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CBD有哪些名人的名片内容多到要翻页?他们名片上的头衔为何特别多?外资企业员工的名片通常有何共通点……CBD精英“片”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某创意文化公司的名片,特别萌。

在现代社会,名片被视作社交的**个标准动作。如何设计名片、如何交换名片、如何用名片介绍自己……当你接过对方递过来的名片时,你知道吗,它除了承载着不同社群的社交礼仪文化,往往还反映出当下社会的某种社交生态。像有些企业家名片上的头衔,不仅是他们对外的自我标识,背后还暗藏着社交的玄机。小小一张纸片,有的真的值得好好玩味一番。

纸片背后的企业发展故事

“从公司成立二十年至今,我的个人名片已更换了十几套。”从事家具行业的王永新说。在中信大厦的办公桌的一个抽屉里,王永新翻找了十几分钟,拿出十多张未曾使用的个人名片,“这些都是每次印新名片之后的存底”。

据王永新介绍,他的这些名片平均不到两年就更新一次。让王永新记忆深刻的一次名片更新是在2001年年底。“那一年,中国加入了世贸。当时我的公司还没有发展外贸,基本还是国内的市场。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就想着要在公司的名片中加入一些新时代的元素。LOGO,我**时间想到从这里去改变。”

在这一次的名片更新中,王永新公司LOGO的构成字母“O”变成了一个地球,整个LOGO下面多了一行英文小字。“可能在今天的人看来,这样做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实质的意义。但做企业嘛,你要洞悉经济发展释放的每一个信号,紧跟形势,这股子精气神很重要。”王永新强调着他多年来的企业经营心得。

看起来*为厚重的一张名片是王永新目前正在使用的名片。这是一张两页折叠式名片,设计简约清爽。名片的**页,在*醒目的地方用*大的字号印着公司的LOGO与名称,*中间的位置,则是王永新的名字及头衔。翻开名片的第二页,罗列着七八家由王永新公司投资或控股的企业。名片的底面则是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

这张由王永新亲自设计的名片,无论是更改三四次的公司地址、还是不断增加的个人头衔、不断扩大的经营范围,方寸之间,王永新都在向世人展示着这个中国**代民营企业家在过去二十二年来兢兢业业迈下的每一个步伐。“我想这是很多中国民营企业家身上都能够找到的情结。白手起家的事业,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你一点都不会吝啬于向世人展示它的进步,它的好。”

和王永新这样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不同的是,处于创业阶段的个体经营者,他们的名片,没有耀眼的头衔,但却极尽着顾客至上的原则。

“刚开始创业,我就意识到需要一张名片了。”在天河南一路商圈经营鞋业生意的林锦华认为卡片是一个身份的标识,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会需要名片。“醒目、个人信息清楚。”对于名片,自主创业的他*注重的是这两点。

与林锦华相隔不远的一家美甲小店店主刘佩佩的名片,只要一亮出来,对方就能在**时间知道她的工作。她的个人名片左侧印有一只纤纤玉手,指头上有着各种漂亮的假指甲,名片的背后则是更多的美甲手艺**。名片的正面,是刘佩佩的联系方式和小店的名字。虽然名片不是由自己亲手设计,但她非常喜欢。

“电话、微信和QQ号码都写在上面了。我主要做的是附近社区的街坊生意,把各种联系方式写上去,顾客们喜欢哪种方式就可以自由选择哪种,我希望顾客能够在需要时,在*短的时间内找到我。”

相较私企在名片上的用心经营,“简单、简洁”的设计风格基本上成为CBD内不少国企的名片共同的特征。“国企往往不需要太多业务方面的介绍,大家都相对比较熟悉。”在国企工作的陈明说。

他们如何用名片扩展社交圈

“每周都会花掉一盒名片。”在美领馆工作的华南美国商会会长、美国商会亚太地区理事会中国事务副主席哈利·赛亚丁(HarleySeyedin)谈起自己在广州的工作与社会活动时如是说。身为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经常出席商会活动以及各种商务场合,每周大概会新认识200个人,彼此都会互换名片。“当你需要寻找一些资源,名片上的信息可以给你很大的帮助。”哈利说。

工作多年至今,哈利所收集的名片已经超过5万张,其中大多数是商人和政府官员,还有部分是社交朋友。面对这么庞大数量的名片,哈利会建立一个名片数据库,把所有名片的信息都输入进去。“根据需要,很快就能找到你要找的人。”输入数据库后,他还会把纸质名片分类归档,保存于专用文件夹。

身为商人的王永新活跃于政府举办的招商引资与竞标大会中,每当这样的场合,他都特意叮嘱秘书注意携带充足的名片。“这时候名片是企业展示的门面,保证与会的每一位都能得到你的企业信息,这是基本的商务礼节。”除了与政府部门的商务洽谈,来自浙江的王永新还密切地参与着广东浙江商会举办的社交活动。“这些新认识的企业圈子朋友在一来二往中逐渐熟络,成为朋友或者合作伙伴。”王永新的朋友圈中,政界合作伙伴与商界同行基本上各占半数。

美甲店老板刘佩佩同样也细心地经营着自己的社交圈子。每次有饭局或者户外集体活动,刘佩佩都会带上自己的名片,有针对地派给在场爱美的女士。她派发名片比较积极,但只有10%左右的人会与其建立联系,成为她的顾客的比例更小。她把收集到的名片分为两种:有用的和可能有用的。对于有用的名片,她会完整保留下来,对于那些可能会用到的,她会把名片上的姓名电话存进手机通讯录后就把名片扔掉。

