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块无主土地当国王?看着很美好,实际上是一个“神话”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建在位于苏丹和埃及之间无人认领的领土上。资料图片希顿和女儿埃米莉展示“国旗”。资料图片

[本期科目]无主土地

[章节]法律知识、历史渊源

*近有则新闻,说的是美国有个爸爸希顿,为了兑现去年向6岁女儿艾米莉的**———做一位真正的公主,特意上网查找无主土地,竟然让他找到了一块在埃及与苏丹交界处的沙漠地块,并与女儿一道做了“国旗”,宣布自己为国王,并享有该土地的领土权利,还打算请非洲联盟协助他正式“建国”。看到这里,就和小记一样,除了感慨“为什么自己爸爸没有脑洞打开”之余,估计你们也想问:究竟怎样才算无主土地?怎样才能获得无主土地?

无主土地更像一个法律**

先普及一下什么是“无主”:无主土地是指从未属于任何国家的土地,或以前国君已经放弃的土地、三不管地带,此土地可被他国君主占领,控制和拥有。无主土地原则被部分史学者和法学家称为“法律**”。

目前,真正意义上的无主土地,应该是这一大块———南极洲。在1961年,当时**社会签署的《南极条约》已经正式生效实施,里面规定任何一个国家和个人都不能宣称拥有南极洲的领**。像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法国等国虽然曾宣称对南极一些地区拥有领土权,但都不被承认。

偶然的无主土地是纷争下的产物

准确来说,小记开篇中提到的那块被宣称拥有领土权的埃及与苏丹交界处的土地,并非没有主人,这个叫比尔泰维勒的地方,其实是两个国家无奈之下的“被无主”。先说说这块土地:除了沙漠就是山地,超级的干旱,根本没有常住人口,谁喜欢住沙漠这样荒芜的地方。不过即便这块土地这么差,中国一样也有这么多的荒地,为什么埃及和苏丹都不要它呢?

其实是为了另一块更好的土地。这又要追溯1899年:当时英国对埃及和苏丹进行殖民统*,为了方便统*把两国国界按照北纬22度为分界线划分。不过在*理时他们发现,当时在北纬以南的比尔泰维勒有一个埃及的游牧部落在放牧,与此同时,在北纬22度以北的一个叫哈拉比的地方却有一个苏丹部落放牧。于是在1902年,为了方便管理,又把两国的国界修改:把原先1899年界线属于苏丹的比尔泰维勒划给埃及,把原先属于埃及的哈拉比划给苏丹。

这就典型的好心做坏事———比尔泰维勒是一个不毛之地,而哈拉比无论是位置大小都比前者好不少,后来还发现了石油。这样的“肥肉”谁会放弃呢?因此,在英国撤出两国后,埃及主张1899年的划分,苏丹就主张1902年的划分,而至于那块比尔泰维勒,没有人敢认领———谁认领了谁就相当于承认了对方主张的国界,相当于放弃了那块“肥肉”。所以,这块“无主”土地才被美国父女捡了个便宜,不过他们如果真的想要这块地的**权,需要找***点头承认才行。

中国没有无主土地这一说法

那么我国有没有无主土地呢?很遗憾地告诉你:没有。宪法第10条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就连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实际上平时我们取得的只是土地的使用权,并非所有权。

可能你会说西兰公国———那个在英吉利海峡上距离英国萨福克郡约10公里的海上平台,这个由个人承认*立的“小国”其实未被***承认,更像是一个**玩笑啦。

采写:南都记者 萧倩苑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