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月饼、DIY月饼,在月饼界别轻言“最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喜来登酒店的月饼。美味轩的法式奶酪月饼。康帝酒店的蛋黄栗子月饼。惠州凯宾斯基酒店的儿童月饼。惠州凯宾斯基酒店的月饼。元味饼家的饼盒附有灯谜。

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可是惠州各大酒店和月饼企业已经开始大张旗鼓地进行月饼销售,部分市民也已开始选购月饼。记者走访市内各大月饼销售场所发现,今年的销售情况和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集中体现在公务消费减少对月饼销售冲击很大。为此,各个商家都针对市场变化在销售策略上作出改变。

公务消费受限制,月饼商家主打散客

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今年惠州大部分月饼商家销量锐减,下滑幅度从10%到50%不等。如以前传统的月饼销售大户惠州康帝**酒店,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各企事业单位大批量订购月饼的时候,今年截至目前团体预订却****。该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我们酒店的月饼有一部分是由单位大批量预订购买,很多客人觉得从**酒店买的月饼一来上档次,送人有面子;二来食品安全有**,自己吃也放心。而近两年单位订制的大幅度减少,现在都是市民散买。整体销售差了不少。今年有推出一些比较适合市民散买的月饼,目前看来销量一般。”其他各大高**酒店的月饼销售情况也不甚理想。

公务消费的“大蛋糕”没了,散客市场销量增长又不大,商家们都进入两难的境地:一边生意难做,经营惨淡;另一边中秋节是传统的节日,市民对月饼依然有需求。是坚守还是果断放弃?商家在做一道艰难的选择题。但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商家还是成功“逆袭”,在市场杀出一条血路。美味轩食品有限公司就宣称今年月饼销量不降反升,该公司董事长莫英权表示,他们成功的“法宝”就是细分市场:“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不可能被抛弃,一定会有市民需要买月饼的。要针对不同人群生产不同类型的月饼,把市场细分,就会收到效果。例如老一辈人群钟爱传统的五仁*腿月饼,***的青年人则可能会喜欢一些新鲜花样的月饼,所以我们公司会针对年轻群体生产法式奶酪月饼。从总体大方向来说,我们是会把传统的几种月饼一直做下去,然后每年都有创新,吸引新的客户群,*重要的是用料和生产品质一定要有**。因为我们公司本来走的就是高食品质量线路,而不是单单针对单位定制,所以销售量倒是没有下滑,还在每年逐步上升。”

月饼礼盒包装主打“简约风”

记者走访于各大月饼销售场所发现,由于今年各大商家都把销售目标对准普通市民,因此月饼包装主打“简约风”,绝大部分都只要200元以下,往年市场上奢华月饼礼盒大行其道,喜欢配以洋酒、打*机、药材等,今年这类礼盒都绝迹于惠州市场。减少了礼盒成本以后,也有部分商家在创意上让礼盒变得吸引人。如惠州市元味饼家食品有限公司在自家月饼礼盒上印上灯谜,增加了一些情趣。惠州凯宾斯基酒店的儿童月饼礼盒用了嫩绿色为主调,礼盒表层拆开可变为拼图作为小朋友的玩具。其他商家大部分以各种月饼的特点作不同点缀,也并无过度奢华。有业内人士认为,市民现在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并不适宜再过度包装,每个月饼礼盒包装成本约占整体的10%为佳。

市民陈先生表示,“以前收到一盒月饼都沉甸甸,打开来其实还不是四个月饼?也就一斤多重。盒子肯定花了不少成本去制作,其实就是送人的时候有面子,没什么用。要是我自己送人的话,我可能会买那样的,但是自己吃,我就肯定不会买那种。”

同时为吸引市民购买月饼,也有商家推出各种优惠、折扣。部分地理位置偏远的商家甚至提供了多个提取月饼的地点来方便市民。还有部分商家在自家门店展开现烤月饼免费试吃活动。

新型月饼五花八门,部分还可DIY

传统的广式月饼在市场上大致分为几类:莲蓉月饼、五仁月饼、豆沙月饼、水果月饼、叉烧月饼,而在近几年,也有各式新型月饼涌入惠州市场,如白鹭湖喜来登酒店推出的奶黄月饼、惠州凯宾斯基酒店推出的紫薯月饼、香港大班冰皮月饼等。除此之外当前又有一些**性连锁食品、饮品企业也在中国开辟月饼市场。如哈根达斯、星巴克等,都推出了比较新潮的“洋月饼”,如冰淇淋月饼、凤梨酥月饼、香蕉巧克力月饼等,受到部分市民**。市民李小姐表示:“反正平时都会到星巴克喝东西,有什么新出品的我都会试一下,就当尝鲜。也没有说哪个更好吃,我觉得洋月饼像西饼多一些。”

香港大班冰皮月饼风靡惠州多年,今年有商家推出新创意:只要购买原料,即可以自己在家制作冰皮月饼。据悉,当前国内并无达到国家食品生产安全标准生产冰皮月饼的商家,因此市民想吃冰皮月饼,除了购买香港大班西饼公司的月饼以外,*好的方式就是自制。惠州市内也有部分糕点手工坊,如美味轩梦工坊等,会针对女性群体或年轻消费者推出DIY月饼体验。一些光顾的市民表示,自制的冰皮月饼除了自家食用以外,也会用来送人。市民周小姐就表示,“自己动手做的月饼,送人很特别,情谊比味道重要。”

[记者观察]质量和营销必须两手抓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所以月饼市场仍旧会有相当大的需求量。只是当前购买月饼的群体发生了变化,商家要多动动脑筋,推出更接地气的适合普通老百姓消费的月饼。目前惠州的月饼商家就在进行这番努力,并且有一定的成效。月饼的质量、营销的手段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质量上精益求精,营销上求新求变,才是月饼企业生存之道。当初公务接待被严格控制时,也有人曾预言高**酒店将会大批倒闭,但现在看来惠州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相信只要根据市场的变化积极转型,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企业还是可以生存并且发展下去的。酒店行业如此,其他行业也是如此。

[教你两招]如何挑选月饼

市面上的月饼形形色色,质量参差不齐,如何选购让不少市民大伤脑筋。此番记者专门请来业内人士,教广大市民们如何挑选好的月饼:

1看外包装。正规厂家生产的月饼外包装很精细,生产批号、日期、保质期都十分明确,用手是擦不掉的,而劣质月饼外包装不仅粗糙,生产批号、日期、保质期用手很容易就擦掉了。

2看月饼色泽。好的月饼表面的颜色会呈金黄色或古铜色,饼面一定要有色泽、油的光泽。且饼面组织状态紧密,不应出现厚薄不均的状况,不应有裂痕。

3看月饼的生产时间。大多数月饼都有一个回油期,通常生产了10至30天的月饼*好吃。

如何选择搭配饮品

选好了月饼,如何食用也大有讲究。专业人士表示,食用月饼时,搭配的饮品非常重要。有的市民喜欢搭配葡萄酒佐送,这会别有一番风味,专业人士则建议市民*好以茶配送食用月饼。五仁月饼应以普洱茶配送,月饼的口感因此将更加淳朴;莲蓉月饼则应以花茶或乌龙茶佐之。同时不建议市民在食用月饼时饮用绿茶,因为吃月饼时饮用绿茶会有些微微的腥味,影响月饼口感。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伍世然

实习生温洪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