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加拿大经验 水乡镇街轮流“坐庄”?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东莞水乡管委会有望借鉴加拿大大温哥华区(以下简称“大温区”)行政机构模式,统筹规划水乡十镇一港。前日召开的东莞市统筹水乡地区发展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水乡管委会主任姚康表示这一模式值得借鉴。这种没有**行**力的非实体机构,仅对大区域内各子单元提出指引性规划,暗合了水乡统筹“去行政区化”概念的构想,**们表示看好。

自2012年开始,东莞提出统筹发展水乡诸镇,其间光是调研规划实施等等,各方就做了大量工作。对于这样一个涉及十镇一港、占了东莞三分之一镇街数量的大型组团,东莞应该设立怎样的机构来规划和管理?如何才能将各个*立镇街有效融合起来,起到乘数效应?

水乡统筹发展概念诞生后,东莞市层面设立了一个筹备机构———“水乡办”。但这个机构仅承担起水乡诸镇之间以及市直机构间的协调作用。今年6月初,省**同意成立正处级的东莞市**派出机构———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水乡经济区才有了一个正式的办事和议事机构。

而拥有21个成员市及一个选区的“大温区”,被不少官员认为与东莞水乡十镇一港极为相似。其一,“大温区”21个成员市,每个市人口*多不过20来万,*小的亦不过一般村庄大小,仅仅数百人。其二,大温地区远景目标是建成一个把人类的美好愿望集一体的地方,而东莞水乡经济区则是引进香港、澳门**公共服务和先进管理经验,建设成粤港澳共享的**生活区。

当然,国情不同,水乡想要照搬“大温区”经验并非易事。但有一点却可以参照,大温区局下设各个职能事务局,负责不同事务各司其职,他们并非**行政实体,没有行**力,只对地区发展作出政策和指引规划。成员市轮流“坐庄”是“大温区”的规矩,官员认为水乡经济区可以参考这一模式,水乡经济区十镇一港各负责人角色类似于理事,管委会主任相当于理事会主席,管委会成员的选用可考虑三年一选举。

这或许是一个公平的做法,这个虚设的机构,成员间并非行政意义上的上下级关系,却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整个区域向良性发展,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会滞后。水乡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东莞还有诸多地区也将参考水乡组团发展,镇街大佬们当然不甘被邻镇统筹,那就学学“大温区”,今年你说了算,下一个三年由我来话事,这样还不公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