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五次巡查尽显刘氏印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本周二、周三,市委书记刘悦伦和代市长鲁毅带队对城市升级项目进行了检查,这是他两年半以来第五次巡查。3年时间,1000个亿,103个项目,覆盖五区和佛山新城。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堪称大佛山整合以来*大手笔的城市建设行动,也是刘悦伦施政期间的主线之一。

作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策划者和推动者,刘悦伦在广州经济开发区、萝岗区、天河区任职时,也曾推动“城市升级”,有着丰富的“城改”经验,更坦言城市建设让其在管理工作中尝到了甜头。到佛山后,刘悦伦大刀阔斧策动城市升级,其实际效果,还有待明年的“大考”去考验。虽然不能把一座城市的变化**归因于某一项政策或某一个人,但不可否认的是,佛山正在经历的这场“城变”行动,烙上了浓烈的“刘氏”印记。

到任12天“**把*”烧向城市升级

要追溯刘悦伦的城市升级之路,就不得不重温他当年提出这项计划的动因。2011年8月5日,省委组织部宣布刘悦伦出任佛山市长候选人。8月17日,在顺德调研时,刘悦伦*次提出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计划”,距离他调到佛山仅12天。

是什么事情触动了他?刘悦伦2012年在接受南都专访时透露,来佛山上任**天,省委**送他来上任。从广佛高速谢边立交下来,车上的人对他说,“佛山好像不怎么样啊,跟广州现在反差很大。”这对刘悦伦刺激很大,让他痛下决心,佛山的面貌一定要变化。

实际上,刘悦伦将到任后的“**把*”烧向城市升级,与他过去在广州的从政经历也有关。在广州,刘悦伦依次主政过萝岗、荔湾和天河区,以力抓城市建设著称。上世纪90年代末,广州开发区着力打造环境,后成为全国****的开发区。在任荔湾区区委书记时,他力排众议“揭盖复涌”,使消失大半个世纪的“一湾青水绿,两岸荔枝红”荔枝湾美景得以重现。刘悦伦曾坦言,在广州从政的十几年,城市建设让他在管理工作中尝了很大的甜头。

履新后,刘悦伦很快去国土规划部门调研,了解有无这方面的想法。“他们当时说有一份东西但一直没有实施,接下来,我和李贻伟书记一起研究制定这份城市升级三年计划。”

城市升级三年行动的方案稿修改了多少次已经无从知晓,因为似乎永远都不能拿到“*后一稿”。就在2012年除夕前**,市国土规划局起草方案的一名负责人还接到当时分管国土规划的副市长许国的电话,许国在电话里告诉他们,刘(悦伦)市长说方案过完年就要提交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马上实施。这名负责人赶紧跑回办公室,和同事修改方案,直到晚上七八点。“我们柳局(市国土规划局局长柳玉斌)一直等着我们,之后,我们三个人到附近吃了顿肯德基。”

“面子”工程还是“里子”工程

2012年2月初,春节过后不不久,佛山市委市**召开会议,动员和部署“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宣布从2012年起,**带动社会投资1000亿,逐步完成103个重点项目(由于有4个项目纳入城市中轴线建设范围,并在该专项工作中另行统计,市级统筹项目剩99个)。这些项目又分为组团中心提升、“三旧改造”、公共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宜居城乡、产业新城、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等“六大工程”。

这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堪称是佛山历史上*大手笔的城市建设行动。佛山希望借此破解“城市面貌不好”的“软肋”,逐步提升城市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

翻看全市及各区的城市升级项目表,每一个项目的资金、用地、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作为市长,刘悦伦曾对媒体表示,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资金、土地、规划、责任单位、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抓执行力,逐项推进。“希望讲出去的话,能够一项一项兑现。”方案下发后,刘悦伦每半年一次,会定期带各区区长、各局局长下去巡查项目进展。

接下来的城市升级“半年考”,刘悦伦亲率检查团,到佛山五区及佛山新城进行巡查。这一次“考试”让各区官员战战兢兢。刘悦伦3次提到对禅城老城区改造的“担心”,又狠批广佛、广三两条路的生态景观林“随便种了几棵牙签树,糊弄人,糊弄自己,糊弄公众”。

虽然,城市升级一度被网友批评是“面子工程”,**应更多关注民生,但在刘悦伦看来,城市升级不光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你要吸引高端人才高端企业入驻,就必须有一流的城市环境。”城市环境,不仅事关老百姓幸福满意度,对吸引高端人才、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很大作用。

刚刚过去的这次巡查,各区拿出来的项目中,除了佛山西站、绿岛湖等一批“高大上”的项目,还有一批“让百姓受惠,百姓称好”(刘悦伦语)的民生工程。巡查的**站,就是市**旁边的保安小区,这个旧小区加装了电梯,增设了物业,社区环境和治安明显好转。

“城市升级不仅要有一批高大上的项目,也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的这个思路得到了刘悦伦的高度认可。第二天在三水区的西南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现场,刘悦伦称赞这是“老百姓身边的城市升级”,除了号召各个区都来学习,他还招呼随行的记者:这种项目做得好,应该大力宣传和推广。