CBD君教你解读头衔背后的玄机

在叶启真的名片上可以找到三个头衔:投资公司总经理、广东狮子会理事、广东汽车运动联合会成员。问及哪一个是他的主要身份,他说三个都是。据他介绍,他为自己制作了数款名片,每款名片上都写有三种身份,只是每种身份头衔的排版方式不一样。每款名片印有联系方式的正面会印上其中一个头衔,他则根据场合的不同来派发不同款的名片。有时候某款名片不够用的时候,也会用另外一款名片代替。“毕竟名片上各种身份头衔都齐了,只是主次的问题。这也解决了所谓的多重身份的问题。”叶先生解释道。

在叶启真看来,名片上的身份头衔昭示着名片主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人脉,把自己所有的职务以及身份写到名片上并不是炫耀或者显摆,目的是让人全面了解自己。像参加汽车运动联合会,更多的只是他自己的一种兴趣爱好。“我是想让人知道我喜欢汽车运动,如果对方一样是同道中人,那么沟通起来就更加容易,双方留下的印象也比较深刻。”

商海沉浮二十余年,王永新名片上的个人头衔已经增至6个。除了企业老总、投资人的身份外,他还兼任行业协会副会长,商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在众多的头衔中,某位历史名人研究会副会长的头衔显得特别,被问及这一头衔时,王永新坦诚地认为自己只是半道出家的历史爱好者,“这个头衔,更多的是可以为我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政商平台。”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永新、叶启真均为化名)

CBD君晒名人朋友圈

教你看名片“长姿势”

天河CBD拥有全市*多的领事馆、*多金融机构以及众多外资企业,你想知道CBD君的朋友圈中,哪些机构的名片设计*潮吗?哪些企业高管的名片内容多到需要翻页?外资企业员工的名片通常有何共通点……

Q:天河CBD内什么人名片有两页纸?

A:需要使用翻页名片的高管,通常是由于集团下子公司多或社会职务多。

在CBD君的朋友圈中,有四位CBD高管的名片需要翻页: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奥野善德、正佳广场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富田菊餐饮集团董事总经理蔡本强、道和集团副总裁高强。

接到谢萌的名片,可以清楚知道有可能在哪些场合遇见他,他的翻页名片除个人联系方式外,印有集团下属的6家公司的中英文全称,另一页则印有其天河路商会会长、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7个社会职务。

而奥野善德的名片内页亦信息量大,他在永旺系列五间企业担当董事长、董事局主席及常务副总裁,又身兼广州日本商工会商业服务业分科会长,意料之外的是:他还是肇庆学院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而有意思的是,奥野善德的名片经特殊环保材料制作,尽管有两页纸,但厚度比永旺普通员工的单页名片更轻薄。

而蔡本强及高强的翻页名片完全是公司需要,内页全部为集团公司名称。

Q:什么场合能获得领事馆人员的名片?

A:在天河CBD内集中了大多数领事馆,其实在很多公开的商务场合,都能遇到各国经济、文化方面的领事,但不一定能够时常遇到总领事。

澳洲、俄罗斯、荷兰、美国、土耳其共和国、乌干达、新加坡、意大利等驻穗领馆都在天河CBD内,这些驻穗领馆每一位总领事及工作人员的名片均是正面中文、背面英文,每位总领事都有一个中文名字。

但CBD君要提醒的是,千万别以为拿到名片了,就能随时找到对方。多数领馆工作人员都不会在名片上留下自己的手机,只有固定电话或邮箱地址,所以想与外国驻穗领馆人员联系,记得要提前数天翻出名片,预留充足的时间发送邮件以及在上班时间打电话。

Q:国企民企外企的员工名片各有啥特点?

A:总的来说,外企名片的设计确实比国内企业的名片设计更有美感,名片上留白空间更多,个人名字字体与其他信息字体相当、而公司LOGO*大,而来自国企、民企的名片多数名片上的信息较为密集,公司LOGO*大,其次为个人名字,其他信息则字体*小。

还有一点差别*大的是,你如果在名片上找不到递片人的手机号码,则这位对象99%是来自外企,如渣打银行、翠华集团、太古汇、丽思卡尔顿酒店等外资机构,如国际惯例,通常名片上只有公司地址、邮箱地址及工作电话。而民企及国企的普通员工名片,90%以上都有个人手机。单从名片文化便可以证实,中国式企业对于加班处理工作,是时刻准备着的。

CBD君知道很多人拿到名片的“**选择”都是打人家手机,这一点我就觉得应向外企作风多学习:上班打固话能找到人打人家手机干什么,下班就更不要说了……

Q:CBD里哪家企业的名片*值得收藏?

A:如果让CBD君选,会**广州W酒店的员工名片。这个来自纽约、以音乐与时尚为元素的酒店,员工名片有点“Rock”,而且广州W酒店为中国内地**家,在收藏上值得加分。而位于IFC旁的雅诗阁公寓,员工名片也较有特色,难得一见的竖版名片很快让“接片人”记住,风格简约大方。

南都调查

“片一片”后过半数的人仅与一成人建立联系

上周,由CBDTIMES及大粤网联手发起的调查显示,841名受访者中,有58%的“接片者”收集到名片后仅与其中10%的“派片人”建立联系,而多数人保存名片的方式,是“存放、用的时候翻查。”详细调查数据,请扫二维码关注南都CBDTIMES。

统筹:南都记者黄露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黄露谭希莹实习生陈李戈瑞蓝娟肖宝雯

摄影:南都记者林宏贤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