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环卫工人“用生命去捡垃圾”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21日参加南都顺德主办的“论道顺德”**时,听到这么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顺德每年在车道上捡拾垃圾被撞死的环卫工人在3个以上。因市民陋习引起环卫工人意外伤亡的新闻以前读到过,也感喟唏嘘过。这次由身边人说出的“身边事”,仍再次让人心头掠过一丝隐隐的痛。

环卫工人可谓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还要面临生命危险,堪称“高危职业”。环卫工人高危工作环境之所以形成,固然有其自身防护能力弱的原因,但机动车驾驶人随意变更车道,超速行驶,随意超车,随手从车窗扔出垃圾等行为,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随意穿行,更难辞其咎。此外,部分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差,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乱扔乱倒,客观上也加大了环卫工人作业的危险系数。

为避免“流汗又流血”,环卫工人自身当然要注意防范,比如穿好反光背心,放置好安全锥,密切注意往来车辆等。但他们中毕竟很多上了年纪,有时碰到疾驰而来的汽车反应不过来,躲闪不及。在这种情况下,**的责任、市民的修为就更加关键。就**而言,不仅要加大投入,增加机械化作业设备,同时还应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环卫工人防范风险的意识。另外,还应利用新闻媒体多进行宣传,唤起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的意识,并制订市民文明驾、乘机动车守则,禁止向车窗外乱扔垃圾。当然,条件许可的话,成立“关爱环卫工人慈善基金”之类的专门基金,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就市民而言,则应努力树立爱护城市环境、尊重环卫工人劳动、珍视他人生命的意识。平时开车时,*好在车上准备好垃圾袋,把垃圾装到袋子里,从而不在路上或红绿灯处,随手把垃圾扔到窗外;而看到前方有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则要自觉减速慢行。此外,还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随意向车窗外抛物。知名主持人孟非在一次节目中说,有一次发现小朋友向车窗外抛物,他的心情比看到成年人这样做还沉重。显然,孩子的行为,不仅为他人,也为自己带来了危险。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在当下顺德,他们更是“美城行动”的主力军。他们的辛勤付出理应获得更多的尊重。■陆湘敏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