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民政局正式答复提案委员镇区试点委托社会组织储备救灾物资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通讯员程倩敏今年**期间,农工党中山市委会提出《关于完善我市救灾物资储备网络》的政协提案(第113085号),日前,市民政局就提案内容正式答复了提案人。据悉,目前市民政局与市食品行业协会、市商贸流通协会、市物流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分别签订了协议,委托其作为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运输配送单位。下一步,准备在镇区开展协议储备试点工作,各镇区对于不宜长期保存的物资采取协议储备的方式进行储备。

救灾物资储备分自储和代储

市民政局介绍,目前中山在救灾物资储备上,采取***门自储和委托商家代储两种方式开展。在自储方面:市级在东区沙岗村设有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共储备被服类、安置类、装具类、装备类四大类救灾应急物资16000多件,总价值超过200万元;各镇区结合自身转移和安置的特点,通过整合资源,利用镇村级避护场所、敬老院、慈善超市、镇**物资仓库等场地开展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截至今年5月,镇区共自主储备了被服类、安置类、装具类、装备类四大类救灾应急物资22000件。

在代储备方面,中山今年*次引进社会组织参与代储备和救灾物资配送工作。今年5月,为解决不易保存的粮油、干粮、饮用水以及日用品等生活类救灾物资的储备问题,市民政局与市食品行业协会、市商贸流通协会、市物流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分别签订了协议,委托其作为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运输配送单位。在镇级救灾物资代储备方面,古镇、东升、沙溪、大涌、三角、神湾等镇区对于不宜长期存放的粮油、干粮、饮用水以及日用品等生活类救灾物资,分别委托各类超市进行代储备并签订代储备协议。

向镇区**救灾物资储备社会化模式

市民政局表示,将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建设。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镇区自储的种类,各镇区均已按要求设立了储备仓库。根据目前各镇区上报的情况分析,镇区自储的种类局限于棉被、毛巾被、棉大衣、雨衣、手电筒,仍不够规范完善。

另一方面,逐步向镇区**救灾物资储备社会化的模式。市民政局介绍,目前,安徽、山东、江西、湖北、湖南、宁夏、新疆等地方***门探索开展了救灾物资协议储备工作,与有关生产厂家、大型超市或配送中心签订救灾物资应急采购协议。虽然中山已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的性质相同的协议储备工作,但镇区在这方面鲜有尝试。下一步准备在镇区开展协议储备试点工作,要求各镇区对于不宜长期保存的物资采取协议储备的方式进行储备,范围涉及矿泉水、肉食品、食盐、成品粮油等。由责任单位与企业签订供货协议,实行先调拨后结算的方法,按照市场价格结算。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