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看护放假孩子 三年未出溺水事故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们在村民活动中快乐地学习。南都记者石长峰摄

南都讯记者石长峰实习生卢颖珊暑假小孩无人看管,点算?望牛墩镇洲涡村委有高招。从2012年暑假开始,村委会出资成立大学生看护队,免费为村中小孩和外来务工子女提供看护和辅导课程。项目开设3年以来,暑假期间村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儿童溺水或其他事故。今年暑假,义教队吸引村内80多个孩子报名,其中15名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老人心甘情愿腾出“麻将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洲涡村村民活动中心,在一楼、二楼,80多名孩子在12名大学生的带领下,学习音乐、美术、太极、历史、地理课程。原本一楼是老年人打麻将的场所,老人们心甘情愿给孩子们“让位”。

“2012年的暑假,我刚刚考上广东工业大学,村委会主动打电话给村里在外上学的(准)大学生,希望我们暑假回来,成立看护队,辅导村内孩子功课。并说会给予补贴,每个小时8元。这是很好的实践机会,还可为街坊排忧解难。我一做就是3年。”看护队负责人莫卫坚说:“**年,看护队只有七八个大学生,给村中30多个小孩辅导功课,只做一个星期。第二年,村委会觉得效果不错,将时间延长到一个月,看护队增加到11人,孩子增加到100多人。今年,东莞经济形势不好,许多外地人离开了,来参加的孩子大概有8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5人。我们都是免费提供服务。项目的场地、物资、老师补贴全部由村委负责。”

看护队*要职责是看护好孩子

每年暑假前,东莞市教育局都要发布通知,要求各个学校做好预防学生溺水的教育工作。洲涡村内河道密布,看护队*要职责是看护好孩子,防止溺水发生。项目开设3年来,暑假期间,村内从未发生过孩子溺水事故。

“生长在河边,而且水质还不错,村内孩子一般都会游泳。暑假期间,家长一般要外出工作,孩子们很容易就*自下水玩耍了”,莫卫坚说:“现在有我们的看护,家长们就可以放心了。”

“每年暑假村中小孩大多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安全令人担忧,开设这个暑期暑期课程一则可以看管小孩,减少暑期意外事故的发生;二则可以丰富村中小孩的暑期生活;三则可以辅导小孩的功课,提高成绩,一举三得,何乐不为?”洲涡村委相关负责人也说。

凝集乡谊,找回温暖街坊情

看护孩子,还意外起到了联络乡谊的作用。

“这些年,村里人忙着外出工作**,见面的机会少了。现在每天过来接送孩子,互相寒暄了几句,觉得街坊情感又回来了。”莫卫坚说,3年来,他跟村里的大人、老人熟络了不少,村里同龄的大学生回来帮忙,也渐渐建立起亲密的关系。今年,他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村里的义教活动,被选为负责人,学生和看护大学生都喜欢管叫他“校长”。

李伟(来自云南,四年级学生):以前放暑假,我每天在家玩电脑游戏,一玩就是两个小时以上。还会和朋友走街串巷,天天跑去河边游泳,爸妈很担心。现在在这里,有这么多小朋友一起玩,作息时间很规律,爸爸妈妈都说省心多了。

陆敏茹(本村人,9岁):以前暑假一个人在家其实很无聊,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游戏,几乎每天中午都跑去河边游泳。现在来这里上课有老师陪,又有可以一起玩的小伙伴,游泳也少了,只有在放学之后才会去,舅舅会在旁边看着。

链接

村内建喜庆堂,免费供村民摆喜宴

洲涡村的福利还不止看护孩子一项,虽然村里工厂少,不甚富裕,但为方便村民,村委还是把一废弃的四合院翻新,取名“喜庆堂”,作为村中人结婚、祝寿等重要庆祝活动的场地。每逢喜事,或村中老人的寿辰,主人家就会在那里大摆宴席,邀请村中或邻近村庄的“烧菜能手”烹调一桌美味,款待亲朋戚友。遇上结婚的好年份,喜庆堂尤为*手。有的村民会提前半年向村委会申请。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