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速车该不该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彭莉羚

本期茶叶:熊猫茶

近日,深圳交警公开征求两个交通条例的修订意见,其中一条处罚龟速车的规定引起争议。据深圳交警介绍,“龟速行驶”目前设想有两种方法界定:一种是在有限速的道路以低于限速的速度行驶的车辆;另一种是明显比其他车慢且导致后面的车堵塞的车辆。有以上两种行为者,将处罚1000元。

在生活中,每个司机都遇到过龟速车,并对这种行为痛恨至极,但上升到“该不该罚”、“该怎么罚”的层面,却见仁见智,观点不一。此项交通管理条例争议之大,不亚于两年前茶叶界冒出的新秀———“熊猫茶”。

熊猫茶指生长在四川雅安**村熊猫生态茶山、采用熊猫粪便种植的茶,每斤售价高达22万元。据称,熊猫的主食是竹叶,竹叶里含有抗癌成分,用熊猫粪便养茶,更有防癌效果。但**认为,“熊猫茶”就是打了一张熊猫牌,借助了它的名声,其抗癌效果暂无科学依据,还需现实检验。

反对

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目前国内只有高速公路设有*低车速限制,城市道路暂无相关约束。面对“可恨”的龟速车,该如何处理?不少网友认为龟速造成的堵车“蝴蝶效应”,潜在隐患比超速还大,相关部门应制定法规对此行为进行惩处。

对于龟速车的处罚,笔者认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龟速与超速尽管都存在安全隐患,危害交通,但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主观意愿不同。

超速是你原本可以正常速度行驶,为了赶时间或者耍酷等其他目的故意开快,从而对别人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但龟速不一样,龟速车大多是新手上路、女驾驶员,或者是行车速度比较慢的重型车辆,他们本身没有刻意性,大多属无奈之举,相信没有多少车主面对后排司机的狂躁催促还会故意放慢。这是两者*本质的差别。

当然,还有一种确实很可恶的龟速情况,那就是打电话、吸烟等一心两用的司机,他们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还造成堵车。针对这类龟速车主,交通法规就应该对其加重处罚了。(黎秀敏)

支持

乱“车”用重典

交通出行,便捷是目的。但随着车辆越来越多,驾驶员质素参差不齐,为了出行安全,我们不得不对车辆驾驶作出限制,超速如此,龟速也应如此。

相比较起超速所带来的人身伤害,龟速看起来没那么惨烈,但不意味着它就不会造成伤害。交通事故中因前车阻扰,后面车辆被迫变道超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屡见报端,尤其在高速道路上,更容易造成后车追尾。而交通资源本就匮乏,再碰上龟速驾驶,让原本拥挤的马路更加不堪。

让人气恼的是,龟速车辆很多情况下并非因为车辆状况不佳,而是司机不良的驾驶行为。边开车边打电话就是*常见的一种,记者甚至还碰到过边开车边谈情说爱的,任凭你身后堵成长龙,他们依旧在前面你侬我侬。对这种情况,更需要的是法律规范与部门整*。

好比醉驾,早几年没有出强规,路面常见S形行走的车辆,现在要罚款、扣分甚至坐牢,醉驾现象立马锐减。有句话叫“乱世用重典”,车也一样,我支持对龟速开罚!(杨月娥)

不见罚单不流泪

对于国内很多车迷来说,“折磨你(Germany)”是个让人心生向往的国度,原因非常简单———除了历史悠久的汽车文化,除了绿色地狱纽博格林北环赛道(Nurburgring),还有****的不限速高速公路。对于国内那些长期以龟速占领快车道或超车道并不以为耻的司机们,笔者真心且强烈**两条视频:《俄罗斯**姐超车失败下车飞踹汽车》及《在俄罗斯是用枪来超车的》。

也许有司机会搬出大条道理“人家是女生嘛,还在后面标明‘实习’呢”,但笔者未曾听说实习司机得在快车道练手,还真拿那张恐龙蛋贴纸当免死**了?

