获得了101份有效问卷。

调查显示,62.4%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所在地已经列入垃圾处理项目的候选地址之一。即使是知道的那部分人,他们也是从新闻或亲朋好友口口相传得知的,几乎无人得到官方渠道的正式告知。

博罗市民陈佳欣致信专项规划公共邮箱时抱怨,“如果不是听朋友说,还不知道要在象头山附近建垃圾焚烧厂。公示搞得神神秘秘的,偷偷摸摸的。”大良村一家杂货铺的**娘表示,自己从亲戚口中听过垃圾处理项目选址的事情,但如果不是记者到来,她根本不相信。据悉,大良村村民普遍没有订阅报刊,村内安装的“村村通”卫星电视系统也无法接收本地电视节目,“我们知道国家大事,却不知道身边的大事”。

“反对”背后是不信任

不出意料的,反对在自家周边开建垃圾处理项目的人占据压倒性优势,达74.3%,直接同意选址的人只占一成,其余部分受访者还需认真考虑。不过,一旦条件变成“**按照**标准控制污染”,17位受访者会从反对选址转向支持选址,使同意选址的人提高至超过三成,其中龙潭底周边居民的支持率甚至提高到了近五成。

这从受访者对垃圾处理项目的担心可看出一些端倪,在这些担忧中,对影响生活质量的担忧和对污染排放的担忧占据主导位置。而“**按照**标准控制污染”正是有助于消除前述担忧的重要手段。

记者发现,那些即使“**按照**标准控制污染”也不同意选址的人,他们并不是怀疑科技不够好、**标准不够高,而是认为“说是这么说,到*后还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怀着各种猜疑和顾忌,那些**接受选址补偿的人说,“我不要任何补偿,不要把焚烧厂建到我家附近就行了。”

对垃圾场既往印象太差

调查还发现,过半受访者认为惠州需要新建一座大型垃圾处理项目,但是“要找个偏僻的地方,不要建在我家周围”。在受访者心目中,“乌烟瘴气、臭气熏天”是对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的普遍印象,持这种印象的受访者在三个选址周边都超过了六成。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在不少居民的心目中,垃圾焚烧厂就相当于露天焚烧垃圾的场所;而垃圾填埋场则是垃圾堆放的场所。当记者向他们解释,告知他们垃圾焚烧厂是厂房里密封的焚烧炉,而填埋场上下均可覆盖防渗膜,同样可以不**。对方则表示闻所未闻,不可想象。

不过,受访者虽然大多对垃圾处理项目表示反感,但如果***后选定了自己周边的选址,受访者的意见就开始分化。仍然直接表示抵制的人从六成以上下降到了四成左右,“要看看大家怎么做,光我一个人出声没用”。

选址1

龙丰龙潭底“可能真的又是我们了”

位于惠城区龙丰办事处西北端龙潭底地段,西邻博罗县,西南邻仲恺高新区潼侨镇,距离中心市区约10公里。选址拟用地90公顷。

自然环境:靠近水源保护区观洞水库

作为地名的“龙潭底”在地图上并无显示,即使是龙丰共联村的居民也大多没听说过这个天然的山坑。前往龙潭底,若从*车西站出发,向西北方向走大约10公里山路才能抵达;若走大路可从东江边的梅湖路行进,在围顶村一带进山,也不得不经过几公里的蜿蜒山路。不论何种方式,目前龙潭底的交通通达性都很差,若成为垃圾处理环境园的*终选址,开山劈路不可避免。

南都记者在龙潭底选址看到,该选址四面环山,中部地势较缓,山体坡度较小。谷歌地球显示该处低洼处海拔在50-60米之间,四周山体海拔则可达80-110米左右,这形成了一个有数十米高度差的山坑。据悉,这样的地形对垃圾填埋场的建造较为有利。

不过,在龙潭底选址西南方向距离2.5公里左右有一座观洞水库。近期观洞水库已经晋升为惠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成为惠州的备用水源之一。此外,龙潭底选址与东江的*短距离也在3公里以内。

