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已覆盖近半老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在*炬开发区敬老院,中午时分,老人在大堂里休息。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通讯员程倩敏7月24日上午,市民政局就今年**期间政协委员提出的5个涉及养老主题的提案,组织有关办理单位和提案委员,到中山*个全面实行公建民营由专业团队经营的福利机构———中山市广泓颐养院开展视察座谈。据悉,中山将建立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养老机构,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试点为老人配送日常用品等。

按实际服务人数核拨补助经费

市民政局介绍,将建立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养老机构。对**供养对象按无偿对象250元每人每月,低偿对象150元每人每月的标准,向社会具有资质、有能力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公开招投标,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其为散居“三无”“五保”和困难*居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同时,为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按照实际服务人数核拨给委托机构补助经费(居家养老补贴)累计858万元。今年还草拟《中山市老龄服务机构资助办法》,目前处于修改完善阶段,拟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补助标准,同时将民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纳入补助范围,以促进更多老龄服务机构参与到居家养老为老服务中来。

据悉,全市共有敬老院20家,其中镇级敬老院19家,村级敬老院1家,共有床位2333张,在院居住1152人,其中自费入住430人,供养五保对象722人。

为老人配送日常用品在石岐试点

据悉,中山建立居家养老紧急援助系统,探索“网络养老服务模式”。目前,以慈善捐赠和**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安装紧急呼叫装置,产生了“颐老一键通”、“关爱铃”、“爱心铃”等信息化服务项目,红键服务系统为老人提供紧急情况的119、110、120等紧急救助,提升了老人居家养老过程紧急事件的救助能力。目前,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覆盖5万户9万余名老人,占全市老人总数的45%,累计被呼31.4万多次,接听10.5万多次,累计成功救助1500多人次。

此外,中山以石岐区为试点,拓展绿键系统的居家养老日常用品、医药等物品的配送服务。利用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台和紧急呼叫装置平台相结合,逐步拓展老年人配餐、智能化养老、老年人休闲娱乐、老年人医疗康等居家养老服务,初步形成社区信息化养老的雏形。

[链接]

今年民政局需办理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有46件,其中10件为人大建议,36件为政协提案。36件政协提案中涉及“养老”主题的有13件,占36%,内容涉及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立老人诊疗服务中心、加大养老机构扶持力度、发展新型养老模式、建立“托老所”、制定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制度、拓展居家养老诊疗养护服务、关爱“失*”老人、中澳养老医疗合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