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投逾75亿元 美城行动钱花得值吗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顺德美城行动即将进入第四年。上个月,区**关于美城行动工作情况的一份报告提及,启动美城行动以来,顺德投入财政超过75亿元。通过大规模的*理,顺德的空气、河涌污染得以遏制并有所好转,市容市貌也得以改善,但75亿元这个数字依然引发公众热议:如此大规模的投入下,顺德城市成绩单如何?是否存在浪费公共财政?评比考核制度之下的各镇街面临着怎样的财政压力?这种投入是否可持续?

投入:极为罕见“大手笔”

美城行动*先是不断攀升的财政投入数字。据顺德区**报告提供数据,2011年全区“美城行动”专项投入10.372亿元,2012年增加至14.822亿元,2013年增加至23.708亿元,2014年计划投入26.6亿元。四年总投入将超过75亿元,据称这是顺德历年**工作中“极为罕见”的手笔。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美城行动工作报告时指出,一些镇街在2012、2013年两年的保洁费、绿化维护费平均超过1亿元,如大良。而在一些村居,保洁费少则四五十万元,多则一两**元。

除了大规模财政投入,美城行动严格的考核制度和问责机制,对执行部门进行了倒逼压力。目前,考评标准有8大考评项目、277项具体的考评指标,**聘请了*立的社会机构采取每日抽样暗检、每月明检、季度评比以及年度总评“四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对工作不尽责、不到位的部门**,经济惩罚和行政问责是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斯克利之剑”。

区人大常委会日前也深入村居调研美城行动工作,基层部门反映出较大压力,公共财政因为考核评比而盲目投入,不具有可持续性。

效果:有改善但问题依然严重

美城行动以大规模投入和严格的考核推动,确实带来顺德自然环境和城市容貌的改变。据2013年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空气达标天数243天,比2012年略有增加。今年**季度空气质量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顺德空气污染物平均浓度除NO2略上升,SO2、PM10浓度水平均略有下降。进入第二季度,顺德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明显增加,过去的6月,顺德空气不达标天数仅为6天。

城市环境和管理水平也显著改善,位于主城区的大良街道代表顺德参与佛山城市管理五区考评,自2013年第二季度至今,连续四次获得**。水乡杏坛则在农村环境整*上取得*大成绩,逢简村更是因为村容村貌整*效果明显,成为顺德农村环境质量提升的缩影,于2013年荣获“中国最美乡镇典范奖”。

但历史欠账太多,尽管美城行动以来在*理大气和水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问题依然严重存在。今年**季度,顺德空气质量在珠三角9市1区排名第7,臭氧污染、二氧化硫超标是主要因素。内河涌污染虽然得到遏制,但污染状况依然严重,2013年顺德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无一镇街内河涌水质达到Ⅲ类,内河涌水质为劣Ⅴ类的镇街有3个。今年端午期间,内河涌又臭又黑的水质让市民吐槽“黑龙江”里赛龙舟。

而城市管理和卫生方面也依然频繁被投诉,如路边停车乱象,摩的搭客和摊贩摆卖扰乱城市秩序,村居垃圾处理问题等。

将来

未来几年*理大气和水污染将投数百亿

美城行动开展到新阶段,根据区**已经出台的一些规划,未来几年将在*理大气和水污染方面投入诸多项目,投资额达数百亿。如何处理高投入与实际效果的关系将成为决定美城行动是否可持续的关键因素。区人大在审议**报告时提出“花小*办大事”的建议,减少城市管理成本,也建议优化考核标准,抓**问题。

背景

美城行动发起于2011年,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和城市问题成为顺德转型升级、继续领跑全国的瓶颈。传统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使顺德长期保持全国百强县之*的同时,也付出了*大的环境代价:内河涌黑臭、臭氧严重超标、农村卫生环境堪忧、城市环境乱象随处可见,生态环境形势日益严峻。区委区**于2011年7月提出“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战略目标,并连续两年把“清洁家园工程”纳入区十二项**民生工程。2011年9月,启动城乡综合环境整*和提升系列工程,代号———美城行动。

采写:南都记者何奎山卢凯阳

实习生林晓红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