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制办与决咨委联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南都报道,顺德全区各级决策咨询委决策咨询力度减弱,相关会议寥寥,导致相关章程渐成一纸空文。当2010年容桂决咨委成立的时候,开全国之先河,成为全国*个镇街级别的决咨委,这一做法当时受到普遍肯定,向全区铺开,认为**听取**多了一个很好的渠道,为何慢慢竟无法贯彻下去?笔者认为,这跟**绩效考核有关。

一直以来,关于**施政如何让资源投放更**、公共政策如何更完善、更好地服务市民,都是学界和坊间非常关注的话题。但体制外的声音如何传递到体制内,并启动体制内的政策变动,形成透明的、良性互动的闭环,光靠美好的愿望和呼吁并不起作用,还需要制度**。如果决咨会议召开与否,与官员升迁关系不大、与绩效考核关系不大,那么这样一个体制外运行的事物,也将很难维持下去。唯有确定需要对此负责,人们才会全力以赴去做一个事情。

但是,听取体制外声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打个比方,如果只有****的民间与**之间的通道,那么整个社会就像一个“带状”的社会,缺乏沟通机制和压力传导机制、缺乏弹性,容易承受不了压力而导致危机出现;而如果是沟通的渠道多样化,那这是一个“网状”的社会,更有弹性,能容易将压力及时地疏解,能更好地承受压力。

那么,体制外的决咨委的声音,应当如何更好地实现改进公共政策的目标?笔者认为,可以进一步发挥区法制办的作用。目前而言,区法制办对****的规范性文件,起了事前前置审查的作用,能否让其与决咨委联动,发挥事后政策效果评估的作用?

一方面,可以将公共政策效果评估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调查,比如科学手段的统计调查,了解市民满意度;另外一方面,召集决咨委开会,收集各方声音,形成正式意见和建议递交区法制办。然后,由区法制办收集专业机构评估效果和决咨委意见,经其审查后,转交有权力发起公共政策修订的部门,进一步完善公共政策。

还有一个常规的做法就是,加强决咨委在**绩效考核中的执行力度。

我们可以看到,发展至今,**听取民间声音的渠道已经不少,如网络问政、微博、微信等等,但决咨委仍然有其必要性,因为其代表了各行业各界的利益,反馈更及时且成体系;同时,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对公民参与社会,有示范性的作用。■司马晴川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