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水平还需再努力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民调

2014年,是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实施的第三年,也是该项工作的收官之年,城市升级进入深化完善阶段。市民对佛山近三年来的城市变化有哪些切身感受?日前,南方都市报联合大粤网推出佛山城市升级三年问卷调查,截至7月18日共收回1344份问卷,接受访问的网友来自佛山五区,年龄大都集中在20~40岁。

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升级三年来,相比佛山经济发展水平,近六成受访网友认为目前佛山城市化水平比较滞后,城市文化内涵还不够,而认为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等(一致)不到20%。在城市建设方面,有27%的受访者表示对交通设施*不满意,而选择对城市环境不满意的占35%。此外,有20%的受访者表示对公交出行*不满意,11%的人表示对城市文化*不满意。佛山的城市升级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呢?城市公共建设、社会福利**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安秩序显然*受市民关注。另外,选择需要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努力的有8%,而在行政管理体制、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教投入上努力的均占到7%左右,还有6%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在农村发展问题上努力。

**点评

“产城人融合”是城市化的关键

佛山市****顾问团成员,中山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立勋曾**做过《佛山“产城人融合”的实践路径》课题研究,对佛山城市化现状有较深刻的认识。李院长介绍,**上通用,以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数量的比重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城市化水平的标尺,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聚集和转变,这是城市化的*基础表征,但这并不能真实地表现城市化的内涵。

李立勋认为更好的城市化,应该拥有更**更合理的经济结构,更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城市文化培育、城市形象营造、城市社区建设、城市服务提升等四大举措应该是佛山关注人文环境建设提升、实现城市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

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正相关”

在这次民调中,近六成佛山市民认为,佛山的城市化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李立勋认为,这显然也是从城市化的内涵考虑的,包括经济、社会,空间,人们生活方式的综合感受。在经济结构上,北上广深有**的金融和科技产业,佛山是传统制造业;在城市面貌上,大城市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佛山城市建设还没有达到;生活方式上,城市显示出多元而丰富的方式,佛山的娱乐方式比较单一,“综合对比这些差距,市民就会认为佛山的城市化水平滞后”。

李立勋认为,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与经济发展是高度正相关的。“佛山经济发达,提出了‘产城人融合’战略,是抓住了更好实现城市化的问题关键”,李立勋表示,佛山以人为中心,以产业转型、城市升级为实践路径,这个探索路线是正确的。

新城,要持续寻找发展动力

“佛山的城市优势,在于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市民有高度认同感;佛山经济达到高水平并依然拥有强大的活力;从**到社会都具备创新精神,这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李立勋对佛山评价很高,但对于未来的城市规划建设,他提出了想法:城市空间分为三种空间类型,在老城区,居民密集,交通生活环境拥挤、老旧,在改造过程中也受到现代商业的冲击,**需要考虑如**衡;对于南庄、张槎这类由传统工业区转型而来的城市区域,则面临着区域功能提升,产业升级,商住布局规划和配套等问题。对于新城,要持续寻找发展动力。“佛山城区的土地存量有限,提高空间利用效率,才能建设出更宜居的城市”。

文化是吸引人才的决定因素

而对于佛山的文化生活,李立勋表示,当代社会,文化已经成为了城市吸引人才和**产业的决定因素。佛山拥有悠久的历史,除注重文化传承和建立区域特色外,更要让文化拥有时代性、开放性、多元性。**要引导文化导向,**措施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注重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和文化空间的培育。

调查方:南都佛山读本大粤网

调查方式:网络自愿随机

调查区域:佛山市样本数:1344人

问卷设计/采写:南都记者钟会先关婉灵实习生陈佩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