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咨委从新宠变鸡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已经有半年的时间,大良、容桂决咨委没有任何新闻。这种情况可以回答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华侨城传出代管顺峰山新闻时,才有人想起决咨委去哪了。南都顺德翻查2013年至今一年半全区各级决咨委新闻发现,“每季度1次”、“每2个月1次”的公共决策咨询章程成了一纸空文。作为顺德重要的改革经验,决咨委为何从一度蓬勃走向鸡肋?

全区各级决策咨询机构人数众多

2011年,集合了顺德全部决咨委信息的“顺德决策咨询网”上线,在该网页能够看到顺德目前区镇两级共30家的决策咨询机构的新闻。其中区级的有4家,区属部门成立的13家、镇街10家。

顺德各级决策咨询机构从2011年开始陆续涌现,用雨后春笋形容也不为过,直到2013年,各部门、镇街基本都有一个决策咨询机构,性质都一样,只是名字各有不同,如教育局名为决策咨询委员会,而***是用顾问团的名义。一时间,顺德各级决策咨询机构成为热点话题,也是新闻关注的新宠。

决咨委机构众多,人员也颇为庞大,在缺少乐从决咨委有关数据的情况下,全区共有决策咨询委员651人。这个数字存在一定水分,因为不少人同时兼任多个决策机构,如叶中平就同时是区决咨委、大良决咨委以及经促局决咨委的委员,保守估计实际总人数也在580人以上。

今年各镇街会议****

不过虽然人数众多,但实际上会议开得并不多,根据2013年至2014年7月两年间的统计可以发现,去年部分比较积极的镇街决咨委会议次数基本在5、6次左右,少则1、2次,与“每季度1次”、“每2个月1次”的公共决策咨询章程的规定,还是有一定距离。不过相比于去年,今年决咨委的活动频率却不大正常,今年已经过去7个月,数个镇街没有开过决策咨询会。例如,大良、容桂两镇街,去年分别开了5次和6次的决咨委会议,而今年时间已过半,但仍未召开过一次会议,而伦教、陈村、勒流三镇街,今年也仅开过一次决咨委会议。北滘、杏坛则是今年会议*多的镇街,也仅均开了2次会议,而顺德区决咨委今年的会议次数则达3次。

[面临困境]

话题选择权不在委员手

作为区决咨委、大良决咨委委员等多重身份的叶中平,多年来一直呼吁将决策咨询制度前置化、制度化以及透明化,就目前而言,决咨委委员仍然处于被动的局面。

以大良为例,决咨委讨论什么不是决咨委说了算,而是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咨询议题,提交决咨委讨论研究,提出参考意见。决咨委委员听取社情**后,再向专责组组长提交拟咨询或调研的议题,再提交审议。决咨委主任委员再根据街道发展规划等确定咨询和研究议题。

虽然今年大良没开过会,但事实上,其决咨委章程是“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当然,也可以由决咨委成员自己提交调研报告或者书面建议,但实际该情况并不多见。

顺德区决策咨询流程:

●镇街或部门*长提出决策咨询事项。

●秘书处确定专责咨询组成员。

●向专责咨询组成员提供相关文件及背景资料。

●召开决策咨询会或通过网络、电话、直接访谈、书面形式,听取咨询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咨询组的意见形成决策建议。

(备注:数据来源于相关公开报道统计)

乐从

会议次数 1次与会人数 31人

乐从去年8月才成立**届决咨委,并在成立大会上举报*次决策咨询会议,此后“坐下来”的会议并不多。

陈村会议次数 2次与会人数 34人

如果广义来计算,陈村有决咨委委员出席的活动并不少,多个调研、讨论陈村镇**都邀请了决咨委委员出席,同时还有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因此单单只有决咨委参加的咨询会并不多。今年5月,陈村召开决策咨询专题座谈会,主要介绍《陈村镇社会*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并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希望支持陈村大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新增1000多个监控摄像头。

