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黄月饼大热今年加价超过15%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荣华、恒香及半岛今年没有加价。美心、大班、圣安娜、奇华的奶黄月饼加价5.62%至15.67%,加幅高于双黄莲蓉月饼的4.03%至7.41%。

其中美心奶黄月饼加幅*高,由去年的249元,加价15.67%至今年的288元。

南都讯记者康殷发自香港 中秋佳节未至,香港月饼大战已经打响。内地食物安全让人忧心,高质素的香港月饼今年也是内地旅客搜购的目标。但由于食材涨价,不少月饼有涨价,其中加幅*高的是美心奶黄月饼,每盒8个售288元(港元,下同),较去年加15.67%。

食材人工致成本大增

奶黄月饼由于甜度较低,口感松软,没有传统莲蓉月饼入口甜腻,由半岛酒店推出奶黄月饼后在香港引发热潮,今年各大饼家纷纷推出自家品牌旗下的奶黄月饼。

有媒体比较美心、大班、圣安娜、奇华、荣华、恒香、及半岛酒店等香港知名品牌月饼价格,其中荣华、恒香及半岛表示今年没有加价。其余4间加价的饼店,奶黄月饼加价5.62%至15.67%,加幅高于双黄莲蓉月饼的4.03%至7.41%。

其中美心奶黄月饼加幅*高,由去年的249元,加价15.67%至今年的288元。引发香港奶黄月热潮的半岛酒店,今年旗下的嘉麟楼奶黄迷你月饼没有加价,但仍是香港市面一众奶黄月中售价*贵的,一盒8个装售485元,平均每个约60.62元。半岛酒店的迷你奶黄月饼下月4日正式在网上订购,每个订单限购*多20盒。

对于月饼加价,美心集团表示,因为多项食材成本上涨,例如莲子加价高达三成,故轻微调整了部分月饼产品售价。圣安娜表示,成本如人工、食材等增幅,故月饼价格有单位数加幅。

大班西饼指出,今年月饼加价3.4%至6.85%,旗下“冰皮奶皇迎金莎”加幅*高,原因是原材料如蛋加价16%,而奶黄月饼需使用较多蛋,同时牛油也涨价了约10%。其他主要礼盒如“玲珑八星伴官燕”加价5.84%,由去年的308元加至今年的326元。

奶黄月用蛋更多而涨价

今年中秋香港吃奶黄月饼成新趋势,几乎坊间各个品牌都有推出。奶黄月饼身价愈来愈贵,以美心奶黄月饼为例,每个36元,比美心酒楼的奶黄包贵近4倍。饮食业指出,奶黄月饼制作工序较多,既要包装,又要卖广告,成本较高。

香港蛋业商会理事长杨金炎表示,香港的咸蛋主要从广东、广西一带入口,过去一年咸蛋批发加价逾10%,一只咸蛋约需2.5元至逾3元,另内地入口的鸡蛋加价近两成,至每只0.94元。杨金炎表示,临近中秋节,不少饼家需制作月饼,对咸蛋的需求更高,蛋价会再升。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奶黄月饼的饼皮有别于奶黄包,制作工序较多,又要包装及卖广告,再加上中秋销售时段,因此导致成本较高。

话你知

奶黄月饼加热更好吃

就今年奶黄月饼大热,奇华集团董事总经理黄锡祥笑称,奇华其实数年前已经推出奶黄月饼,而奶黄月饼甜而不腻,更适合时下年轻人的口味。

奶黄月饼,其实也是改良摩登化的传统饼食。事实上,月饼潮流每隔几年都会循环一遍,“譬如早几年冰皮月饼**,但今年传统双黄莲蓉又想吃一下。”黄锡祥说。

谈到奶黄月饼的吃法,黄锡祥也很有研究。“奶黄月饼还有多种吃法,放微波炉加热约20秒,整个奶黄月饼变得较滑绵绵;或者放到焗炉加热约1分钟,外皮酥脆内馅松软,这又是另外一种味道。”奇华特意将奶黄月饼的特别吃法打印在月饼盒上,**给各位食客。

传统月饼的印象是高糖分高脂肪,今日社会注重健康饮食,少甜低脂更是不少消费者的口头禅。黄锡祥透露,现在社会偏好清淡味道,对甜食并不太热衷。为迎合口味变化,奇华月饼相比几十年前,甜度已经下降不少。对于有健康需求人士,奇华推出用麦芽糖醇制作的低糖月饼,照顾特殊顾客的需求。

“有人问我奇华月饼是否用猪油制造,其实几十年前,奇华已经**用猪油而是改用植物油制作月饼。”因为猪油冷却后,在月饼表面会凝结,但植物油让月饼卖相更好。黄锡祥笑称,有人担心月饼的咸蛋黄,胆固醇高,因为用鸭蛋制作,分量和热量都比鸡蛋大。“我的回答是,你一年吃的月饼,肯定不会多过你一年吃的鸡蛋。热量再高也是有限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