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车改10年记惠州千余副处以上干部取消领导专用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胡服李立君杨振华陈海燕罗煜明郭秋成彭莉羚

“惠州通过车改使公车私用问题得到了根本的遏制,*大限度地释放了改革的红利,实现公平分配,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行政成本。”

———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松评价车改

这是一组**的数据。2003年惠州市财政给市直党政机关包干车辆经费为1178万元,但当年开支却高达6339.2万元,超标4倍多,占当年市直财政预算总收入的7.5%。次年7月惠州即启动车改,今年正好10年,全市已有逾千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取消专用车。当时惠州选择从市直机关入手,自上而下的改革路径在当时引发热议,亦被寄予厚望。广东省委、省纪委将惠州列为全省公务用车改革试点的联系市,时任省纪委主要**多次调研惠州,“希望惠州在这项改革中,为全省探索出新鲜的车改经验。”而在3个月后,东莞、中山也开始了自上而下的公车改革。

车改,从谁改起?先改**干部

“要改就*先改革**干部用车,这是需要勇气和决心的。”惠州市纪委相关**阐释车改思路时表示,改变公务用车的利益格局,就会有人受益,有人损益。现行制度中的公车使用方便者,尤其是“专车者”,改革后就没有专车,用车就没那么方便了。“方便者”、“专车者”往往又是**干部。只有从**干部用车开始改革,才能有说服力,才算是完整的公车改革。

历经多次调研,惠州市纪委确定了车改“三化”方案,即逐步实现公务用车货币化、市场化、社会化,并设置了八大步骤的基本方案:即取消公车、发放交通费、经费包干、保留执法执勤专用车辆、组建公务租用车队、拍卖公车、安置司机和特殊措施等。

2004年7月1日,16个市直机关和大亚湾试点,正式取消单位的公务用车,按级别给个人发放交通补贴。经3个月试运行后,当年10月在其它60个市直机关全面铺开。惠州公车改革大幕开启,选择7月1日进行亦被赋予特殊意义。

2004年,惠州启动车改时,尚无现成模式可以学习。

当时全国有不少地方小范围试点车改,省内的佛山南海、东莞沙田均有尝试,但惠州有着自身特点。*先是当时惠州“囊中羞涩”,2003年地方财政收入不到25亿,仅为东莞三分之一。其次,惠州县区差异明显,山区县龙门和大亚湾、仲恺等经济开发区经济实力差距不小。第三,此前车改试点大多“自下而上”,或条件成熟的小范围进行,而惠州车改则是从市直机关开始。

在省内广州2001年起就在5家单位试行公车改革,其中4家为市属国企,天河区是**试点的**部门。*初车改只在天河12个街以及区财政局、科技园试行,2004年2月以后两单位退出,车补扩大至21条街道。

市直机关车改后,65%以上公务员有**车

在当时的*轮市直机关车改中,除市四套班子**和公检法机关暂未列入,76个市直机关单位全部取消个人公务用车,发放个人公务交通费。

2004年普通公务员每人每月200元,从副主任科员到正处级每月每人从300元至2000元不等。之后经四次调整,现在正处为3300元,科员*低500元。还针对执行特殊公务的交通经费,实行定额包干交通费,以约每人每年1300元的额度划拨。

此外,还出台了个人购车提前预支政策,为鼓励**干部个人购车,个人购车并以本人或配偶名字入户的,可一次性预另20个月的公务交通费。在市纪委的一份材料中透露,“过去惠州市党政机关按出公差派公车的规矩行事,有时还存在车辆不够调配不能及时出发的问题。车改后,公务人员大量购买私车,出差任务来了,就立即出发,有效提高公务交通效率。我市市直党政机关车改后,**车辆发展到3300台,占总人数的65%以上。”

在市纪委下发给各县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副处级干部及其以下**干部纳入车改方案。仲恺高新区车改之初,书记钟一尔、管委会主任杨鹏飞带头取消**干部公务用车。据介绍,全市副处以上干部有1300多人,绝大部分已完成车改。

惠州、东莞、中山同年实施车改

而与惠州同期尝试车改的,还有中山和东莞,三个地方都选择了自上而下的改革路径,*先进行市直机关改革。

2004年10月1日,中山139个市直机关单位700辆公车,除执法执勤车外,所有公务车全部拿出来拍卖,不多留一辆车。车改第一年就为中山市**财政“节省”2200万元,2009年中山索性暂停了公务用车购置。

同年,东莞采取的则是“取消公车+发放车补+保留少量必要的执法用车”的货币化车改模式,当年底市直单位车改完成。2005年底,各镇(街道)机关车改工作完成,部分镇(街道)还积极探索在社区组织推开公车改革工作。

[观察]

姿态:市直高调车改县区普遍低调

回顾惠州10年车改历程可发现。在车改公开程度上,作为惠州*批推行车改的76个市直单位,改革透明度*高,这点从媒体报道的频率和详实度上可见一斑。

之后的县区车改则大多只做不说。无论是2004年就已完成区直机关车改的大亚湾,还是刚刚起步的龙门,关于车改核心方案的公开文件和报道都比较少。

而相关博罗和龙门的相关车改数据,当地纪委称暂不公开。博罗2012年启动车改,该县纪委解释称,正在对前两批车改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担心已改部门上报数据与调研数据不符,等调研结果出来后再向社会公开发布。