勒流

会议次数 3次与会人数 32人

北滘

会议次数 7次与会人数 25人

对于“魅力小城”的城市升级目标,北滘的咨询会议频率在镇街中比较高,而且不少都集中在城市建设方面,如去年的廉租房、体育馆建设,今年已讨论的则有新建博物馆以及建设都宁岗森林公园,在网络都非常具有关注度。

伦教

会议次数 7次与会人数 41人

2013年伦教决咨委召开了6场专题会,讨论议题10个,其中时间银行发展项目、伦教沿河(伦教大涌、三洲涌、鸡洲河)建筑提升项目、“饰说心语201314”跨年盛典系列项目等7个议题均由主责部门主动提出。

容桂

会议次数 6次与会人数 34人

决咨委制度*早源于容桂简政放权的尝试,在决咨委在顺德这3年多来,容桂为各级决策咨询机构提供了不少经验。其去年共召开咨询会议6次,话题在容桂相当有关注度,而且都是切合民生。但奇怪的是,这一切都在今年1月29日终止了,在发布完今年工作计划后,容桂决咨委今年没有任何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容桂决咨委今年“静悄悄”是由于仍在商讨换届方案,预计到8月会有新的换届方案出炉。

均安

会议次数 3次与会人数 25人

龙江

会议次数 9次与会人数 16人

龙江对于决咨委工作会议比较重视,4次决咨委工作会议分别针对龙江实验学校转制方案、龙江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龙江镇关于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的实施方案、龙江镇促进本地劳动力就业创业实施意见等15个项目进行了咨询论证。不过在其总结中提出了如课题调研参与率较低,而且决策咨询虽然形成体系但细化落实较难,决咨委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杏坛

会议次数 4次与会人数 21人

大良

会议次数 5次与会人数 37人

作为顺德核心地区,大良去年共有5次决策咨询会议,不过话题方面关注度并不算高,如除四害、*安队伍建设等。

[他山之石]

港式议事委员会审批拨款申请

7月8日下午3点,香港沙田区议会。沙田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的扩大议会正在进行。

这个委员会的职责范围有三,分别是就本区的交通及运输事宜,包括交通管理安排及道路工程,向**部门级有关机构提供意见;促进区内人士对交通及运输事务的认识和关注,并推动他们参与**交通安全意识和其他与交通及运输有关的活动;根据民政事务总署和区议会拨款规则,审批有关交通及运输的活动拨款申请。

九巴公司在两个月前提交了一份《沙田以区域性模式重组巴士服务计划》,5月5日,这个计划方案**次提交到沙田区议会讨论,遭到议员的质疑。7月8是方案重新修改后再次拿到区议会。

沙田是香港的十八区之一,位于新界的东部,面积约6,940公顷。根据2011年香港**的估计,沙田区的人口约有630,273人,是全港人口*多的区,资料显示,沙田区共有110条巴士线,几乎走遍全区,主要由九巴公司营运,而这次九巴公司提交的方案,是要对全区巴士线路重组,几乎每一条线路的改动在**次讨论中都遭到议员的质疑。

沙田区议会是香港*大规模的区议会,共有43个议席,当中包括36位民选议员、1位当然议员及6位委任议员。一份事先公开的会议议程显示,为扩大讨论议题,秘书处已邀请非该委员会的沙田区议会议员出席。议员可就每项议题*多发言两次,*次发言*多不超过4分钟,第二次发言*多2分钟。

这完全是一次沙田区议会与九巴公司之间的博弈。因为议题直接关乎当地居民的每日出行,又完全不涉及社团党派之间的对垒,区议员一致将枪头对准九巴公司及运输署,为自己代表区域争取交通运输便利以及价格优惠。

**次会议的“炮轰”,让九巴公司在修改方案中加入了部分区域实施“补差价”方式进行转乘优惠的内容。这样的改变得到了赞许,但被指方案中仍有含糊、回避的内容。

据介绍,即使经历了第二次会议,但方案仍未能*终定案。九巴公司被要求会后逐一再联系相关区域的议员,通过书面等方式作出回复。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何帆燕实习生何国

南都制图:李勇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