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是可以治疗的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更年期女性除了月经不规律,还会出现失眠、情绪波动大等症状,甚至患上抑郁症等。CFP供图

解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妇科主任医师 生秀杰教授

更年期的女性要经历失眠、易怒等的折磨,但往往无法与人倾诉。**提醒,更年期女性可选择激素替代疗法,雌激素和孕激素的补充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症状,帮助女性轻松度过这一特殊时期。但要注意的是,激素*疗并没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更年期是正常生理阶段,也是能*疗的

更年期是不是病?需要*疗吗?

A:更年期又称更年期综合征。女性大多在45岁到50之间开始出现更年期症状。随着年纪变大,女性的孕激素*先停止分泌,此时会出现月经不规律的症状,表现为月经迟迟不来或者淅淅沥沥不停。一段时间后,雌激素也会停止分泌,此时除了月经不规律,还会出现失眠、潮热、情绪波动大等症状,也有人会感觉心脏不舒服,甚至患上抑郁症等。更年期的症状千奇百怪,持续时间从半年到两三年不等。许多女性以为更年期是正常生理阶段而不*疗,但实际上它是可以*疗的。更年期症状是激素分泌变化引起的,激素替代疗法可以有效改善症状,大大提升更年期女性生活质量,让她们轻松度过这一特殊阶段。

激素替代疗法并非单纯补充雌激素

补充雌激素会不会增加癌症风险?

A:单纯使用雌激素的确会对子宫内膜有不良影响,但是激素替代疗法并非单纯补充雌激素。更年期的*疗非常复杂,一般来说,在刚开始只有孕激素停止分泌的阶段,只需补充孕激素,目的是使月经变得规律。等雌激素停止分泌了,就可补充雌激素来缓解更年期症状,但除了补充雌激素外还要补充孕激素,以保护子宫内膜,减少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若因疾病原因已切除子宫的女性由于没有子宫内膜疾病的风险,可以只补充雌激素。激素替代疗法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在除外不适合使用的特殊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激素及剂量来有效缓解更年期症状、降低骨质疏松症的患病风险,对于饱受更年期症状折磨的女性来说,激素替代疗法是利大于弊的。

抽烟、喝酒的人群需慎用激素替代

哪些是激素替代疗法的禁忌症?

A:子宫内膜癌及乳腺癌等激素依赖性肿瘤是激素替代*疗的禁忌症。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也与雌激素有一定关系,需慎用雌激素。另外,由于口服的雌激素药物需肝脏解毒,胆囊炎及肝脏疾病患者应慎用此法。有血栓疾病的,也需慎重,如抽烟、喝酒的人群容易发生血栓,需慎用激素替代。因激素替代*疗存在一定的禁忌和风险,有更年期症状的女性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规范地使用激素替代来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一般来说,更年期女性在刚发现月经紊乱症状时就应寻求医生帮助,越早*疗受益越大。但是绝经后10年或者60岁以上的女性就不建议再开始应用该疗法了,否则有增**腺癌患病的风险。

激素替代疗法并不能让容貌变年轻

用了激素替代疗法之后是否就能正常来月经?会不会变得比同龄人年轻一些?

A:应用激素替代疗法后既可以来月经也可以不来月经,主要是通过调整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使用时间和先后顺序而决定的。但有没有月经实际上对健康没有什么影响,女性的绝经年龄与生活、工作、遗传以及压力等多因素有关。大多数女性在48、49岁左右绝经,但45岁-52岁之间绝经都属正常。40岁之前绝经属于早衰,若55岁仍不绝经的女性有发生子宫内膜疾病的风险,这两种情况都建议去医院检查。另外要注意的是,衰老是身体多方面机能的下降,激素也无法阻止衰老的脚步,激素替代疗法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而不是让容貌变年轻。

大量服用蜂王浆、雪蛤会有副作用

常服大豆异黄酮、蜂王浆、雪蛤等是否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A: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雌激素,可以食用,对缓解更年期症状有一定效果。但是目前尚缺少足够的医学证据支持它们在更年期中的应用,目前的医学指南也未将其作为更年期综合征*疗的**药物。蜂王浆、雪蛤属于动物雌激素,目前也尚无研究证据证明其效果。这些激素类补品,经济条件好的女性可以适当食用,但要注意大量服用则可能对身体有副作用。有雌激素禁忌症的女性则最好不要吃。另外,不少女性认为经常服用常规避孕药可起到维持激素水平的作用,但目前大部分避孕药中的激素是人工合成的,不能替代激素替代*疗中所使用的接近天然的激素。人工合成的孕激素易导致血栓,年龄大的女性本来就易形成血栓,因此不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长期服用避孕药。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陈可 通讯员黄贤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