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及制剂或伤肝 监测中心发用药提醒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米燕何*乌及其成方制剂是一种*疗风疹瘙痒、肠燥便秘、高血脂症等病症的常见药物,但*新药物检测数据显示,何*乌及其成方制剂对肝有损伤。

深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近日发出用药提示,提醒医务人员及市民在使用何*乌及其成方制剂时,要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及用药史,注意用药量和疗程,避免同时使用其他可导致肝损伤的药品,对肝功能不全患者,应避免使用何*乌及其成方制剂。同时,应充分了解何*乌及其成方制剂的用药风险,注意特殊人群用药安全。再者,要严格按说明书用法用量服用,不超剂量、长期连续用药,应注意避免同时服用其他可导致肝损伤的药品。

[药品性能]

何*乌按炮制方法不同可分为生何*乌和制何*乌。生何*乌用于疮痈,瘰疠,风疹瘙痒,久疟体虚,肠燥便秘;制何*乌用于血虚萎黄,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崩漏带下,高血脂症。目前含何*乌成方制剂较多,临床用于*疗风疹瘙痒、肠燥便秘、高血脂症等多种疾病。

[不良反应]

总体来看,何*乌及其成方制剂所致肝损伤病例一般属轻、中度,多呈可逆性。停药、对症*疗后,预后多较好,但也有严重肝损伤的个案病例报告。目前未见有迟发型肝毒性的文献报道。目前所致肝损伤病例的不良反应临床表现主要有全身乏力、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厌油等)、黄疸表现、实验室检查异常(胆红素及转氨酶升高)等。

一旦服药期间如发现肝生化指标异常或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尿黄、目黄、皮肤黄染等可能与肝损伤有关的临床表现时,或原有肝生化检查异常、肝损伤临床症状加重时,应立即停药并就医。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