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 class="pretitle">深圳街头奇葩有趣牛×店名大探寻</span>“野妹”店里没野妹 “有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各种店名的广告牌。

深圳奇名列传之1

古语云,名不正则言不顺。名字,对于生意人来说太重要了,取名的学问那可大着呢。比如,999,三九集团,虽然是简单的数字组合,却含义很深,如果你换成888,就是三八,显然不成,换成三个7,那就是三妻四妾。同样,有趣的店名是吸引顾客的一个关键因素。有一家店,叫泼妇鱼庄,是不是看到名字就想进去领教一下呢?

活在当下,名字,已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走在深圳任何一条商业街,总是能看到一些奇葩的商店名,为了吸引眼球,商家们取名可谓奇葩低俗无下限。日前,八记者搜罗、扫街、刺探深圳店名,收获不少。

有点小恶俗

在深圳的街头行走,稍带点文艺味儿的店名真是难寻,就算是久负盛名的东门,走在大街上,店名比拼低俗的还真不少,像“来来发”、“**”、“旺财”这样低俗的店名就不说了,一些不知所谓的乱用英式语法拼出的中文店名“威格尼”、“迪奥斯”之流也会冷不丁地冒出来。

当然,如果你的运气好点,还能碰上“阳光小屋”“都市丽人”这类貌似在找感觉,实则泛滥过头的通俗语。你很难碰到像“有名堂”这种有点水准的店名。要是店里有**,有玄机,您还怪不了这家店。

“面对日益精明的消费者,商家就算拼尽脑细胞,也要*进一些吆喝”,商家陈先生也是一脸无奈,他说,无论在哪条商业街,同质化的东西太多了,“如果能有一个让人一下子记住的店名,就很不错”。

“店名应该给人一种回味,传达某些文化信息,但深圳的店名要么直接体现出经济目的,要么缺乏营造情趣的态度,跟城市商业化、快速化的特质有关”,诚如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负责人孙振华所言,店名所取也跟广东文化里存在各种各样的禁忌有关,普通话说没问题,粤语一念就不行等等,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店名的创意空间。

奇葩处处有

我们先来盘点一下南都记者在东门扫街时遭遇的一些奇葩店名。

在吃的方面,东门“来来发”,可能很多人在路口就记住这个名字,可这并不是什么卖金卖银的店,只是一家快餐店。“野妹*锅”,看名字就知道是专做*锅的,可店主为了取得近似字的效果,将“味”字变成了“妹”,从原本的实在店名,一下子变得让人浮想翩翩。

在穿的方面,我们找到了“裙缘”,这是一家卖女裙的商店,从名字可看出商家销售的直接性,但相对于“裙缘”,另一家卖男装的“夜狼”则显得野性和低俗。当然,比起上述名字,东门专卖胖子衣服的“肥佬大码”则更让人觉得创意犹在,但“好运来服饰”让人觉得俗不可耐。“这样的店名,只会适合那些*丝”,在南山一家电讯公司上班的陈先生说,“店名决定店主的品位。”

相对于一些卖弄个性的商店,南都记者在扫街中发现,不少店主玩不了文化,只好实在些,不少店名还有令人值得回味之处。像宝安西乡的“好方便士多”、“回头客商店”,像东门的“实实在在士多”,这样的店面,尽管名气不如“美宜佳”之类*爆,但取名如斯,在小众范围内,也让人觉得店主是个实在人。

文/八记者周伟涵

图/八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