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微超密集开业 社交媒体营销是双刃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商家在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营销时应做好相应的准备预案。

近日,在南山区白领圈子中谈论得*多的可能是“海鲜”这个令人食欲大振的名词。因为近期在深圳湾海德广场边上,又一家海鲜微超开张,由于在开业期间采取非常优惠的措施,引得食客们在社交媒体上大力**。有**提醒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的商家必须作好充足的准备,特别要考虑好可能遇到的紧急状况,安排“计划B”,并着重解决细节问题,这样做才能将打造出来的良***延续下去。

南都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几个月海鲜超市在深圳湾商业片区俨然成为了商业主力军,之前开张的有海先生和虾海岸,加上*新开张的8号水产市场和即将开张的海鲜蚝吧,这四家门店似乎已经成为该片区的一股商业新势力。它们在开业期间依靠折扣提升知名度,再利用食客在社交网络进行“病毒传播”,因此在短时间内就收获到强大的人气,得到网友们的高度关注,但同时它们在营销当中所存在的缺点也被不断放大。

本月中,“8号水产市场突袭海岸城”的广告由于图文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话题性,因此在短短一两天内就走红网络,特别是在**朋友圈里,深圳人转发的力度非常大。里面的广告语“三天三折、五天五折、八天八折”让不少本地人纷纷询问这个店到底在哪里,因为没有底气的话是很难说出“8元享受龙虾套餐”这样的话来。开张当天,为了减轻这家海鲜超市所带来的杀伤力,其他两家同类门店甚至也拿出力度相当大的促销方案来。一时间,整个海德广场上都挤满了人,队伍一直排到广场**,非常壮观。不少人从罗湖、布吉等地赶到南山来,记者了解到有的甚至从早上7点钟就来排队。不过,由于8号水产市场的门店迎客体量实在有限,因此在开业短短几分钟后立即宣布客满,并贴出“是日中午号已满”的告示,希望食客能理性看待门店的接待能力以及提醒大家不要再排队了。

看着店内的各种美味海鲜而不能进去吃,这显然激怒了已经排队很长时间的顾客们。在现场,南都记者看到有的食***质疑和谩骂工作人员;有的将现场的照片和不满感受发到**和微博上;有的甚至对记者表示,他对商家随意改变吃便宜海鲜规则的做法感到不满,同时声称将会对不实信息进行举报。不过,也有店员感到很委屈,因为广告本身就已经写清楚只对头88位顾客提供“8元=288元龙虾套餐”,并不是对所有的顾客都这样,希望大家能谅解;不过她同时也承认,团队事前对庞大的客流估计不足,虽然已经采取发饮料、提供座椅等措施,但还是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本地商业**人士张晋业认为,这是个利用社交媒体网络进行“病毒营销”很典型的个案。在他看来,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商家利用其进行口碑传播要慎重。很多商家经常会虎头蛇尾,以为开业时人满为患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结果反而得不偿失。在这个现实案例上,商家利用食客喜欢尝鲜、爱占便宜等特点发出“**帖”,达到高度吸睛的商业效应,这非常成功的,值得肯定。但在之后,由于商家准备不足,接待能力有限,不能满足所有食客进食的需求,这时“好事变坏事”的现象开始显现,之前从社交媒体上聚集过来的食客马上变成传播负能量的搬运工,而且“破坏力”*大,他们在现场的体验感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瓦解之前商家所积累的人气与关注度。因此就这个个案而言,商家们在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商业营销前必须考虑可预见的所有困难,并作好相应的准备预案。

到截稿为止,8号水产市场的官方微博和**里已经没有任何内容。而之前在**朋友圈里转载率非常高的广告页面如今已经不能点开,理由是“此内容被多人举报,相关的内容无法进行查看”。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陈勇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