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办理”更贴民心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驾照换证、车牌丢失了补办,以往诸如此类的车管业务市民只能驱车前往设在仲恺平南的惠州市车管所进行,路途遥远,很多市民只能请假前往。从前日开始,不用再去仲恺,在市区就可以办理这些业务了。位于市区河南岸的马庄机动车检测站在原来车辆年检的基础上新增机动车注册登记、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等18项业务。(7月24日南都惠州读本)

群众过去要办理这18项车管业务,一般情况下要到市车管所。一些群众的家或许离得较远,风尘仆仆赶去,要耽误不少时间和精力。如果一些业务一次办不完,要跑几趟,更会觉得折腾。与此同时,由于业务量大,服务大厅里在高峰时段也难免会出现人头攒动,办事者摩肩擦踵的情况。办理效率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群众的等候时间也会相应延长,这也会给群众造成很大的不便。

而有关方面推出服务新举措,这18项车管业务群众能就近在马庄机动车检测站办理,既能少跑腿,又能避免扎堆办理,少排队,肯定是拍手叫好。

其他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也可能面临类似问题。过去办公手段较为落后,网络也不普及,各种业务需要工作人员手工办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便于调查审核,很多业务需要统一集中办理确有必要性。而现在各种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早就普及,网络系统四通八达,很多部门都已经实现了联网办公,不少业务工作人员只需要点点鼠标、按按键盘,就能够搞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墨守成规”,依旧要求统一集中办理,那就有不近人情之嫌。群众办事会面临“舍近求远”,不得不来回奔波的难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同时也会因此疏远和群众的距离。

因此各职能部门都要重视这一问题,在条件具备后应广泛**就近办理这一做法,同时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如给基层单位添置必要设备,对系统升级和维护,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培训。群众在家门口可办好事,省时又省力,职能部门也把以人为本真正落到了实处,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文雨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