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中两高中女生发明获金奖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梁嘉仪和袁颖媚在比赛现场留影。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记者曾常敏实习生邱晓婉7月18日,华侨中学高中部**班梁嘉仪、袁颖媚两位同学凭借项目“保暖衣”、“阶梯式水力发电机”都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力大赛金奖。十月她们将代表中国远赴德国参加纽伦堡****展。德国纽伦堡****展、美国匹兹堡****展、瑞士日内瓦****展并称为世界三大**展,德国纽伦堡****展是全世界历史*悠久的**展,已经成功举办65届。两人目前正在为**申请专利,梁嘉仪已接到3家公司的电话想购买其专利使用权。

梁嘉仪:胖外甥不爱穿衣所引发

梁嘉仪**“保暖衣”的想法很有爱,她说:“因为外甥很胖,不爱穿衣服,要是他冬天也不爱穿衣服怎么办,会冷到啊。”于是,梁嘉仪便有了能让快1岁的外甥可以在冬天穿很少衣服但又保暖的想法。

梁嘉仪给记者展示了她的**,薄薄的一块发热贴用魔术贴贴在衣服上,另一端接上充电宝,不一会儿就能感受到有温度散发出来。发热贴并不是首创的,胜在发热材料上。“其实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发热贴,只是我们这种是以碳为材料,安全、发热快、有恒温的作用、用充电宝做电源又可以循环使用。”梁嘉仪解释道。这个发热贴发热的恒温为30多度。

梁嘉仪的发热贴刚开始选用金属丝为材料,连接充电用的是电池。这个初期作品被指导老师冯泽谦评价为“又重又笨,不安全不舒服”。后来,是在老师恒温、舒适的建议引导下尝试碳材料、充电宝。

参赛归来后,已经有三家公司联系梁嘉仪表示想要购买她的**专利使用权。梁嘉仪坦言自己接到公司的洽谈电话会偷着乐,但也会把对方的意愿跟老爸商量。“主要是老爸去谈,毕竟自己不懂,家里做生意的,他们懂得多一些。”当记者问其这么多电线会造成行动上的不便时,梁嘉仪表示自己正在朝着无线充电的方向考虑。“在家里会讲到这些电子产品,现在理论上可以进行无线充电,只是还没有实践出来。”梁嘉仪谈起家庭氛围给她的启示。

袁颖媚:看物理书想到潮汐发电

袁颖媚的“阶梯式水力发电机”利用了潮起潮涨的原理,加上马达,做成阶梯的形状,让水能转化成电能。讲起**这个作品的想法来源,袁颖媚说,自己是有一天在看物理书时有个环保电力专题,于是就想到潮汐发电。袁颖媚*开始想到利用潮汐推动类似钟摆的物体来产生电能,冯老师建议她考虑用别的材料来代替,常用的是带动马达发电,而且马达电能转化率比较高。

袁颖媚的“阶梯式水力发电机”的模型都是用泡沫做,运输是个难题。“我们去广州比赛过轻轨的时候用布包着过去了,可是回中山的时候就不行了,不让带进站,无奈我们只能把它扔了。”冯老师介绍。所以,这次赴德国参赛时如何把作品带过去对他们而言是个难题。

当天在赛场上用手机拍照,袁颖媚觉得手机用久了发热得厉害,于是她和老师就在赛前4个小时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广州买了材料回来临时制作出手机散热器。“连现场的评委老师都夸她很有潜力。”冯老师带着笑容说。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