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经济“期中考”:GDP增长10.3%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蔡雯 实习生张穗芳 通讯员黄跃栋 据省***核定,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344.51亿元,同比增长10.3%。此外,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2项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项指标增幅居珠三角前3位,其中,GDP等5项指标更是居珠三角*位。

昨日,惠州市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惠州经济发展在今年的“期中考”里再次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全省经济增速同比均有所下滑,上半年惠州GDP、工业、出口、财税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对比上年同期放缓,但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居珠三角地区**,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稳中有进。”惠州市***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英玲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忽视,下半年应继续着力抓改革、激活力、调结构、稳增长。”

7项指标增幅居珠三角前3位

第1位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项指标增幅

第2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项指标增幅

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1项指标增幅

关键词

投资

民间投资增25%

[数据]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74.53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430.83亿元,增长2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3.9%。

[解读]

“这两年民间投资占比基本稳定在60%以上,说明惠州市**在引导民间投资力度显著。”赵英玲说。

“近年****的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激发了民企的投资热情。特别是允许民资兴办金融机构,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从根本上释放了民间投资的活力。而以往由**投资的领域包括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等,允许民间投资进入,也是民间投资保持活力的原因。”对此,惠州学院经管系的张教授分析认为,民间投资比重加大,对惠州社会经济发展有两大积极作用。一是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惠州经济仍旧以第二产业拉动为主,而民间投资有利于拉动第三产业发展;二是可以促进经济稳定。“近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而研究表明,民间投资在市场导向下,抗下滑的能力高于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

民生

民生支出增长37.91%

[数据]

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6.28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9.40亿元,增长32.1%,增幅比一季度加快28.7个百分点。

[解读]

“民生实事的加快推进,拉动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增长。”赵英玲说。

“我们各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增加民生投入,优化支出结构。”惠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惠州民生支出完成112.84亿元,同比增支31.02亿元,增长37.91%;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66.61%,比去年同期提高2.81个百分点。

其中,教育支出完成32.29亿元,同比增长9.07亿元,增长39.08%;社会**和就业支出完成17.07亿元,同比增支6.24亿元,增长57.5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16.68亿元,同比增支10.18亿元,增长156.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23.44亿元,同比增支16.24亿元,增长225.61%;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2.06亿元,同比增支3.29亿元,增长37.57%。

房地产

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

[数据]

上半年,惠州商品房销售面积441.25万平方米,下降8%,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63.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47.09亿元,下降10.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62.4个百分点。

[解读]

“一是去年惠州的商品房销售*热,销售面积在全省第二位,造成统计基数大;二是今年受政策调控以及错综复杂市场环境,商品房销售出现回落。”赵英玲解释,从销售面积看,自2008年以来,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面积仅次于去年。“虽然有所回落,但我觉得这是房地产发展趋理性。”

惠州学院经管系经济师欧老师认为,去年惠州楼市处于“**期”,而今年的金融环境不容乐观,市场不可能继续维持超高速增长,有所反弹下降是市场调控结果。

“受银行政策影响。目前银行收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除了取消利率优惠,还延长审批期,这就必然削弱住房买家的购买力,而且影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回笼。”欧老师认为,惠州对商品房的“刚需”还是蛮大的,只是受调控政策影响,多数市民处于观望状态,下半年,随着宏观环境逐渐转暖,加上深莞惠一体化的推进,预计商品房销售会有所回升。

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三

[数据]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0.94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三,珠三角*位。其中,批发业零售额增长15.5%;零售业零售额增长14.7%;住宿业零售额增长0.7%;餐饮业零售额增长7.3%。

[解读]

国家**八项规定,公款吃喝明显得到遏制,但为什么惠州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幅达13%?对此,惠州学院思政部吴教授表示,主要还是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强。“国家的八项规定打击的是**市场的餐饮、零售及服务企业,而惠州的‘**市场’发展还不充分,消费空间相比一二线城市较狭小,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影响不大。而惠州的包容性吸引很多外商投资和外来务工人员,文明城市称号也吸引不少外来游客,人口基数在变大,自然带动了一系列行业发展。”

产业

调结构效果显著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

[数据]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7.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7%,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子工业增加值281.22亿元,增长10.4%;石化工业增加值144.69亿元,增长2.8%。

[解读]

“规模以上工业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64.8%,比全省高16.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41.2%,比全省高出15.7个百分点,从这两个指标看,惠州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更加明确,效果更加明显。”赵英玲说。据介绍,近年来,惠州把科技创新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支撑点,通过聚集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有机融合,推动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