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成品油走私案蹊跷航线 牵出走私网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江门海关经过缜密的侦查,查获**走私成品油大案,案值12.83亿元。

热点点击

2013年10月12日,经过长期调查摸底,江门海关缉私局对**走私成品油的“闽鑫油16”货船实施追捕行动,当日凌晨在海上截获该船,确定该船**走私成品油。根据初查线索,缉私局搜查佛山某油库,并根据相关单证扩大战果,发现**走私货船达到3艘。经过专案组深挖扩线,终使该案成为江门海关有史以来查办的*大一宗成品油走私案。根据海关缉私局统计,“1012”专案共涉及6艘货船、10个油库,跨广东、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江西、山东、辽宁、重庆等9个省市,涉案人员多达203人,其中主要涉案人员58人,走私成品油11万吨,案值高达12.83亿元,**偷逃税款3.46亿元。2014年4月,江门海关缉私局将案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方审查后决定对17人起诉**走私犯罪。

分析蹊跷航行轨迹发现线索

每次出港都选择在凌晨两三点钟,从佛山来回广州航行时间达半个月,“闽鑫油16”货船蹊跷的航行轨迹,进入了江门海关缉私局的侦查视野。但当时查案人员并没想到,这条货船背后,牵涉着如此庞大的走私网络,走私成品油涉案金额高达12.83亿元。

与以往侦办的走私成品油大要案不同,“1012”专案线索,来自江门海关缉私局的日常情报信息分析。2013年8月,江门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缉私科留意到,“闽鑫油16”货船的航行轨迹和时间有蹊跷,该船从西江边上的佛山某油库往返珠江口的广州南沙某油库,*长一次用了15天,*短也有7天,而两个油库之间正常的航行距离本不需要这么久时间。缉私科搜集分析“闽鑫油16”相关信息,开始怀疑其**走私。

“这艘船从佛山油库出来,我们外调组沿途跟踪观察,发现它没有直接去广州,而驶向了惠州。跟踪了两三个航次都是如此,可以确定是走私了。”海上缉私处缉私科主任科员**介绍说,缉私科是相对完整的一个办案部门,“情报经营是我们,抓人也是我们,简单审讯也是我们,开案后油品入库也是我们,工作量相当大。1012专案线索就是我们科室自己分析发现的。”

从一艘走私船“扩线”到三艘

2013年10月12日,江门海关缉私局完成对“闽鑫油16”货船**走私的调查,同日展开抓捕行动,因此案件定名为“1012”专案。****缉私局将该案列为一级挂牌督办。

10月11日晚,江门海关872号缉私艇出海,12日凌晨6点半在海上截获“闽鑫油16”。**与同事在船上检查发现,该船使用了在佛山油库制作的假报关单,**等人随后赶往佛山油库调查。12日上午9点半,**与同事在佛山油库门口截住了提着一袋东西正准备外出的涉案人员“小五”。“打开袋子一看,里面全是重要资料,包括我们要找的各种油料单证。”**说,这些资料对案件定性和扩线起到重要作用,缉私人员分析佛山油库单据资料后,除了确定“闽鑫油16”涉案,另外还发现两艘船涉案。

**介绍说,“闽鑫油16”船走私成品油是由惠州一家公司在幕后操作,该公司在佛山油库租用了两个油罐,向油库派驻了一名经理、一名保管员、一名操作员,之后就在佛山油库制作假单,报关时称满载3000吨,实际只装200吨左右,之所以选择在深夜出航,就是怕水位线暴露实际载重。“闽鑫油16”出海后,不是驶向报关的目的地,而是开到惠州对开的公海上,联系境外油船接货,之后再按照正常航线返航。

“这条船走私很猖獗,2012年6月25日走私了第一单,从湛江做假单过来,卸到惠州,从惠州回到湛江,来回放空船,两地做假单,成功后该船就再也没有停下贪婪的‘脚步’。从2013年7月14日开始,这条船开始在佛山某油库做假单,在惠州外海接油后,返回广州南沙某油库。这说明走私分子胆量越来越大,不过这也给缉私部门提供了发现走私的线索。”

9省市外调扩大战果

扣押“闽鑫油16”船后,缉私民警对涉案油库单证资料进行清理,发现这种两地做假单走私的行为线索很多,而以往这些货船走私往往是在华东、华南油库之间做假单,因距离较远,很难被海关发现。随后,缉私部门组织警力对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搜查了佛山、广州、舟山、惠州、上海、温州、镇江、芜湖等地10个油库,而全案调查范围则跨越了广东、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江西、山东、辽宁、重庆等9个省市。

“外调组一共出差了79天,*多一天跑了三个省市。”**对调查行程印象*深的,是在温州鹿西岛。2013年12月12日中午,外调组一行抵达温州鹿西岛查当地一家油库,但油库老板不配合,一直不肯出来,等到下午4点*后一班船时间,外调组只好离开。当晚在温州市住宿,**想起这一天是自己52岁生日。缉私科陈科长以茶代酒祝贺他生日,“**52岁生日,中央台有个幸运52节目,从现在起,我们小组一定会幸运的。”晚饭后,陈科长打电话做油库老板工作,说明问题严重性和配合不配合的处理结果差异,打到手机没电,再换手机打,终于说服了油库老板次日配合调查。

2014年2月17日,外调组一天内跑了三个省市,分别调查了上海、江苏镇江、安徽芜湖的三家油库。在芜湖,他们迎来了冬天的第一场雪。春节过后,调查工作终于完成,**与同事又开始执行各种抓捕和劝诫投案工作,高效率地完成了这一大要案件侦办任务,在4月份就将案件移交到了检察机关。

案件影响

江门*大成品油走私案

外地海关专门来取经

“1012”专案是江门海关有史以来查办的*大一宗成品油走私案,该团伙**走私成品油总量达11万吨,案值12.83亿元。

江门海关缉私局在抓捕行动中,现场查获走私成品油3160吨,另外还扣押三个油库的走私油,总计3800吨。

江门海关缉私局2013年连续破获了“902”冻海产品案、“1012”走私成品油案、“1023”走私濒危野生动物案等3宗大要案,均被****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创下历史新高。

江门海关缉私局2013年全年刑事立案20宗,案值13.05亿元,涉税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72.1%和119.8%,立案走私案值案数位列全国海关第11位,其中“1012”专案因案值高达12.83亿元而做出了*大贡献。

江门“1012”专案侦办后,有外地海关缉私部门到江门“取经”,回程后很快也查办一宗类似手法的走私案。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