社会环境:方圆2公里人烟稀少

按照国家的环境评价指导原则,项目周围3公里半径的圆形区域属于环境风险评价范围,而以项目为中心边长5公里的正方形则是环境空气评价范围。南都记者依据卫星地图发现,龙潭底选址在上述两种评价范围内绝大部分是山地,人居地带非常稀少。

这一点也得到了共联村村委的证实。据介绍,以往的确还有不少村民住在山区,但多年前山区村民就已陆续搬出,“目前还长期住在山上的居民只有3户,他们是为了照顾养鱼和种植的生意。”共联村村支部书记邱镇光说。龙潭底选址附近几乎没有车辆往来,*近的居民聚集点离选址3公里附近,有村落四五处,其中共联村黄洞小组约有居民1000人,上湖村和下湖村有三四百人。

共联村干部:非要放我这,从家门正中偏点*好

黄洞村小组是远离惠城龙丰共联村的一个村民小组,现有的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就在他们的村道入口处,和村子的中心地带直线不足两公里。在黄洞村许多村民看来,多年与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相伴,垃圾的恶臭已经让他们深受其害。

据了解,黄洞村目前的生活用水主要靠打井,但近10年来地下水水质每况愈下,村民们也把矛头指向了临近的垃圾填埋场。半个月前,龙丰街道曾派人带去二三十份问卷,共联村村委有人向村民们打招呼,涉及到垃圾处理项目选址的,“别填了自己的地方”。

尽管村民们对在自己的地盘再建造一个垃圾处理场意见很大,但村民们特别是共联村的村干部们都有一种隐约的预感。一位要求匿名的村干部向南都记者透露,7月初共联村召开过一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仕其说了几句题外话,“他说,希望我们村民大力支持垃圾处理场的搬迁。我就感觉到,可能真的又是我们了”。

该村干部略显无奈地向记者分析,龙潭底是共联村比较偏僻的一个地块,“如果说垃圾焚烧厂、填埋场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垃圾桶,这个垃圾桶现在是在我家门口正中。如果换个新的,还是非要放在我这,能把它从家门正中移偏一点远一点,可能已经是*好的结果。”

选址2

博罗西金 象头山管理局坚决反对

位于博罗县东部,北邻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邻金龙大道,距市主城区约21公里。该选址分为生活垃圾焚烧厂和无害化填埋场两块用地。

自然环境:也和饮用水源保护区撞车

记者从市环卫局获悉,“西金”不是一个固有地名,而是规划编制单位特别起的名字,有“小金村西边”的意思。据了解,金龙大道是惠州南北方向交通主干线,也是惠州市区通往博罗、龙门的重要通道,因此西金选址还远称不上“荒郊野岭,交通通达性较好。”

记者探访发现,该选址植被由大量人工林构成,树丛中废弃村庄的残墙断瓦隐约其中。西金选址的东面有较为广阔的平缓地带,谷歌地球显示,这一带的海拔低的在60米左右,高的可超过250米,山岭之间的沟谷具有巨大的容积。

值得注意的是,罗阳镇稿树下水库距离西金选址不到2公里。和龙潭底选址遭遇的观洞水库一样,稿树下水库也刚刚被列入惠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其中水库水域为一级保护区。

社会环境:博罗东坑村或大受影响

在环境风险评价的理论范围内,西金选址以东的东坑村被全部纳入了环评范围,选址离*近的居民点可能不超过2公里。据了解,东坑村下辖西面头、陈塘、竹园围等8个村民小组,有近300户约1200人。

和共联村黄洞村小组不同的是,黄洞村小组虽然也在龙潭底选址的环境风险理论范围,但有山岭做屏障。而博罗东坑村面对的却是平原般的开阔地面,一旦成为新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的*终选址,东坑村村民可能会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

