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399”汽车走私案有勇有谋 识破克隆货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江门海关缉私局查获克隆货柜。销毁走私汽车切割件仪式“粤海399”汽车走私案查获的货柜。

热点点击

勇而无谋是莽夫,有勇有谋乃大丈夫。“九江大桥往上走,有船通过运货柜走私。”这是**的线索;但两个月后,这样一条模糊的线索却牵扯出轰动全国的“粤海399”克隆柜走私汽车切割案。2002年,江门海关缉私局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详细全面的布局,不放弃不懈怠的追踪,破获了一起涉案982.72万元的汽车走私案件。

这是一起计划周密的走私案,走私分子从香港海关出关,前往鹤山港,他们办有**的报关手续,手续所报和运载的货物**一致,且中途没有停下卸货换货。他们是如何做到将塑胶粒变成汽车,再运到目的地?又是如何出招来计划走私的?破获走私案的过程,也是缉私人员和走私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

不放过模糊线索 努力摸排获信息

现已经是江门海关缉私局科长的陈SIR,在2002年还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愣头青,那时单位同事都称他是小陈。他记得案件侦破当天,自己已经饿得“不省人事”。“我当时刚去参加献血,由于是**次献没有经验,以为要的是纯血,早上没喝水、没吃任何东西,兴冲冲地跑去献了200CC。还没回到局里,**来电话说赶紧去跟人,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吃饭。”

虽然饥困交迫,但案件的侦破还是让小陈很亢奋,这是他入职以来在一线破获的*大一起汽车走私案。

然而在两个月前,也就是2002年1月份,关于此案,小陈和他的同事却是毫无头绪,手头只有一个举报人提供的模糊线索:“*近一段时间可能有走私分子从香港组织货源,准备在南海九江一带走私汽车。”

时间模糊、人物模糊,地点更是不详,信息支离破碎,怎么办?民警们只能逐一排查九江桥到西樵这一段的非设关码头。“我们就一个个去摸,*后将范围缩小为三四个。”然而,缉私人员却也只是了解到大概的范围,其余信息都还是不明确。2月下旬的一个消息,让小陈和同事们又开始兴奋了。“南海的工商部门在路上查扣了一批没有合法来源的汽车,这些汽车是在南海九江上货,全部藏在货柜当中,他们计划用拖头车运输到东莞。”他开始觉得自己和同事努力的方向是对的,“这就从侧面印证了这个消息的真实,我们也从线索提供者那里获知走私分子可能就是这一批人。”具体是哪一个码头?小陈和同事们继续排查码头以及附近的工厂。“摸排很辛苦的,都是在晚上,深更半夜不能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他们将上货码头锁定在九江大桥上游四百米的九江战备码头   和下游二百米的定安码头之中。“这两个码头平时都可以      装卸货柜,战备码头是内贸非设关码头。”

破解层层疑问“克隆”是关键

地点和人物大概确定了,可是一连串疑问却让小陈和同事们百思不得其解。“他们的船是**船只,装有GPS定位,我们能追查到。且会向海关申报,如果是走私汽车怎么能通过海关呢?”

于是,小陈和同事又和提供线索的举报人联系,并且一起思索究竟是怎么回事。*终,他们分析存在一种可能,出发时载着走私汽车,但在中途某个无关口的码头把汽车和另一种货物对调了过来,通过这种货物报关就能顺利入关了。

然而,新的疑问点又出现了。“如果在中途换了货物,要入关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向海关申报的时候,每个货柜都是有号码的,海关人员检验的时候,号码和所装货物必须全部对得起来。比如柜子编号是12345,里面装了100斤牛肉,那么报关的时候,柜子编号就必须是12345,且装的必须是100斤牛肉,否则就不能通关。”