进度:大亚湾*早*彻底惠城战线*长

县区在推行车改中进度、步调不一。从改革起步的时间看,大亚湾*早,效率*高、实现全覆盖的时间也*短。大亚湾是全省公车改革较早的试点单位之一,1999年大亚湾西区办事处先是将12辆公车全部公开拍卖。到2012年大亚湾公安系统车改完成,标志大亚湾区车改全面覆盖。

龙门起步*晚,今年6月才刚完成县党政机关、县直单位等38个单位车改,这轮车改对象定为“人员对象为上述单位的在编在职在岗全额财政供养人员”,经济条件*为艰难的山区镇,*终何时能完成,“仍然没有时间表”。

从改革持续的时间来看,惠城、博罗、惠东、龙门因地域面积较广,镇办经济实力悬殊,车改战线拉得较长。以惠城区为例,2005年即开始区直机关车改,相对较早实行车改,但战线也拉得*长,到目前为止横沥等一些山区镇尚未全部铺开,预计在2015年5月前完成。

同为开发区,仲恺高新区所辖区域较广,辖区镇办经济条件也不一样。其车改从2011年起持续到今年7月,公车改革覆盖各园区、各镇(街道)、区直及驻仲恺各单位。

[惠州答案]

车改进度与地方财力成正相关吗?

惠州车改采取分步实施,各县区进度不一,主要是与各自财力有关吗?

市纪委常委、市车改办负责人认为,“公车改革与县区财力关系不是很大,主要取决于**的考虑(如何分配地方财力)。”

该负责人称,惠州车改实践得出结论,通过实施公务用车改革,大幅度减少公车,公车的更新购置和运营成本大幅度下降,同时也减少司机,这两大块固定的开支消减下来了,从长远来看,车改是降低了行政成本,为财政支出节省不少费用。各县区的步调不一,是依据“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的原则进行。

双轨制之困,部分事业单位争着要改

惠州实施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已有10年,车改范围逐步扩大,参与车改的单位越来越多。党政直属机关已基本改完,但机关下属的事业单位部分仍未纳入车改范围。

“双轨制”的问题,在同城的不同单位中并存,甚至在同一系统内部存在。一位科长原来在机关单位工作时有车补,但调到下属事业单位去,这份补贴可能就没了,由此出现的利益反差也大。

车改办负责人透露,“的确经常有事业单位的同志来找我,希望纳入车改范围。我就告诉他,能不能改,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现在有多少公务车辆?二是车改以后能省多少钱?结果很多人都答不上来,为什么?有些单位本身就没有配备公车;有些单位经过测算,车改后还要增加开支,这明显与公务用车改革“有利于节约、有利于高效”的原则相违背,与改革初衷背道而驰。”

该负责人表示,车改是将此前少数人享有的特权,扩大到更多人享有,这也是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体现,但同时车改也有其基本原则。

车补是公务员福利吗?补多少合理?

虽然“车改等于公务员加福利”的议论一直存在,但在既定货币化车改方向实施过程中,同处一市,不同县区,关于货币化存在标准难定,不同工作岗位交通需求不一等问题。

标准如何制定———工种?级别?工作年限?出差里程?目前,惠州市的出差补助按照出差里程数来匡算,大部分地方的补贴标准接近。

以博罗和龙门为例,龙门县的交通补贴为30元到60元不等,而博罗为40元到80元,虽然补贴数额相差不多,但同样到市区出差,博罗县可能15分钟就到了,而龙门县则需花90分钟。

市车改办负责人表示,基于这种情况的交通补贴,虽然补贴标准差不多,但现实情况还是存在较大差异,以她的理解,在客观上看,龙门县作为远离市区的山区,所耗费的公务交通成本往往会更高一些,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应该稍高一些,才符合实际需求,但这也要量力而行,与龙门县的财政实力挂钩才好。

取消公车,车改就完成了吗?

公车改革难,很大程度上不在于车改本身,车改后对留用公车管理及一系列涉及“车轮腐败”的约束机制。如何防止“补贴照拿,公车照坐”的现象?

惠州市纪委对留用车辆实行费用包干,所有车辆每年运营费用从3万到3.5万全部包干,“运行维护费如有节余,可留下一年使用,超支不补。”2013年底市车改办连续印发两个通知,对公务用车实行分类喷绘,统一标识100%覆盖,除特殊用途的执法车除外,让其余的公务车“全部现形”,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此外,市纪委经常开展明察暗访,今年1月对全市1087辆公车使用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向全市通报结果,指名道姓曝光公车使用管理过程中违规违纪的17单位和5个县区。

市直的1191辆公务车辆(包括已车改和未车改的市直单位,公安系统留用车辆除外)今年6月全部纳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以便实时监控。惠阳去年8月在全市*创了公车周末库存管理制度,要求每个部门要成立自己的车库,周末一定要库存所有的公车,然后在该局备案,详细登记车辆库存、使用的情况,周末需要执法用车的部门,也要详细的备案和登记。

为规范公务交通费发放执行标准和范围,“惠州市公务交通费信息管理系统”今年6月启动运行,共有163个单位8477个人纳入公务交通费发放纳入系统监控,避免公务交通费错发、多发、重发、漏发、滥发等违规现象发生。

02-03版统筹:南都记者胡服

采写:南都记者胡服李立君杨振华陈海燕罗煜明郭秋成实习生徐慧冬

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