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是另一种珍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后窗 (采访手札有感而发)

在顺德,南医大是一块未经媒体开发的新闻宝库。你从来不知道,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每天上演着怎样有趣的故事。

不深入其中,你都不知道,在顺德这个工业制造业**发达的地方,原来还有那么一块净土,可以让萤*虫自由地飞翔。犹记得,前些日子南都报道的在南医大校区内发现40斤重的蜥蜴。这件事在外界瞬间变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在学生们心中却再寻常不过,“学校里经常看到四脚蛇”。

不深入其中,你都不知道,学生们是如此希望与所在的城市达成共识,相互理解。他们会“讨饭”似的去普通民居蹭饭;他们发起“发现顺德”系列走访,已经触及顺德*本质的美食、工业、民间艺术;他们还会去当义工,帮助智障儿童,了解民生意愿。

不深入其中,我们还以为,这些学生就是一帮“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象牙塔人,但其实,他们总是不辞艰辛地坐着一趟趟302、327,去到这个城市的多个角落,留下自己的足迹,并让大家记住他们。

采访南医大学生“搬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只是隐约觉得,那里会有很多的故事。于是便有了实验式的**一夜的探访。

真正身处其中,采访变得无足重轻,他们如此真实地存在着,你只需作为一个旁观者,忠实地记录眼前的所见所闻,然后惊喜地发现,每一个细节都可成为新闻的要素。

“*后的世界杯”的报道就是一个例子。原本只是奔着采访“**”而去,却不经意间听到了学生们集体熬夜看决赛的想法。于是乎,脑子里猛然就联想到学生生涯的美好。想必,在若干年后,当大家毕业各奔东西的时候,和哥们一起熬夜看球赛的场景总会被津津乐道。

事实上,对于大二的学生来说,**顺德并不意味着**彼此,他们仍有两到三年的时间继续在一个宿舍房间内生活、争吵、开怀大笑抑或开怀畅饮。

但是,他们还是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并且不约而同地在为**注入一些形式感**的活动,比如在湖边放焰*、孔明灯,比如在一起*后看一次萤*虫,比如一起看场四年一遇的世界杯。

**,其实是另一种珍重和怀念。当下发生的一切,都有可能成为未来很多年挥之不去的念想。每次想起,都会报以莞尔一笑。

这恰如,当我在旁观这一切的时候,也不由得想起在大学的“那些年”、“那些事”以及“那些人”。

这很容易引发共鸣,不是吗?●卢凯阳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