这时,一个新的消息给缉私民警帮了大忙。该信息反映:“克隆”是关键。他表示,这个团伙从香港某码头装运货柜时装的是汽车切割件,到中途海关监管站以塑胶粒的名义报关,目的港是在鹤山港码头。因为香港港是自由港,不会每单货物都检查。所以,他们只要在船到达目的港前,将装有汽车切割件的货柜和装有塑胶粒的“一模一样”的货柜对调,顺利“瞒骗”即能过关。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通过对鹤山港的报关信息进行查询,*终将目标锁定在‘粤海399’,这是一艘清远籍的船,预申报3月23日到鹤山港。”这时又有个新的问题困扰了小陈。“这个案子很蹊跷的地方,就是这艘船一直在行驶,在我们监管系统里GPS反馈的信息很确定,它中途没有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换货柜的。”

**的可能就是,换货柜的地点就在鹤山港附近,船在目的港附近一定范围内,GPS显示上是不明显的。“在鹤山港的对面,有个没有设海关的码头,就是我们之前确定的两个码头之一的九江战备码头。把货柜卸下来,再吊一批新的货柜上去确实很快,也可以马上驶到对面鹤山港去。”

水陆两栖追踪 疑犯终于落网

一切终于清晰,需要的就是证据和现场抓捕。3月22日,还沉浸在自己献完血的“小骄傲”情绪中的小陈得到指令:准备实施控制下交付,力求海陆联动人赃并获。“我们经常会突然得到指令,不管在干什么都要即刻出发,还不能告诉家人去了哪里,好在他们也都理解,在我出差时从不打扰,要不然在盯人的时候手机突然响起来,那就打草惊蛇了。”小陈告诉南都记者。

当日,他和其他几位同事前往南海。在战备码头附近,他看到有个拖头车车队正拉着空货柜从码头驶出,柜号正是预申报货柜。“他们很狡猾,走走停停,还有一台小车跟在旁边,观察四周的情况。我一看我们这车太显眼,这不行,立马下车打了辆摩的,跟着他们。”机警的小陈跟着车队来到一个仓库,亲眼看着他们如何装塑胶粒,仔细数了一下货柜:8个。

与此同时,当“粤海399”到达斗门之后,缉私局的同事就租了条小船一直跟着它。晚上九点多,小陈从仓库移步至九江桥上,他负责在这里观察情况,凌晨4点,在高处的他,目睹了整个抓捕过程。目标货船从下游驶来,快到目的地鹤山港的时候,右转舵驶向了战备码头。“几辆拖头车装着货柜依次驶入九江战备码头,吊机从**部拖头车上吊起一个货柜放到货船上,接着从船上吊下另一个货柜到货柜车上,接到货的拖头车立即往码头外行驶。事后发现这些货柜真是长得一摸一样,号码也一样,连锁都做得一样,真是计划周密。”

缉私人员来了个“瓮中捉鳖”。当目标调换货柜时,3607摩托艇飞一般地冲向码头,陆上缉私警车也已经堵在了码头的出口。“他们受了惊吓四处逃散,现场一下子乱成一团。”这时,“叭”一声清脆的枪声,现场立马安静了下来,走私分子乖乖就擒。*终,缉私部门查获走私船舶“粤海399”号以及八台运输拖头车,并带回15名走私犯罪嫌疑人协助调查。“押车并将嫌疑人带回单位时,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多,我还不能吃饭,要写完汇报材料才可以。”小陈还记得当年破案的点点滴滴。

案件影响

《焦点访谈》

专门做报道

经检查,“粤海399”克隆柜走私案涉及对应相同柜号(“克隆柜”)八个货柜的走私汽车切割件98套和八个货柜装的聚丙烯塑胶粒160吨,全案案值人民币982.72万元,涉嫌偷逃税额人民币450.26万元,这是江门海关缉私局成立以后侦破的*大一起走私汽车切割件案。

当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还专门就这个案件做了一期报道,在全国引起很大轰动。

人们能知道这一串串数字产生的影响,却无法去感受这背后每个缉私人员的血汗和智慧。

现在,侦破技术日益先进,然而真正让走私分子闻风丧胆的,始终都是缉私人员的智慧和努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