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市功能是升级关键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佛山情怀)

今年是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的收官年,市委书记刘悦伦近期的巡查显示出对此尤为重视。佛山五区的城市升级项目总共300多个,投资额起码在2000亿以上,可谓佛山城市发展史上*为“隆重”的一次大投入。正如刘悦伦所言,这一轮的投入之后,“城市升级做到*后要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城市升级这个概念,在很多媒体的大肆宣扬中变得神乎其神、高耸入云。其实佛山的城市升级要让老百姓说好,*先得知道老百姓对目前佛山城市发展不满在哪里?城市升级项目对这些不足之处改善了多少?

如果仔细翻看佛山城市升级的众多项目,对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整*提升是重要的内容。对于一个城市的居民来说,*先要满足的当然是对*基本的生活质量要素的提升,佛山空气质量排珠三角倒数的名次能不能改变?佛山的龙舟赛能不能在比较清澈的河涌举行?佛山给市民的休闲空间、娱乐空间是不是增加了?佛山五区的公交是不是一体化了?……如果没有围绕这些基本的城市居民需求,城市升级老百姓怎能说好?

过去,佛山经济增长与城市升级步调并不一致,有时显得颇为失衡。这表现在佛山的经济总量已经进入全国大中城市**,但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城市对知识经济支撑力、城市的宜居程度都不能上一个台阶。过去我们总是说佛山很好,在这个城市创业,所有的资本、人力、设备、厂房都能在短时间配齐。制造业所需要的各种要素都以*低廉的成本、*效率的方式展现出来,但**忘了除了**率、紧张单调的工厂制造,人需要更好的居住、更好的娱乐和更休闲的生活乐趣。

佛山要鼓励和引进更有创新性的产业。可**往往来自多余的精力。当繁重的工厂线束缚了一个城市的劳动力,当一个城市缺少闲人相聚的咖啡馆,知识经济就不会迎来自由生长的空间。一切以*便宜的生产要素为核心,工厂就不会刷上漂亮的油漆、工人不能拿出更多的*用于消费、城市的中产阶级没有时间休闲,那么佛山的城市内涵就难以摆脱工业经济的窠臼。

工业经济为佛山城市升级带来动力,但当工业经济的模式开始塑造一个城市时,遗落的必然是城市本该完善的各种功能配套。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年佛山制造业普遍提升工厂福利的原因。因为不如此,即便低技能的工人也不会来。

归根结底,理想的城市空间与人性所包含的需求相一致。产业经济发展到*后如果不以人为目的,*终产业也会走到尽头。在经济之外、在工作之外,基本的交通出行、水、空气和安全守护,还有丰富的旅游娱乐、文化探究,是佛山市民始终需要和渴求的城市升级。抛开工业经济只注重要素流通和成本的思维,完整地观察人的需求、完善城市的各项功能,才是城市升级的关键。(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