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圈第六期小儿肺炎哮喘他们搞得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每个医院里,儿科总是人满为患。不仅是因为儿童抵抗力弱容易经常被病毒偷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儿科的陪护家属总是*多的。作为家长,每个季节都有*令人担心的疾病,比如春秋季节的肺炎、秋冬季节的腹泻、腹痛、哮喘……而这个季节*担心的莫过于手足口病。本期开始,我们陆续推出在不同儿科领域的**,为您奉上一本儿科就医指南,敬请期待。

肺炎鉴别致病病原体是关键

医生:刘志刚

医院:佛山市妇幼**院

职称: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儿科副主任

技术专长: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儿科常见病。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近几年真的没做什么。”作为佛山市妇幼**院儿科的副主任,刘志刚面对记者采访时颇为谦虚。事实上多年的临床诊*,他在儿童危重症以及肺炎、手足口病的诊*方面有*特的诊*经验。

*疗秘诀:鉴别致病病原体

肺炎几乎都是儿童健康的天敌,对于父母来说,孩子咳嗽、发烧,*担心的就是会发展成肺炎。而儿童肺炎的诊断与*疗,对于不少医生来说,也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小儿肺炎通常都是非典型性肺炎,*疗的关键点是查出病因,即病原体分析。”刘志刚解释说,而病原体有很多种,细菌性、病毒性或者支原体、衣原体等,但并不是所有病原体都能够查得到。刘志刚表示,衣原体肺炎持续高烧、但感染指数不高,白细胞计数正常,衣原体阳性率不高,但是通过支气管显微镜肺泡灌洗液拿出来化验后会发现是衣原体引起的。“如果早判断用药就可以杀灭衣原体,一般使用抗生素如红霉素等。”

而支原体症状表现则剧烈咳嗽,喘息严重,患病7-10天后表现*重。刘志刚表示:“这种患者一般中毒症状很重,精神差反应不好,后期感染指标升高,而且X胸片会发现肺部大面积石变。”

由于小儿肺炎临床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但是一旦发展为重症则非常凶险。所以早期识别和诊断就是*疗的关键。

个案:半月*好一月龄婴儿

有一例出生仅一个多月的婴儿,反复咳嗽、喘息,在佛山的另外一家医院反复*疗,一直没有*愈。“小孩一直吐奶,如果不及时*愈会影响生长发育。”转院到市妇幼**院后,经过临床结合实验室诊断发现是衣原体肺炎,经过半个月的*疗好转出院。

[日常护理]

常备退烧药及抗病毒中成药

对于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孩子的健康,刘志刚建议,居家可以备退烧药如布洛芬等,以及抗病毒中成药。此外,他特别建议对于孩子突然的抽筋,家长可以将孩子头侧放,拿棉布或者筷子咬在牙齿间,防止呕吐窒息和咬伤舌头。待孩子安静下来时,及时送到医院。

哮喘中西医结合*小儿哮喘

医生:杜启鹏

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中医院)

职称:主任医师,副教授,儿科主任。

技术专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疗小儿各种常见病、慢性疾病及诸多疑难病症,如小儿各种慢性咳嗽、儿童哮喘、小儿厌食症、小儿汗症、儿童血液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夜诊,周四上午

从1984年毕业至今,从事儿科工作30年,他在*疗哮喘方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方法,实践中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西医出身的他,*初的10年,在综合医院历练,而后二十年,都在中医里浸染。他的*疗方法,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中医和西医的方法和思路。内*与外*相结合,发病期的*疗和缓解期的调养结合,特色鲜明。

哮喘是一个顽固的疾病,*疗困难,而且容易反复发作。不过,他坦言相对于成年人,儿童哮喘百分之七八十可*愈。

*疗秘诀:缓和期注重中药调理

杜启鹏认为,*哮喘的关键是需要对疾病有全面清楚的认识。“虽然都是哮喘、喘息性疾病,但是发病的形式多种多样,诱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在何时用药,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规范性*疗相当重要,*疗哮喘需要采用联合降阶梯疗法。杜启鹏解释说,“刚开始用几种药,因为病因有多种,一开始只用一个药可能控制不住,需用四个药多管齐下,病情控制之后逐渐减量。*后一个药可能需要2-3周将病情巩固住,保证以后不复发或者减少复发。”

杜启鹏*疗*大的特色在于在*疗哮喘的过程里融入了中医中药的疗法,弥补了西医在疾病缓解期的短板。“这在1000多年前的古籍里已经证实,现在*重要的是怎么把以前的方法拿过来用。”杜启鹏坦言,很多西医不相信中医,但他却是相信到骨头里去的。“我的很多病人有这么好的疗效都是因为配合了中医进行*疗。在病情发作期配合中药效果好,缓解期通过全身调理增强抵抗力。”他解释说,中医的理念是“急*标,缓则*本”,哮喘发作期,除了西医激素吸入疗法外,他会运用止咳、平喘、化痰等中药;而疾病缓和期则用中药调理以增强免疫力。“中医一般认为是肺虚、脾虚、肾虚、或者三脏俱虚,所以我就会针对性调理。”

临床研究:开发儿童中药煮散剂

中药虽然苦,但终究是药三分苦。对于儿童来说,苦中夹酸,药味浓郁的中药,即便是捏着鼻子也难把一碗一饮而下。而该院儿科在杜启鹏的带领下,2008年从河南安阳引进技术,在广东省内首次开发了儿童中药煮散剂。把中药打成颗粒,剂量就只相当于正常饮片的1/10,减少了量,也节省资源。“我们的初衷是为了让小孩吃中药,因为很多小孩一大碗中药喝不下去。几克散剂加几十毫升水,煮上两三分钟,去渣,也就是10多到30毫升药水,跟喝西药差不多,几口就喂下去了。”

[日常护理]

不吸二手烟少去马路边

哮喘跟环境污染、饮食等都有关系。杜启鹏建议,家里有患喘息的小孩,尽量不要去人多工厂多、马路边和汽车尾气多的地方;在家要避免让孩子吸二手烟。天气变化时及时给小孩添加衣被;此外夏天空调温度也不应太低。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