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和信仰缺失“大牌”成为传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沸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肉类原料重新加工、更改保质期后,卖给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等洋快餐使用被媒体曝光后,汉堡王、棒约翰和星巴克等诸多**亦被牵入风波。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官方渠道声称东莞门店未有使用福喜物料,而必胜客和汉堡王则已部分下架涉事产品。针对福喜事件,东莞市食药监局方面回应称,对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同样有日常监管和抽样检查,但囿于实际工作量,不可能做到样样必检。

主持:黎明(南都记者)

雷风(**某第三方检测机构知情人士,其要求匿名)

黎平(东莞知名餐饮企业老总,东莞餐饮行业协会前会长)

黎明:印象中这些年食品安全事件越演越烈,以前多发生在小作坊,现在都蔓延到*****了,难道真的要自己在阳台种菜吗?

雷风:个人感觉恰好相反,比起多年以前,食品生产企业的自我规范更严格。之所以公众觉得类似事情变多了,我认为正好说明了各方面的管理和监督比以前做得更好。像**洋品牌这些公司的QA部门非常专业,而且越来越多的品牌都**自己做裁判员,都会外判给像我们这些第三方检测机构去形成监督三角,但技术不能解决利益问题,像我以前去检某*****的供应商,上层会打招呼,所以说多种监督非常重要,包括像这次的媒体暗访。我不赞成把责任都推给**,因为对于无良企业而言,应对**本身就是它们的重要工作。

黎平:但我认为整个市场都出现了问题,也暴露现在的生意难做了,企业文化也出现了问题。比如说利润与销售不成正比,相冲突的话,公司不承担责任,一味让员工去冲销量,员工就会在其中选择一个。这件事也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我们国家原来的食品安全标准太低了,才会出这么多问题,现在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要求高是好事,其实这种肉还是可以卖的,高温加热就没问题了,比起来那些只养了40天左右的鸡,对民众危害更大。很多人不了解,觉得这件事非常严重,其实还好。

黎明:黎会长您所经营的食肆在东莞很有口碑,那作为经营者您是怎么来解决餐饮企业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呢?

黎平:我们的原材料一般来自可靠的供应商,但还是难免会出现这种问题,很难******安全的,因为企业还是属于被动。餐饮协会不能,也不可能发挥什么大作用,因为每个经营者都是*立体内部操作都是不可能知悉的,也不可能天天盯着。出现这种事情就是整个社会的信仰缺失,道德、底线与利润发生冲突的时候,很多人就放弃了道德、底线。

雷风:从我个人经验来讲,在西方发达国家类似的食品安全事故很少,这除了他们企业成熟的经营体系之外,也有**监管的有效性,更重要是国民素质都很高,就像黎会长说的那样,作为经营者对自己客人的尊重,这就是信仰。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