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双挂应避免政府行为的“角色错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今年5月仲恺高新区在惠州全市*创政企双向挂职工作。7月22日,仲恺区举行**批挂职总结和第二批挂职动员会,**批13名挂职人员代表汇报了挂职情况,包括9名年轻干部和4名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从7月28日至9月28日,仲恺区又将有8名**干部和7名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双向挂职。仲恺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表示,政企双向挂职工作模式将持续推行下去,使之成为仲恺响当当的工作品牌,“政企双挂的核心是换位思考,让双方互相了解增进信任,和谐政企关系。”

来源:7月23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政企双向挂职,乍听十分高大上,其功用也一再得到推行者仲恺高新区的阐释,包括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培养锻炼政企干部人才、增进政企双方的互信等等。这一新举措的谋划者、仲恺区管委会主任杨鹏飞一语点出政企双挂的核心是“换位思考”,但我认为其弊端恰好就出现在换位的具体操作上,极有可能导致**行为的“角色错位”,亟需周全考虑,再行决定是否推行下去或者适时喊停。

公职人员在“原单位的职务保留,其职务升迁、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福利等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拿着纳税人的*脱产为某个特定企业做事,如果你是纳税人,你愿意放行吗?当然不愿意,凭什么吃公粮办私事,往重了说就是“吃空饷”。公职人员是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和服务者,没有任何理由只为某个特定企业服务。此其一。

其二,公职人员到企业挂职,直接参与微观经济活动,混淆了公共权力与市场运作的界限,是典型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就明文要求破解政企不分、官商不分及以权谋私等问题,此种挂职行为明显违反了政企、官商分离的大原则。既然是挂职,哪怕是短短的两月时间,挂职者也必定要干出成绩,否则政企双挂的举措就流于形式,可以一废了之。在此悖论之下,难保挂职者不会利用关系网、人情链以及**内部信息等行政优势来影响公共政策的公正性,改变企业政策的偏向性,导致公共资源、社会资源的倾斜性分配。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公开报道称,5月12日仲恺区公用事业办设施科科长江南挂职元晖光电,没过几天就发生了“5·16”水灾,元晖光电工厂新建没几年,基础设施还没完善,不少地方路不通,没有路灯,还被水淹。挂职没多久,公用事业办**就带领各科室负责人来元晖调研,江南趁机反映情况,随后很快完善公司周边道路,路灯也亮了起来。众所周知,公用事业办负责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道路、城市照明等都是分内事,如今倒难以摆脱“特事特办”的嫌疑。对于没有党政干部来挂职的其他企业而言,是否相同的问题就难以得到及时解决?

其三,由此延伸,作为政企双挂措施的主导者,仲恺区管委会应当如何定位自己与企业之间的角色,防止错乱?在强调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过程中,又该以何种形式进行所谓的“换位思考”?在总结**批政企双挂成果时,仲恺区如此凸显政绩:“挂职期间,区管委会派出的9名挂职干部收集到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39条,协调解决问题27个。”问题是,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在什么框架下实现的?如果是在既有的政策框架下得以解决,那么,增加多少个案都只是**应做的,并无助于公共政策的完善。如果相关解决方式已经超越了现有法规政策,那么,需要追问的是,一路绿灯的背后是否衍生了权力寻租,派生出挂职者的权力**,以及是否造成了对其他企业的不公平,恶化了区域市场生态?

**部门当然需要换位思考,不然不足以体会民间疾苦、企业困境。只不过,相对于身份、工种、职务的换位,思想观念的换位才是根本。那些以为玩Cosplay下企业挂职,或者扮病人上医院看病,装环卫工上街扫地,就能表明**换位成功的想法,本身就是权力的傲娇。

仲恺区的政企双挂举措,究竟是一锅适合全惠州分享的靓汤呢,抑或只是一桶已经废弃的泔水?这个问题关乎惠州的“健康”,一定要想好了。

□末丛

南都漫画:张建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