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抛砖引玉用政策撬出新型商贸重镇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俯瞰大沥全貌。黎锐明 摄2014年南海大沥商贸**企业签约仪式。

以“商贸重镇,产业新城,时尚之都”为奋斗目标的“新大沥”在历经一年的时间里,是否发生了变化?

是的,当你从桂城沿桂和路踏入大沥时,你会很直观地看到原本低矮的厂房被推平了,一块块商贸大厦的效果图竖立在路边,工地内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平地、打桩或者添砖加瓦。在不久的将来,你再次路过这里时,这些商贸中心将屹立在这块土地上。

这些商贸中心正是新一届党委**利用政策扶持撬动而来的,大沥这个城市正朝着实现城市、产业、生态环境“三大提升”的“123”发展目标前行,大沥将**散小乱差的传统商贸时代,迈向新型商贸重镇时代。

一个地标的群聚效应

2014年7月10日,站在广佛智城顶楼的一百控股董事长邝耀鸿接受媒体采访,对面正在动工的是“南海之门”项目,有媒体的朋友私底下问“什么时候开售,住宅楼售价是多少?”

这个问题让邝耀鸿笑着回答说“暂时还未定,不过项目开售时一定会给大家优惠价。”位于沥桂中轴线的南海之门由两栋塔楼构成,顶部相连,整体建筑高度为160米,双塔之间间距40米,项目*层以跨道路架空的景观平台延伸至九龙公园。

这个项目之所以被追捧,是因为未来周边配套非常齐全。门前,是今年大沥“**项目”之一的九龙公园,占地面积约140亩,计划投入约2亿元。项目以岭南历史文化为主要设计元素,通过打造12个景观节点,展现岭南建筑和园林精髓。同时,将湿地系统、健身场所、商业配套有机串联,注重人与水体、绿地的共融,打造文化、娱乐、休闲的新载体。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公共活动的空间,同时承载历史文化展示及绿化园林艺术美化等功能,实现城市形态的新提升,成为大沥城市景观新亮点。

另外,隔壁的广佛智城内,永旺梦乐城项目也已经签约入驻,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将成为广东*大的梦乐城,也成为佛山*具规模的商业综合体。京东集团电商战略合作也在这里签约落户。

邝耀鸿在谈及“南海之门”时提到了大沥镇《城市更新项目扶持办法》,正是**的这个扶持政策,让他以及他的合伙人下定决心投入37亿元,打造南海“地标”。《城市更新项目扶持办法》**于2013年8月,**将投入30亿元扶持“三旧改造”,推动都市型产业的发展。在**之初,大沥的民营企业家们鼎力支持,大沥总商会会长曹湛斌呼吁大家“莫错过良机”。

在这个政策的背景之下,一个个“旧改项目”逐步推进。广佛新干线北侧的和华环球贸易广场,作为大沥专业市场升级的样板,设计高度达到180米,将成为大沥**高楼,这个项目目前已经与一家世界五百强的超五**酒店签约,酒店位于建筑的顶楼部位,未来市民可在酒店内360度俯瞰广佛美景;奇槎产业社区改造项目在2014年5月启动;南储仓储集团总部大厦于2014年7月启动;中安合泰项目将于2014年8月启动……

与此同时,东亚银行华南数据中心、新华村镇银行等金融企业也发现了大沥这块宝地,相继落地并开业。其中,广东有色金属交易平台项目也许会改写未来大沥,乃至整个南海的历史,这个项目位于大沥镇兴海大厦*层,交易平台将实行现货交易“零”手续费和会员制,通过先进的电子交易系统,为“场内交易”双方提供供求对接、合同订立、履约监管、资金结算、供应链**和仓储物流等服务。预计5年内将发展会员超过1000家,实现年交易额超万亿元,成为立足本土、辐射全国的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平台。

推动电商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前继后赴的项目并没有让大沥像一个*型工地那样运作,这是因为大沥在推进“旧改项目”的同时,大力推动绿色经济项目———电子商务。

在今年5月29日上午,大沥镇发布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扶持办法,被誉为佛山地区*给力的电商扶持政策,符合要求的企业*高有望获得超过500万元的资金补贴。这个政策的**吸引了大沥本土以及外来的电商团队。

但让电商团队*终留下来的,除了优惠政策,还有大沥本身的配套设施:清华国家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京东集团签约落户,广佛智城即将打造的国际电商采购中心,以及大沥镇电商履约中心启动,联滘片区规划的广佛**淘宝村,上下游产业的配套稳固了大沥成就电子商务发展的地位。

大沥还将争取京东电商大学华南分校落户,并借此来输出京东的平台、技术和培训,帮助佛山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庞大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与实验室探索共建高水平的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孵化器,推动电商交易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市场化、产业化。

盐步内衣企业家们也在这个政策之中发现了转型和发展的机会,“中国南方时尚城”的建立以及美思总部大厦的奠基将为内衣(服饰)电子商务创业者,特别是为本地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提供低租金、集中办公、专业拍摄及图片处理、信息咨询、快递物流配送等各项电子商务产业链服务,建设成为盐步内衣电子商务第三方外包服务行业的领军机构。通过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创业孵化,培育盐步内衣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机制,为盐步内衣电子商务的创业就业工作的开展提供平台与服务支持。

每年一亿 扮靓农村社区

大沥镇镇长刘宗阳在一次会议上提到,如果农村社区不进行美城美家计划,如果还是维持目前的状态,那么未来肯定会沦为“贫民窟”。

整个大沥都在朝着都市化发展,一栋栋的写字楼以及新兴产业带来的白领们已经不再适应居住在拥挤、环境恶劣的“握手楼”出租屋内。大沥在推动美城美家计划中,预计三年内每年投1亿元资金为农村社区“扮靓”。

刘宗阳介绍说,美城美家计划在今年以来,共有25个农村社区申报了58个美城美家项目,项目以道路、市政设施和环境绿化建设和改造等为主,总投资3亿元,其中镇**将给予50%的资金支持。此外大沥镇还分别在大沥、盐步、黄岐三大片区规划了兴隆天地、龙湖印象、水上人家等特色文化板块,而中心区的九龙公园已经开工建设,社区街心公园的建设也陆续启动,将极大提升大沥的环境和都市文化氛围。

大沥的十个社区公园建设项目分别为拱北公园、沥苑公园、健康公园、沥雄公园、华光公园、蟾兴公园、善缘公园、岐东公园等项目。这是个社区公园项目占地总面积超2万平方米,其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周边的城市综合资源,注重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大限度为周边居民提供园林欣赏、休闲娱乐及运动健身的生态空间。

“可以说,目前我们城市、产业、环境的战略层面思路都定好了,且在市场和村组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现在大沥*缺的就是时间。”刘宗阳表示,三年后市民将能看到一个全面改貌的大沥。采写:南都记者黄文冠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