象头山管理局:已推荐选龙潭底

专项规划公开垃圾焚烧厂、填埋场三个选址不久,征求意见的公共邮箱就连续收到多封以保护象头山为由,反对选址博罗西金的信件。

博罗市民刘海翔表示,博罗是中国十佳呼吸小城之一,象头山地处惠州中心城区的上风口,如果垃圾处理项目建在博罗,“还怎么把又新鲜又好的空气吹给惠州人民?”近期频发的东莞司机偷运垃圾到博罗倾倒,也成为抵触选址的引线,市民Yanyan称再建垃圾处理项目,博罗就会“内忧外患”。

此外,博罗县湖镇镇新作塘村目前已有一个年处理量达38.33万吨的垃圾焚烧厂在建设,预计2015年完工。本次选址一旦确定为博罗西金,博罗将成为惠州唯一运行两座大型垃圾焚烧厂的区域。市民“博罗西金群众”据此表示,现有和在建的垃圾处理设施“已经可以满足全县人民的生活垃圾处理。休想再在我们这里建垃圾焚烧厂”。

而象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是态度坚决。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11月有关方面曾向该局征求过意见,当时他们的回答是,“建议垃圾处理项目另外选址”。而上月市环卫局公布三个拟选址之后,该局已于7月7日通过惠州市林业局复函表达了意见。前述负责人表示,“三个选址里头,我们在复函中认为推选龙丰龙潭底作为*终选址比较合适。”

选址3

汝湖还里距离居民聚居区不足1公里

位于惠城区汝湖镇西北端大良村还里地段,西邻博罗县,距惠州市主城区约16公里,用地西北侧距惠河高速约1.5公里。选址拟用地面积约54公顷。

自然环境:临近或再无水源保护区

还里是汝湖大良村大坑村小组的一处地名,从广仍公路进入雅居乐社区,十来分钟即可抵达。卫星地图显示,汝湖还里地处丘陵地带,选址用地北、西、东三面环山,山头之间有海拔50米左右的狭长平缓地带,环山的三面海拔则在80-110米左右,三面高中间低的地形犹如一个天然的大型簸箕,比较符合垃圾填埋场的地理需要。

在选址西南3公里处,有一座名为角洞水库的大型库区。自从地产开发商雅居乐在水库核心地带开发居住项目后,这座大型水库被改称白鹭湖。据了解,在1999年惠州制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名单中,白鹭湖(角洞水库)位列其中。但正在调整并且已经通过听证的《惠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划调整方案》中,白鹭湖已经从名单中撤出。因此“白鹭湖从水源保护区除名是为垃圾处理项目选址让路”的说法被网民反复提及,但这一说法已被官方明确否认。

社会环境:距离居民点不足1公里

该选址距离居民聚居区非常近。在卫星地图上测算,选址所在地和大良村大坑小组距离不超过1公里。据了解,大良村共有村民不到2000人,散布在还里选址方圆2公里地带。

更大的居民敏感点是3公里以外的雅居乐社区。这个庞大的住宅项目依山傍水,号称规划居住人口将达10万。目前已有部分居民入住。至少目前,YG31公路是进入还里地段的唯一通道,而雅居乐则是其必经之路,部分楼栋离该路只有一墙之隔。而一旦垃圾焚烧厂、填埋场选址敲定在还里,YG31公路将不得不成为垃圾运输专用道路。

村民:我们这是生态示范村

得知大良村还里地段有可能兴建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村民们反应激烈:“我们这是生态示范村,怎么能焚烧垃圾?”几名更早得知这一消息的居民对收集意见的公共邮箱展开“攻势”,他们写了一封表示反对选址还里的意见信,署名“惠州市民”,再用各自的邮箱发往公共邮箱。在这封意见信中,他们指出,汝湖是市**规划的生态农业重镇,还有很多的旅游项目落户或将落户于此,“如果在这里建立垃圾焚烧厂,将会对方圆十多公里的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另一些人则提出警告称,汝湖是未来江北发展的储备用地,是未来的核心区,不能糟蹋了;而江北是惠州的行政、文化、金融、商业中心,焚烧厂所排放的废气对江北也会影响很大。

采写:南都记者万明实习生徐慧冬陈冠名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