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街头艺人福田找到“家”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秦朝乐队、原上草乐队、一晨等15组艺人参与到“与梦同行”草根艺人音乐会活动中。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今年8月底,深圳“街头演艺联盟”将与福田公共文体中心举行大型街头绘画活动,再次吹响街头艺人集结号。繁荣的街头文化在活跃市民生活、丰富城市文化的同时,也产生了管理无序、滋扰市民等问题。而福田区组建的“街头演艺联盟”成为规范街头艺术的有益探索。

未来将建街头演艺资源库

谢国辉来深圳快10年了,他在深圳街头捏泥人。天桥下、市民中心广场、莲花山广场……这些地方都是谢国辉常去之处,捏一个泥人5元、10元或20元不等。“光捏泥人每个**一二千元,基本能维持生计。”

“刚开始比较艰难,有时**很少,回家过年时,回来的路费还要找家里拿。”谢国辉说,后来他的技艺越来越好,人缘也不错,境况才慢慢好转。由于常与街头绘画、唱歌的艺人们聚在一起聊天,谢国辉因此得知福田区正组建“街头演艺联盟”,征集全市的草根街头艺人。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谢国辉报名参加了这一“街头演艺联盟”。不久,他就被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邀请参加“街头艺术四季FUN”,不仅代表街头艺人展现捏泥人这一民间技艺,而且还拿到**1000元的报酬。

“街头艺术四季FUN”是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和演艺协会共同举办的活动,持续一年,分春、夏、秋、冬系列,活动均组织演艺联盟的成员参加。

“其实**搭建平台把街头草根艺人集合起来,想法远不止这些。”福田区演艺协会常务副会长周贞羽介绍,福田区组建的“街头演艺联盟”,准备逐步组建“街头演艺资源库”,给艺人们更宽广的施展艺术才华的空间。“街头演艺联盟”是在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支持与引导下成立,长期向街头艺人、愿意为街头演艺提供技术和场地支持的单位和个人开放。

在近日结束的欢乐谷狂欢节及东部华侨城的山海音乐节,演艺联盟均**了10支乐队参加,既**了乐队的商业收入,又打响了乐队的知名度。

每季度评一次 颁发演出资格证

近几年,福田区市民艺术广场成为街头艺术聚集地。据统计,市民艺术广场高峰期有摊位134个,其中有核心技艺的占四成多。街头艺人表演时,常有人因使用大功率音响噪音扰民而被投诉。

目前全国尚无针对街头卖艺现象的管理法规,福田区**决定从引导、疏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探索街头艺术规范管理。“整合艺人、技术、场地资源,以行业规范、公约自律等形式,对街头艺术活动实施自我管理与互助协作,共同维持公共场所艺人表演秩序,为立法进行实践探索。”周贞羽说。

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从今年5月开始组建“街头演艺联盟”,同时还举办2014“与梦同行”街头艺术嘉年华,向全市征集草根艺人,加入的艺人可通过海选参加公开表演。联盟还会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每季度评选一次,颁发**的演出资格证,获得长期、优先在福田区各文化主题场馆、广场、社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演出机会。截至目前,应征报名人员共有720人,其中艺人600余人,技术支持96人,场地支持15人。

活动征集分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创意工艺三大类,不过报名者多为表演艺术类。“一开始有的艺人还不太愿意报名,因为处于试探性阶段,有的人怕被骗,有的则对联盟的作用半信半疑。也有艺人咨询报名能得到什么好处。”负责此次活动的策划人彭先生介绍,福田区演艺协会于是主动在一些相熟的草根艺人之间发动,比如长期玩COSPLAY的团体,还有一些街舞团队。

“联盟就相当于街头艺人的家”

谢国辉参加的“街头艺术四季FUN”,只是**部门主办的公共文化活动之一。6月7日,2014“与梦同行”街头艺术嘉年华拉开序幕,通过评审小组初评和复评,*终秦朝乐队、原上草乐队、一晨等15组艺人参与到“与梦同行”草根艺人音乐会活动中。

58岁的骆宏俊是当中年纪*大的街头艺人,在活动当天也被聘为文化义工。他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深圳的街头艺人集合起来,让他们有组织,有家的感觉,从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这一联盟就相当于街头草根艺人的家,艺人们可以一起交流音乐作品,提升水准,而且有机会上台表演,对音乐表现能力会有很大提升,街头毕竟不是真正的舞台。”秦朝乐队主唱罗双说,他希望艺人们加**盟后,**可以提供更多的演出机会和公开演出场地,让街头艺术渗透到城市更多角落。

“艺人们表演可谓全情投入,用艺术去感染观众。”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主任陈晓中说,活动旨在整合街头艺术资源,使之更**化,圆街头艺人的艺术梦想。接下来,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还将举办更多活动,让街头艺人们参与表演创作,文化场馆将提供场地等资源。

展望

打造街头艺术品牌培育更多**作品

“文化发展应是丰富多彩,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主任陈晓中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不能忽略民间草根街头艺人,这也是深圳文化包容性的一种体现。

福田区公共文体中心及演艺协会准备在未来3年内,将街头演艺联盟创建成街头艺术品牌,培育更多街头文化**原创作品。“**扶持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搭建平台,**更多艺人参加深圳各类活动,比如近期深圳欢乐谷的狂欢节就**了深圳的街头乐队。”周贞羽认为,*终是要帮助街头艺人实现市场化运作,步入良性发展之轨。

台湾街头艺人合法化运动领军人、台湾街头艺人发展协会理事长张博威表示,没想到深圳的街头艺术水平这样高。他认为,由**搭建平台、艺人来参与的形式很好,深圳街头艺术在**的组织和推动下,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统筹:南都记者王烨

采写:南都记者张小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