当然,国内高速公路也有*低限速规定,并且明令禁止各种型号机动车长时间占用快车道行驶,但在某些司机眼里“规定是死的”,恐怕不见罚单不流泪,如果非要在罚单前面加一个定语的话,笔者希望是“重罚”。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在华盛顿市区的一条马路上划分“手机用户专用道”,意在减少那些边走边玩手机的路人受伤。但对于国内那些“快慢车道傻傻分不清楚”的司机们来说,即便新增“龟速车道”都无济于事,因为他们压根儿就没把车道放眼里,正所谓“心有多宽,路有多广”。(周游)

中立

龟速车的处罚要谨慎

相信不少司机都有过在路况良好的道路上被龟速车压制的情况。处罚龟速车,这是现代快速交通发展的需求。一般来说,车速过快会增加出事故风险,而车速过慢是同样道理,不仅会大大增加追尾和刮蹭风险,而且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我们过去往往警告快速车,而忽略了龟速车的危害。据交警分析,长时间开慢车,会减弱驾驶员感官刺激,极易疲劳、瞌睡,犹如“在听一支催眠曲”;这种情况在高速公路上尤为明显,其危害非常大。

有些人站在新司机的角度,认为不应该处罚龟速车,其背后逻辑是将个人利益放在整个道路交通体系之上,因此支持龟速车从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对于新手来说,一定要在一些道路情况好、车辆少的地方多进行磨合实践,这样才不至于在繁忙路段影响交通秩序。

当然,龟速车的处罚一定要谨慎,现在很多司机往往是因为接听手机等原因而龟速,其风险是非常大的,有了处罚的威慑,有助于控制这种不良驾驶习惯。(黄习伟)

应善意处罚龟速车

在马路上,尤其是快速道路上,经常看见一些龟速车慢悠悠地开,占据着超车道,无论后面司机闪灯还是鸣喇叭,龟速车“岿然不动”,好不容易超车过去,才发现原来该司机正在打电话。

龟速车该不该罚?个人认为,类似这样把马路当成自家花园“漫步”的龟速车应该要罚。而确实是新手的,则以教育为主,提醒其今后开车尽量选择慢车道。

有些新手或者技术不是很熟练的女车手开车确实很慢,谁没有过新手经历呢?谁不是从新手锻炼出来的呢?对驾驶高手的建议是,在面对新手驾驶的“龟速车”时,还是要尊重对方的驾驶习惯,保持淡定,平心静气地等一等,不鸣喇叭不闪灯,善意找机会超车。因为一些新手遇上车多难免紧张,只能慢慢开,后车闪灯或鸣喇叭就更紧张了,容易发生剐蹭。

对龟速车车主的建议是,如果自己是菜鸟,不要一味地慢行而影响他人正常行驶。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没有开快车的水平和技术,那就不要到超车道上去。(陈虎)

情况不同,难一概而论

开龟速车的一般有三类人:菜鸟、女人、打手机者。对于菜鸟,大家应该抱着宽容理解的心态去看待。对于女人,虽然我同为女人,有句话叫“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但是看到一些像《星你》千颂伊那样堵在两条车道中间或者长时间占据快车道慢悠悠开车的女人,我也会忍不住爆粗,恨不能用法术让这辆车消失。

对于边开车边打手机,相比起龟速,这种一心二用的行为危害性更大。其实很多交通法律法规都有明令禁止这种行为,并有相关处罚条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可处以警告或50元罚款,并扣2分。对于因为打手机而导致龟速的行为,其**在于打手机,只要严抓重罚这种行为,相信就可以遏制龟速现象了。

所以说,龟速车该不该罚,真的很难给出一个明确观点。罚也难,不罚也难,毕竟情况不同,难以一概而论,而且如何判断界定属于哪种情况,也是个难题。(何羽)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