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纳专业人才 光给户口已不管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 

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在上周,南方都市报做了一个民调,在三千余份有效问卷的统计中显示,表示愿意入户东莞的受访者占三成。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专业技术人员的入户意愿*低,仅有不到1/4愿意落户东莞,而此类人群正是东莞近年来致力吸纳的目标人才。另外,南都记者梳理了东莞户口背后的福利,且对照了办理入户手续的各类成本,试图呈现东莞户口的含金量和性价比,*终得出的结论是,“东莞户口的含金量,与老家那一亩三分地的红利相比,还是吸引力弱了点”。

事实上,某个城市的户口含金量和外来人口入户意愿的低下,未必是一件坏事。近年来户籍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一次又一次地强调公共服务均等化,并在相关制度上予以落实,都是为了消除户籍的藩篱,让外来人口也可享受市民化待遇。从这个意义上说,户口含金量和外来人口入户意愿的低下,反而是说明当地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的福利是趋同的,相差不大的。例如东莞的户口福利,人们都认为*大的福利就是子女能入读**学校,但事实上,东莞已经有了新莞人积分入读公校的政策,无需入户也可以实现这个需求。也就是说,这个户口的“*大福利”其实也不需要户口来实现,可见其含金量的确不高。

在这种情况下,东莞**在进行吸纳人才的相关制度设计时,或许不应该把“可入户东莞”作为吸引人才的核心吸引力。南都的民调也反映了这点,东莞**所致力吸纳的“专业技术人才”反而是入户东莞意愿*低的人群。个人认为,**的人才政策,尤其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政策,其重心应该有所转变,不是给他们户口,而是给他们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和环境。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丁力也持类似观点,他对上述民调结果并不意外,他认为,这些专业技术人才依然认为东莞不能为其提供专业的发展空间,“没有用武之地”。

当然,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有很大提升,毕竟它关乎到该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东莞近年来人才政策层出不穷,但效果并不显著,这就说明要吸纳和留住***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有赖于当地整体的发展,而非一两个人才政策就能见到成效的。

南都记者严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