在刘悦伦的数次巡查和访谈中,其推动城市升级的另一个意图相当明晰:以改善城市面貌、打造优质载体,吸引高端人才和企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位于南海区的民间金融街原是夏西橡塑行业的厂房商铺,夏西橡塑城升级改造之后,考虑到周边制造业金融需求,因此成立了吸纳各种新型金融机构的佛山**条民间金融街。建成后将成为推动佛山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刘悦伦去年7月巡查时,连连称好,认为这里是“城市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典范”。他还告诫其他区,在城市改造时,要先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才能为城市未来注入更好的内涵。

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

城市升级稳步推进,刘悦伦的态度也从**次巡查的狠批、挑毛病,到后面几次屡屡点赞。2012年初作为新任市长亮相时,刘悦伦就表示城市升级三年并不是终点,但是三年要见到明显成效。

今年6月20日,借着禅城、南海、高明三区正式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的机会,担任市委书记不久的刘悦伦提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结束后,佛山将再实施一个两年的延伸计划,形成一个完整的五年城市升级行动计划。主线是推动佛山从“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转变,提升城市价值。

这是刘悦伦*次抛出“城市升值”的概念。从“升级”到“升值”,虽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不同。“升级可能更偏重外在形象的变化,而升值不仅强调外在的变化,更强调内涵的提升。”这份被外界视为“佛山新城市宣言”的讲话中,刘悦伦提出要从高度、广度和深度三个维度来提升佛山城市内涵。

高度,重在让城市品味更高,强中心更强,组团城市格局更清晰,广佛同城更紧密;广度指的是城市升级不仅仅在城市,更要延伸到乡村,让乡村变得更美丽;深度则是要深入发掘城市文化内涵,创造新的现代文化,整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让城市充满生机活力和历史感。

市升级办介绍,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目前还处于前期部署阶段,下半年会在对前两年城市升级工作进行评估和检讨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佛山市升级办科长丘胜辉三年前开始参与城市升级行动,在他看来,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实际上是佛山城市建设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这两年多来,市区镇形成合力,高度统一,城市升级成效明显,达到甚至超出了原来的预想。城市面貌要改变见效比较快,城市综合提升,包括城市竞争力、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的提升,要花更多精力去做,这些才是真正的难点。”他认为,佛山要想变得更有魅力,能把人和企业留住,现在才是攻坚战的开始。

巡查印象

两天跑遍五区拿起话筒就能点评

从启动至今,刘悦伦已经5次率队巡查城市升级,除了**次是两天半外,其他四次都是两天时间。巡查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两天时间要跑遍五区和佛山新城,巡查项目多达三四十个,除了少数几个在车上听介绍外,大多数项目都是下车,现场听介绍和检查。例如7月22日的巡查,早上8点半出发,晚上巡查完佛山新城夜景项目后,已经是晚上8点半,可谓“早出晚归”,而当天*高气温达到36℃。

这样高强度的行程,让不少年轻记者都大呼“吃不消”。有记者感叹,刘悦伦一个57岁的人,看起来也不觉得累,身高腿长的,走起来飞快。每到一处,听完项目介绍后,刘悦伦接过话筒就能脱稿点评。去年7月巡查时,当乘坐的大巴沿着广珠西线进入顺德时,刘悦伦“临时起意”下车,亲自向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推介”该高速出入口的节点绿化。他说自己是第三次到那里检查,**次“很不满意”,第二次感觉“有了提升”,第三次感慨“真是变了样”。

有赞有弹敢跟世界一流城市“叫板”

回看刘悦伦的巡查轨迹可以发现,**次城市升级巡查时,他的点评往往充满严厉和担忧。他更在多次公开访谈中谈到,“佛山的城市形象差一点,要认这个账。”

随着城市升级深入推进,各区的亮点逐渐显现,刘悦伦在巡查时也不吝称赞。今年1月城市升级“两年考”,在佛山新城商务区,刘悦伦盛赞中德工业服务平台大楼是佛山新城在生态、建筑、产业上的“高精尖”样板,能代表佛山叫板世界一流城市的样板,让奥迪所在德国城市的市长看了也自愧不如。他进而鼓励佛山新城,“要营造一流环境,引入一流企业,跟智慧新城商务区、千灯湖商务区、顺德新城商务区一起代表一流水平,向北上广甚至世界一流城市叫板。”

各区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

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不同,南海、顺德、禅城和佛山新城在城市升级的步伐要快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高明、三水区,步伐则慢一些。刘悦伦没有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各区的特点区别对待,各有侧重。

对于佛山新城,刘悦伦的要求是打造一流精品。对于禅城,刘悦伦曾3次提出担忧,他希望禅城在老城区改造方面能够为全市提供样本,更直言老城区改造不见成效,城市升级就不算成功。南海他则寄望能以城市升级带动产业升级。三水和高明,他则没有“压担子”,而是希望能“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在三水区检查,他提得*多的就是生态环境,提升绿化景观,打造宜居城市环境。

每次巡查过后,虽然各区各有特点、难分出高下,刘悦伦还是口头颁出各项“大奖”。今年1月的巡查结束后,他就颁给禅城“*佳表现奖”,以嘉奖禅城在升级改造*困难的情况下,仍能攻坚克难,取得明显效果。顺德因为区镇村全面系统推进城市升级,被授予“*全面提升奖”。南海干事气魄大,升级改造连片推进,喜获“*大气魄奖”。高明财力虽弱,但以弱胜强,一步到位做好西江新城这个示范区,拿下了“后来居上奖”。

统筹:南都记者程俊

采写:见习记者曾春花

实习生刘颂辉通讯员许伟

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