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西新城两翼渐丰满 随时待腾飞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智慧新城

新城雏显

东平河穿城而过,曾几何时,河的那边是成片的农田,这边是低矮破旧的厂房,尽管有一条季华路通向那里,但他们离城区还是非常遥远。

城市在扩张,老城区已无延展的空间,河两岸的张槎和南庄迎来机遇。2012年,刘悦伦提出以“一老三新”为核心的“强中心”战略布局,禅西新城便是其中的一“新”。去年8月,禅西新城公布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南庄将作为**服务综合片,打造行政、服务、创意、休闲片区。张槎则定位为**商务综合片,主打商务、科研、文化旅游,配以多个主题产业园区。沉寂数年,禅城西部开始发力。

季华路快速化改造完成、禅西大道贯通,一系列路网的建设,大大缩短了禅西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距离。河的那一边,行政服务中心已经开始投入使用,绿岛湖都市产业区也已完成大半建筑。河的这边,智慧新城、*炬创新创业园、新媒体产业园、欧洲工业区等大批新兴产业载体崭露头角,许多破旧厂房,已变成**写字楼。

禅西新城已经初现雏形,东平河两岸的两个片区,如同两只逐渐丰满的羽翼,随时等待破空腾飞。

季华路升级改造

以前:季华路横穿禅城,东连南海、广州,西接高明、三水,由于路口众多,加上近年来车流量迅猛增长,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

现在:*期升级改造范围东起普澜路口,西至季华大桥东侧桥头,对普澜路口、佛山大道路口、雾岗路口、凤凰路口实行平交禁左,同时在汾江路口、华宝路口修建两条下穿隧道,在江湾路修建一座跨线桥,另在佛山大道路口、凤凰路口、雾岗路口、莲塘村增设4座天桥。

进度:大部分工程已经于今年5月完工,从南海大道至季华大桥全线无红绿灯,10多分钟便可到达,比之前快捷许多。沿线绿化改造提升、人行过街天桥、建筑物灯光亮化等工程正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10月前完成。

智慧新城(智慧公园)

以前:农村、旧厂房。

现在:智慧新城位于禅城区季华二路南侧、禅西大道以西、东平水道以北,是“禅西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华南地区总部基地经济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700亩,*期核心区占地420亩,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是集总部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酒店、**住宅、风情商业街、综合配套会所以及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大城。南侧东平河畔建设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市民公园。

进度:启动区120万平方米总部大楼已经全部封顶,今年全部交付使用。以日立集团、格力电器、渤海银行等为代表的156家企业总部成功进驻。

欧洲工业园C区

以前:农村、农用地。

现在:以聚集****制造企业为主,**引进欧洲**环保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中小型企业、相关配套企业、其它国内外**制造业企业。总面积1662亩,分为ABC三区,其中核心部分C区总规划面积1555亩。

进度:去年10月,欧洲工业园C区一期封顶。目前已入园企业包括安德里茨(中国)环保及自动化中心、德国西门子产品实验基地及产品演示培训中心、瑞典SKF售后技术服务中心、造纸纸浆技术华南服务中心等。

绿岛湖片区绿化改造提升

以前:农用地

现在:位于顺德水道以东、季华西路以北,是禅西新城的核心组成部分,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该片区(含季华大桥节点)是禅城区布局禅西的重要一环,季华大桥作为禅西新城重要景观节点的功能将日渐凸显,而东平河一河两岸作为禅西新城未来发展的核心地带,其综合景观亦将对片区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该片区将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新城中心。

进度:绿岛湖片区已于去年前完成1500亩中心湖和附属河涌的开挖和近30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完成近10公里市政路网和多座桥梁的建设;湿地公园绿化工程和季华大桥景观综合提升工程将于今年初见成效。

绿岛湖都市产业区

以前:荒地、农田

现在:项目位于季华西路以北、季华大桥以西,占地337亩,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包括产业集聚区、产业服务区、人才公寓区等功能分区。定位为中心城区集产业发展、城市升级、商住办公一体的城市综合区,高***产业、新材料产业、环保产业的孵化基地。引入“中轴线”规划理念,自北至南将景观空间与建筑物相连接,沿线布局亲水广场、产业区、办公区、商业项目等。

进度:项目工程进展顺利,产业集聚区、产业服务区、人才公寓区等功能分区抓紧施工中。其中,产业服务区1号楼已基本完工,行政服务中心绿岛湖大厅已经在本月投入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潘逸滨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